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P2P那你是什么玩意?从拍拍贷“改名”说起

你不是P2P那你是什么玩意?从拍拍贷“改名”说起
2019年11月08日 21:24 一合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你不是P2P那你是什么玩意?从拍拍贷“改名”说起 来源:一合财经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特别的感慨。真的是“历史”又重演了一次。

记得2017年,我写过《你不是网贷平台,那你是什么玩意?》这篇文章。回到当时的时间点,正好是P2P开始进行监管,有的平台面临着监管的现场检查。一时间,当监管来检查问你做的什么业务的时候,明明干着P2P,却说自己不是P2P。

回到今天看看,那些说自己不是P2P的平台,大部分都随着2018年的“雷潮”倒了。随着今年监管对于P2P持续不断的压量、清退以及转型,越来越多的P2P正式退出了市场。现在连“中国第一家P2P”平台拍拍贷都改名了。

11月5日,美股上市平台拍拍贷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举行股东大会决议 ,在此期间,公司股东批准将公司名称从“PPD AI Group Inc.”改为“Fin Volution Group”,并提议采用“信也科技”作为公司的名称。

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儿,大家现在对“贷”这个词儿太敏感了,但凡叫什么“贷”的统统都换名字,要么就是直接“业务转型”。

总之,“贷”不动未来。

你看,今年“我来贷”改名为“我来数科”。我来贷确实没有P2P这项业务,但是这个名字却太像P2P,改为数科跟当下大热的“金融科技”沾边。

近期,达飞云贷也宣布业务转型。达飞方面表示:“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根据会议内容,在会议倡导的政策精神指导下,经过管理层慎重考虑,达飞决定于自2019年11月6日起,正式启动向持牌金融机构转型的工作。达飞将于11月6日起关闭线上充值通道,并停止债权转让功能,出借人资金将全额兑付。”

业务转型了,P2P不做了全额兑付,向持牌金融机构开始转。说到底就是未来的主要目标是拿牌照。不过,在金融风险整治攻坚战期间,能否拿到“金融牌照”,就看达飞云贷自己的本事了。

但是,我突然想起了赵本山的一句经典台词:小样儿,换个马甲我就认识你了?

1

行业转型从“招牌”和业务开始

自古干生意要挂“招牌”。

而且,招牌是每一个生意人的“命根子”,招牌这个东西不能砸了。当然“挂羊头卖狗肉”的也不少。

从目前的监管态势来看,不管是金融监管部门,还是法律制定者,都对“职业放贷人”、无牌照、无资质的放贷进行严管。最为重磅的则是近期“二高二部”出具的相关司法解释,不管是从放贷利率还是放贷人要求,以及贷后催收上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引。说的通俗一点,以后没资质、不持牌的违规放贷,必将遭到严惩。

再者,P2P行业依然是以清退为主,虽然可能未来会有全国性的政策出台,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其要求门槛绝对非常高,大部分的P2P平台都难以满足。而且,有些地区的P2P直接全部清理一个不留。鉴于这种形势下,转型确实是迫在眉睫,先撇清“放贷”这个关系,名字换了再说。

从2019年年初开始,175号文件就给P2P指出了三大出路,其中转型“助贷”业务是大多数P2P能够瞬间触及到的。很好理解,毕竟在多年的积累中,积攒了大量的“借款客户”,无非就是之前用出借人的钱,现在换成金融机构的钱。

这个模式比较好复制。

此前,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拍拍贷是中国第一家P2P线上的信贷公司,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2年多的时间,是第一家开创了P2P所谓的行业,人们把我们跟P2P概念绑的很紧。他强调,拍拍贷现在还有一些P2P的余额,但是已经没有P2P的新增交易。拍拍贷是一家真正意义上金融科技公司,并称“我们和P2P已经不再有什么关系了”。

拍拍贷已经不再是一家P2P公司,今后发展金融科技,现在的业务主要是“助贷”。助贷公司?请问哪家监管机构表示过要对“助贷”公司负责?哪家监管机构又给“助贷”公司出具过文件、政策或者给出“助贷”的定义?

