贝壳携手12所高校开启校企合作,推进居住服务职业教育发展

贝壳携手12所高校开启校企合作,推进居住服务职业教育发展
2019年11月21日 12:24 蓝鲸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贝壳携手12所高校开启校企合作,推进居住服务职业教育发展 来源:蓝鲸财经

蓝鲸教育11月21日讯,日前,由中华教育促进改进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和贝壳找房联合主办的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论坛在京举行,逾200名来自教育、居住领域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参会讨论。

会上,各方均认为居住服务专业教育需各方重视、校企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同时,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学术委员会成立,来自全国12所高校及学术研究结构的逾20名学者成为首批学术委员会成员。

加强居住服务专业教育

服务者价值凸显,但人才发展正面临困境。目前居住服务行业缺乏必要的职业化教育。

根据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经纪行业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居住行业服务者的学历水平整体偏低,80%经纪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其中43%的经纪人拥有专科学历,本科学历经纪人占比16.4%,硕士及博士学历经纪寥寥无几。

此外,80%以上的经纪人来自非销售类专业。超过92%的经纪人认为,经纪人的职业教育很重要;超过91%的经纪人认为,提前了解经纪人工作和专业有利于更好开展当前工作。

专业对口性不强、就业前对工作缺乏了解认识、工作指导性弱是当前大学生经纪人面临的主要难题。

“相比于其他行业,经纪行业的职业教育体系尚处于空白阶段”,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国家和企业应当多渠道、多层次地对从业人员开展专业知识教育,鼓励房产经纪机构、平台与高等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培训基地、企业大学和房地产经纪专业培训资源库。

“新居住服务者的专业教育非常重要,我们需要高素质的人员做好开发、经营、房产经纪行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原司长孙霄兵表示。他建议

教育系统与行业系统要结合起来发展专业教育,高校需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大力开展新居住专业培训,通过产教结合、校企结合、专业技术和服务结合,让老百姓学有所教,住有所居。

目前,经纪人大学教育专业教育分布离散,缺乏学科专业整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表示,“高校的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存在严重脱节,表面上看是职称评审、科研考核以及各类论文成果发表的压力,实际上是目标导向的严重分歧。”李文斌认为,唯有产教融合,才能培养出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高水平人才。

校企合作学术共建

11月18日,十四部门联合印发《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但高校在开展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和培训方面仍与行业需求有所差距,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还存在学校和教师的主动性不高、课程及资源不足、针对性和适用性不够、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以上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表示,高校是新居住人才培养的后盾,要积极与市场对接。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和行业需求,主动与关联度高的行业、企业建立常态联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打牢基础、手脑相长,增强变通能力,以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

鉴于此,论坛当天,12所高校与贝壳找房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居住服务专业人才进行联合培养及就业指导,主要包括:贝壳将成为高校的校外实训、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实训实战条件,以使合作培养的学生尽快适应企业的需求;同时高校可吸纳贝壳高管作为客座教授,进行企业文化与管理实务的系列讲座,为贝壳提供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双方将进行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等教学科研以及科技研发。

“我们希望具有丰富经验的从业者可以投身到实践教育中,拥有丰富一线操作机会的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实习岗位”,现场高校代表表示。整合各方资源,吸纳利好因素,高校才能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人才,此举也将推动高等教育改革。

职业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