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打印机耗材企业:惠普固件升级消耗的是自身品牌资产

国产打印机耗材企业:惠普固件升级消耗的是自身品牌资产
2019年10月20日 15:12 环球财富网

原标题:国产打印机耗材企业:惠普固件升级消耗的是自身品牌资产 来源:环球财富网

第十三届中国(珠海)国际办公设备及耗材展览会(以下简称耗材展)于10月17日-19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新举行。本次行业峰会的主题是中国打印机原装厂商的崛起。对于惠普一直存在的固件升级现象,中国通用耗材生产厂家上海中沧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为沧田)零售总监李洞洞认为,惠普固件升级消耗的是自身品牌资产。

在走访耗材展的过程中,李洞洞介绍了打印机行业存在的现象:大家都不依靠打印机赚钱,而是依靠耗材赚钱。IDC的数据显示,中国通用耗材能够占到世界通用耗材份额的80%以上,但是金额占比却远小于50%。

原装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的利润,卖出更多原装耗材,就用不断升级的办法,给通用耗材生产企业“使绊”。据不完全统计,惠普今年就已经在全球不同的产品上至少进行过3次不同方式的升级。李洞洞表示,中国打印机耗材企业最迫切的是做自己的品牌“杀出一条血路来”。中国要有自己的自主创新品牌,沧田就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其实,国产打印耗材行业面临的境况,与2018年大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故事的原型极其相似,瑞士格列卫与印度格列卫之战。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需要使用一种药物“格列卫”来维持生命, 但瑞士“格列卫”价格昂贵。印度“格列卫”与瑞士“格列卫” 药性相似度达99.9% ,两者之间的价格鸿沟可谓是天差地别,前者一瓶只需4000元,后者却要2.35万元。2006年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试图切断印度的药品供应链,原因是诺华要求印度政府承认该公司的抗癌药格列卫的专利权,这起案件便是专利拥有者与患者之间的博弈,如果法院作出有利于诺华的判决,全球用于治疗艾滋病、癌症等廉价药物的供应将枯竭,本起专利纠纷案引起全球广泛关注。

现如今打印机耗材的消费者便如同当年的白血病患者,国产通用耗材与惠普原装耗材在打印质量及消耗上相差无几,原装耗材价格却是通用耗材价格的2倍,甚至有的高达5倍。以678系列墨盒来说,在某电商平台上显示惠普原装墨盒价格为164元,而通用耗材品牌莱盛为109元,天威为79元。

近年来惠普为了抢占耗材市场,近年来高频率固件升级,而且手段越来越隐蔽,很多时候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设备固件升级,导致消费者只能使用原装耗材。李洞洞觉得,这种只为了抢占市场,弃客户利益于不顾的行为,无法获得客户长久的信赖,“惠普一直在消耗自身的品牌资产”。

本届展会预计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的450多家参展商,汇集9大产品类目,包括打印机、复印机、打印耗材、复印耗材、3D打印机及耗材、办公设备、自能办公解决方案、文具等,预计有15000余名国内外观众参与。

固件升级 打印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