都没有。

所以,失去了“中国第一家P2P”的光环,拍拍贷现在什么也不是。

2

助贷未来会不会被监管

先明确一个概念,不光是拍拍贷,很多平台都说自己是金融科技,主营业务是“助贷”业务。本着客观中立的原则,这样做也无可厚非,咱不能光喊喊口号不赚钱啊。但是话又说回来,你说一个助贷公司,撮合线上贷款,进行联合放贷的公司,算什么金融科技?

今年8月,央行出具了关于《金融科技规划》的纲要,看了很多遍也没看到“助贷”是金融科技的一种,全篇也没提到过“助贷”。其实,金融科技的概念很好解释,其主营业务是科技,用技术来服务金融。但是助贷公司,并不是技术公司,更多的还是进行借款人与助贷公司、金融机构借贷的“撮合”。说到底,还是金融信息中介业务。

当然,有人说人家有技术,有流量。对,但是从目前的监管政策来看,监管已经注意到,很多金融机构在进行“联合放贷”业务的时候,把风控外包给助贷公司。监管目前的要求,是进行“联合贷款”的时候,风控必须要金融机构自己做,不得外包。

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有的金融机构真的不那么高大上,真的缺少“线上风控”技术。其实金融机构也明白,助贷公司推荐过来的客户真的不咋地,要是按照金融机构的风控标准和流程的话没几个能放款的。所以,助贷公司也在“兜底借款”。然而,没有融资担保牌照,不能进行担保,也不能干助贷业务,目前融资担保的牌照水涨船高。但是,谁说“融资担保”就等于助贷?

助贷,依旧在监管空白。

对于助贷的监管,监管部门可能不会直接监管助贷公司,但是能够监管金融机构。之前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说,如果哪天监管说了,助贷、网络联合贷款不得“回表”,那银行直接凉凉,绝对不可能在跟助贷公司合作。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这就如同“釜底抽薪”。

从金融监管的大方向来看,助贷依然是“无牌照”化经营。刚刚我们提到的融资担保牌照,这只能代表你能够做“助贷”这一项业务,却不能证明公司的资质。所以,助贷公司都给自己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

这不还是挂羊头卖狗肉么。

当然,一旦监管助贷,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摆在这些“转型公司”的面前。

3

不是换“招牌”你就上岸了

虽然,拍拍贷更改了名称。但是,其运营主体依然是P2P+助贷的模式,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分离。

根据数据显示:拍拍贷平台的借贷余额超过120亿元。据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09月30日,拍拍贷借贷余额为121亿余元,借贷余额笔数为6498115笔,利息余额为4.54亿元。

根据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介绍,拍拍贷新增交易里已经没有来自于个人投资者的部分,所有的交易全部来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拍拍贷正转型成为一家助贷的机构。他还透露:目前拍拍贷已与2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同时,今年10月后所有撮合成交额的资金均来自机构。

给拍拍贷一个建议,也给转型助贷的P2P一个建议,如果想真正的转型,首先要看看P2P那部分的待收是不是能够完完全清零。并且,剥离主体,别混业经营。

根据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

看到加粗部分没有,有良好金融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小贷公司。拍拍贷确实有一定的金融科技基础,但是未来绝对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按照监管的要求,如果真的符合条件也是一家小贷公司。至于牌照,就看拍拍贷自己有没有本事拿了。

当然,不仅仅是有金融科技基础,股东有实力。按照金融监管的逻辑来讲,专业化经营一直是首要。也就是说,你不能又干P2P,又干小贷,这一点在其他类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中,已经很明显的表达出来。为什么不能混业经营?说到底是为了不让风险互相传导。

所以,想转型的平台先看看你的待收,能不能完全兑付的上,看看你的出借人。换个名字就说自己不是P2P了?你还有一屁股债要还。从行业角度而言,越来越多的P2P公司正在找寻他们今后的出路,当年雄心壮志喊的口号现在变成了笑话。你想“活下去”的时候,也应该回过头来,看看你的出借人。

拍拍贷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