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私有化易车获李斌支持 张序安内部信稳人心

腾讯私有化易车获李斌支持 张序安内部信稳人心
2019年09月15日 08:4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腾讯私有化易车获李斌支持 张序安内部信稳人心 来源:东方财富

9月13日,易车股价大涨8.73%至14.95美元。

股价持续下滑的易车突然大涨,主要因为该公司当日的一份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收到一份初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而主要收购方则是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腾讯。

9月14日,易车及易鑫CEO张序安分别在两家公司发布内部信,在承认此次私有化意向的同时,还表示腾讯此举也得到了李斌和京东、AutoTrader这些大股东的全力支持。

此外,在内部信中,张序安表示,易车与易鑫现有的发展方向和管理团队将不会变化,仍将会按照原有战略规划的方向前进。此外,他还号召各位同事能够继续留在公司,和公司一起发展。

在给易鑫的内部信中,张序安说道:“如果这个交易完成,易车层面的控股权将发生变动,因此根据香港相关守则规定,买方团也需要向易鑫股东发出购买股份的邀约。但这个要约不意味买方团也一定要私有化易鑫。”

公告显示,这份私有化提议签署于9月12日,由腾讯及黑马资本等公司组成的买方团体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6美元的现金价格进行此次私有化交易,拟收购买方团体或其关联公司目前尚未拥有的易车的所有已发行普通股。而易车董事会将建立一个独立性的特别委员会来考虑这笔交易。

在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汽车行业的大环境下,腾讯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更是几乎遍布整条产业链,涉及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技术、车载硬件、车联网、互联网出行、汽车服务等等。在出行服务领域,腾讯分别入股了中国第一大出行服务公司滴滴和美国第一大网约车公司Uber;在整车制造业,腾讯先后投资了特斯拉、蔚来和威马;在高精度地图领域,腾讯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共;在汽车电商领域,腾讯则投资了易车、人人车等公司;这家互联网巨头还入股了车生活、修车易等汽车服务公司。

易车给SEC递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持有易车股份为7.8%,是第六大股东。而前三大股东则是京东、Cox Automotive Global Investments, Inc。以及易车董事长李斌,分别持有25.4%、12.8%和11%的股分。

当前市值10.49亿美元的易车,是首家在美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但上市后,易车常年亏损,在市场中表现一直不佳。

不久前,易车也发布了本年第二季度财报,而财报显示的数据却似乎没有像信中说的那样乐观。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92亿元,同比增长8.9%;毛利润为人民币16.74亿元,同比增长3.1%;净亏损为人民币1.36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2740万元。而在2018年,易车公司则净亏损人民币6.08亿元。

反观老对手汽车之家,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16%,市值更是达到117.96亿美元左右,约是易车的11倍。而在去年3月,二者的市值之比为5:1。

本次收购,一方面将有利于腾讯在汽车产业布局的扩张,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易车和易鑫缓解自身的现金流。未来,双方将进行哪些新业务的探索?亿欧汽车将持续保持关注。

张序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