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集团副总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保护数据隐私

百度集团副总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保护数据隐私
2019年10月20日 19:0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百度集团副总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保护数据隐私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人工智能带来社会全面智能化升级的同时,是否意味着隐私已死?今天(10月20日),在乌镇峰会“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论坛”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梁志祥表示,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有效地保护数据隐私。

人工智能正让产品和服务变得精细化,定向推送、智慧零售、精准医疗、大数据征信等都是精细化的特征。但精细化是否意味着窥探、强迫、操控,人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隐私保护充满焦虑。

央视“3·15”晚会曾曝光“探针盒子”的装置,不法商家通过在便利店、商场等人流密集处安装一种叫做探针盒子的设备,获取周边人群的手机号码、性别、年龄等隐私信息,这些信息被用于骚扰电话营销。

梁志祥认为,技术是中立的,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有效地保护数据隐私。“通过技术手段,加密和防篡改支持数据可信任、计算可信任、网络可信任。在保护大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流动,发挥数据协同的最大价值。”

他提出,要与用户充分沟通,避免用户感觉被窥探;获得同意,避免用户感觉被强迫;给予用户控制权,避免他们感觉被操控。

法律规范方面,梁志祥建议,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红线,加强隐私保护制度建设,完善隐私保护流程要求,确保隐私保护在产品中落地。共同建立可落地执行的法律规范与合规指引,共同建立科学、优质的行业标准,共同构建数据隐私保护生态。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思 校对 何燕

数据隐私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