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零售商Sports Direct指控,耐克、阿迪达斯被指违规操纵商品分销定价

英零售商Sports Direct指控,耐克、阿迪达斯被指违规操纵商品分销定价
2019年10月16日 16:43 界面

原标题:英零售商Sports Direct指控,耐克、阿迪达斯被指违规操纵商品分销定价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罗新哲

耐克和阿迪达斯最近摊上了事。

英国最大的零售商Sports Direct日前正向政府呼吁,对主导该国运动市场的品牌开展审查,譬如美国运动品巨头耐克和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

北京时间10月15日,由英国亿万富翁迈克·阿什利(Mike Ashley)统领的这家知名零售商,公开发布一份声明,要求欧洲各国政府对包括耐克在内的品牌,在分销渠道的垄断行径进行调查。

Sports Direct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刊文《耐克对零售小店的致命一击》,表示“该国体育零售行业长期以来一直被所谓的‘必需品’品牌,例如耐克和阿迪达斯所垄断。”

“诸如耐克这样的大品牌,在和零售商谈判时拥有非常强的议价地位,”Sports Direct说,“这些品牌利用垄断性的市场地位,来控制我们的供应并最终控制产品定价。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市场惯例。”

作为耐克全球第二大的市场,2020财年的整个第一财季,耐克在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收同比增长6.4%达到27.7亿美元,其所占市场份额更是遥遥领先。

但Sports Direct继续披露,为了控制商品的价格,这样的大品牌也经常采用一系列有违公平谈判原则的威胁措施。

“如果不按照其要求对商品定价,他们就会限制零售商可获得分销的产品种类,从零售店撤回部分热门产品,甚至拒绝供应此类商品。”

据了解,Sports Direct的声明是根据包括《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文章在内的系列报道得出的。

在耐克宣布自己的零售商缩减计划之后,Sports Direct公开了对耐克等品牌的指控。

同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为了贯彻全平台发展的销售战略,耐克表示预计在两年内切断与欧洲数十家独立零售商的供应交易,以寻求更大程度地精简和转型自己的分销渠道。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报道中表示,零售商们已经开始担心阿迪达斯会效仿耐克,放弃与他们的合作。

在2020年的第一财季,耐克集团销售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至33亿美元,由于持续投资Nike Direct和全球业务,耐克营运成本已经大幅上涨10%,至23亿美元。

北京时间10月16日,耐克相关负责人对Sports Direct指控回应说:“我们在不断评估市场和竞争格局,以了解耐克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最佳服务。为此,我们会不时调整销售渠道,以优化分销。”

紧随其后,阿迪达斯也就此予以回复:“消费者是我们战略的核心,在日益数字化的市场中,应该让消费者决定去哪里购买商品。”

耐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