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全国购被行业“像素级copy” 优信能否苦尽甘来

首推全国购被行业“像素级copy” 优信能否苦尽甘来
2019年11月08日 19:13 GPLP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首推全国购被行业“像素级copy” 优信能否苦尽甘来 来源:GPLP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9月9日,一个中年男人正在讲述自己8年创业故事。在他背后墙面上,写着十一个大字—“以不变应万变,优信正当年”。

想必有人猜到了,这个中年男人就是优信集团创始人兼CEO戴琨。

戴琨表示,从创立至今,优信做了很多,得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但初心没有变过。当下公司正在大力推行全国购业务,正在完成当初那个想让二手车行业变得透明、变得高效、变得美好的理想。

苍云白狗,互联网已经为二手车赋能长达13年,其中诞生了无数家企业,也消逝了无数家企业。而优信却一直坚守,并做到全国第一。

当然这个过程注定是曲折的,就像近期优信突然遭遇舆论风波,蒙受不白之冤一样,发展的道路注定不平凡,但好在优信心态稳,盘子大,才能稳得住。如今的优信放下诸多业务,专注于2C“全国购”业务,也是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惟精惟一 专注二手车电商平台

“优信是一家专注做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公司,未来也会一直做下去”有优信员工表示,该公司近来砍掉了很多原来的业务,目前就是专注二手车电商业务。

2019年7月,优信宣称放弃新车业务,并剥离助贷业务,将其与Golden Pacer(58金融)进行合并升级,从而专注二手车电商平台。

这对优信而言,并不是一个轻松地决定。数据显示,在优信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金融业务方面收入占比超过65.2%,是该公司创造营收的主力。

对此,行业内人士表示,优信此举看似在割肉,实则也是为长远发展考虑。毕竟助贷业务虽然创造了不菲营收,但对优信而言,助贷业务的高收入也模糊了主业务定位,影响了公司估值。

除此之外,由于助贷面临高杠杆,在当前的宏观及监管环境下,现金流承压较大,并会涉及舆论风险。

2019年初,优信二手车被相关媒体曝光出现“套路贷”,原分期购车业务受到了市场质疑,惊得一身冷汗。随后优信方面给以回应称,集团推出的融资租赁并不是“套路贷”,而是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两者存在本质差异,不应混为一谈。

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依托于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引进了出租服务中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特点。同传统分期购车相比,汽车融资租赁的首付金额一般偏对低,还款周期偏长,可有效减轻承租人的经济压力。

套路贷是一个非法金融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占有客户资金、资产和财物,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利率超高、制造虚增债务,实际放款金额小于合同,并为客户单方面制造障碍,后通过暴力、威胁、提起虚假诉讼的方式向客户索债。

而优信的分期购车业务既是融资租赁,与当下闻之色变的“套路贷”有本质差别。

“此前,可能因表述不清给消费者带来了理解和认知上的偏差”,优信相关负责人向外界表示:“我们坚决抵制套路贷,也绝不可能去触碰那条红线。”

本是一场互利,最终变成一场闹剧。汽车金融的复杂性及市场偏见,让优信有些心凉,在加上资本寒潮、大环境下滑等等因素,优信最终选择放下原助贷业务,专注二手车电商交易。

一场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波

树欲静而风不止,剥离助贷业务的优信,本以为能远离舆论,专注做二手车电商平台。却没算到一则传闻,再次打破平静。

10月30日,36氪突然发布一篇“58同城对优信的收购案已经告吹”的报道,让优信瞬间懵圈,一时间诸多媒体争相询问此事。

在了解来龙去脉后,58同城立即发布澄清声明。优信同日中午发布声明,称其报道严重失实,纯属子虚乌有。优信集团从未收到58同城收购要约,双方也从未就此事开展过任何形式的沟通和谈判。

优信官方表示,从未接受36氪就所谓收购内容的采访。与58同城的合作,也仅是金融业务的升级。“58收购优信”与“金融业务合并升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可能对二者存在混淆。

目前此事已渐渐平息,但从结果来看,已经对优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而又是谁从中获益,同样值得思考。

All in 全国购就够了

狂风暴雨终会过去,对于一家专注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企业,业务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第二季度,优信总营收达到4.39亿元,同比增长58.3%;毛利润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01.2%。

其中,“全国购”业务实现营收为3.23亿元,同比增长11倍;交易总额(GMV)为28.64亿元,同比增长481.5%;交易量增加至24585台,同比增长500.4%。

同时,受“全国购”交易量的大幅增长,随之带来的交易租金也有明显上升。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二季度优信交易佣金收入为1.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00万元大幅增加892.6%;增值服务收入为1.4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0万元大幅增长14倍。

不难看出,2C“全国购”业务已成为优信发展的核心。

那么“全国购”还有向上发展空间吗?

答案是肯定的。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前7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807.5万辆,同比增长43.4%;累计交易金额为5117亿元,同比增长5.84%。二手车交易数目和金额都在稳步上升。

但细化到各个地域,广东、浙江、四川、江苏、山东、河南、北京、河北、上海、辽宁等相对经济发达地域,交易量偏多。

对此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各地域政策不同、资源差异,导致发达地区,二手车交易量越大,发展中的地区,二手车的成交量远不如经济发达地区。简单来说,像北京这样的汽车保有量居多的,相对的二手车交易也就多,反之像一些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就会少。

那么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就没市场吗?恰恰相反,这些地域之所以市场不突出还是资源匮乏,如果有一定资源,市场也很大,毕竟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数量远超一二线城市数量,而“全国购”就相当于一个流通平台提供了资源,随着而来的也是市场的大迸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曾表示,三四线乃至更低线市场蕴藏着巨大的二手车消费潜力已是行业不争的事实。

当下,限迁政策的全面取消,加速了二手车行业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的转变。

在2017年就开始推行“全国购”的优信已经尝到甜头,在2018年12月成交量破1万辆,同比增长超75倍,整体上已实现了单月盈利,并有巨大向上发展空间。

当下优信已经完成触达县镇级的物流线路布局,大幅提升交付时效。与此同时,8年时间里优信已经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交付中心,让优信的员工已经在车辆运输过程中办理完成提档、过户等流程,基本打通了异地购车的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投中网报道,瓜子拥抱“中间商”,像素级copy优信。

今年三季度,瓜子CTO张小沛提出“像素级copy优信”。包括与车商的互动,仓储物流建设,与当地收车势力的利益协调等等,在细节上要求与优信完全一致。

瓜子二手车跟风推出“全国购”业务,估计也是看到了“全国购”隐藏的商机,才随之入局。但由于开展此业务的时间太晚,追赶优信还需要时间。

戴琨在优信8周年庆典上表示,“全国购”就是一座大金矿,当下仅是开采的初级阶段。接下来,优信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建立和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业务增长。

如今的优信没有太多“附加项”,工作重心All in“全国购”,伴随着市场的下一阶段开发,优信在未来会有更好的成绩单。

百度靠搜索,吃十几年老本,依旧是国内互联网巨头,诺基亚抛售手机业务,但仅靠核心的科技开发业务,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而优信如今All in“全国购”,预计也会有着极其优异的业绩。

西点军校的墙壁上有这么一句名言,钉子之所以可以牢牢地立住,是因为他们接受了锤击。而优信当下经历的风风雨雨,也只是在看到彩虹前的欲扬先抑。

优信 二手车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