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版陌陌match group三年暴涨500%看孤独经济

从美国版陌陌match group三年暴涨500%看孤独经济
2019年09月11日 18:04 杨国英观察

原标题:从美国版陌陌match group三年暴涨500%看孤独经济 来源:杨国英观察

文树高

国英观察专栏作者

matchgroup,美国版陌陌,上市三年多股价录得约500%涨幅。仅仅2019年,涨幅就高达逾98%。

而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陌陌呢,今年涨幅约56%,在中概股涨幅中同样不落下风。

股价上涨伴随着业绩走强的预期,“陌约交友”应用的国产和进口版,在国庆迥然相异的中美两国,都不缺拥趸。

“孤独经济”正在进行时。

01

“电话亭”模式的迷你KTV正在兴起,有了这样的袖珍点歌台,单身年轻人只消带上一杯饮料,就可以独自打开歌喉一整个下午。一首歌曲付费5元,包时15分钟20元,一小时64元……也许并不算很便宜,但咪哒给了更多单身年轻人一个自我释放的场景。

呷哺呷哺开发出了一人小火锅,让过去往往四五成群大快朵颐的火锅族有了新的“玩法”,一个人,一张桌,细细品尝归属于单身族的“舌尖上的幸福”。

小而美的单身公寓在各房屋租赁平台华丽登场,“不怕房子小,就怕零件少”,只要五脏俱全,这样的公寓在主流城市根本不乏租客。

这就是“孤独经济”在整个社会蔓延的现状。新的商机,蕴含在这些“存在即合理”的现象中,并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更高层切入。

也许马斯洛也没想到自己的研究成果,会在不远的未来以这样一种方式被实践。

02

今年2月份,智联招聘联合珍爱网调研并发布了《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简称《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职场人中,68.33%处于单身状态。

其中,海口的单身率最高,87.5%职场人是单身;福州以单身率75.93%稳坐第三位;厦门以单身率67.07%排在第23位。

与单身率上升的背景相照应的是,离婚率也在同步增加。根据统计,在中国,2018年有620万对夫妻结婚,却有760万对夫妻离婚。

社会急剧变化,传统道德价值体系受到冲击,造就了当代中国人的择偶观发生改变,这是一件可以预料的事情,另外,除了主观因素以外,工作太忙,社交圈变得狭窄,也是人群开始变得“孤独”的重要客观原因。

这样的现象,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可能还要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下去。

这就给“孤独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很多筹码,因为,只要“孤独因子”仍旧存在,就将成为除了衣食住行外的隐形“刚需”,毕竟人是一种社会性,群体性动物,不可能完全脱离社会而存在。而“孤独经济”可以给很多这样的需求“赋能”。

03

孤独经济是最近才有的吗?我想不是,十多年前,智能手机的出现就已经逐渐强化这一趋势。有了功能多变的智能手机,人们做起了低头族,即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可以用它来玩扑克,打麻将,旁若无人。

智能手机的成功给专注“孤独产业”的创业者提了个醒,陌陌,match group们成了后起之秀的杰出代表。比起在硬件上需要靠烧钱力拼对手的迷你KTV,私人健身房,私人影院们,软件上的低门槛给与了晚一步入局的投机者更为充裕的空间。

根据某网站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婚恋交友APP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227.5万人,录得4%的增长率,我们不难想象,层出不穷的探探,遇爱等“潮玩”背后是怎样庞大的一个市场。

这些主打婚恋交友的公司,业绩怎样呢?当然,去伪存真之后,第一梯队大多仍然保持“向好”态势,比如笔者之前提及的陌陌,已经持续18个季度盈利。2019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35亿,去年同期为1.080亿。2019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1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320万),去年同期为1160万(包括探探2018年6月的付费用户310万)。

当然,这个行业里的公司想要实现持续盈利也并非信手拈来,因为“孤独经济”要比传统经济变化更快。人的需求中,最变幻莫测的就是情感,而这一点具体应用到经济学上效果也就更为复杂。你的情感能持续寄托在一个产品或者服务商长达多久?用户粘性通过产品的哪一卖点能够得以保证?

最显著的例子就是直播行业的下滑。除了经济环境的影响之外,短视频的出现是对直播行业冲击最大的。本来直播行业又面临用户规模下滑的窘境,而短视频的批量出现,带来了明显的替代效应。

直播行业曾经无限拉近了孤独的人群与屏幕上风格多变的主播之间的联系,但这样的情感需求能保持多久?尤其是需要“变现”才能维系的前提下,更加促使消费人群回归理性,投资人对于平台在主播培育、内容质量和变现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期待。而这些期待的难以实现,也促使投资者抛售力量增强,导致斗鱼、虎牙等一众上市公司的股价走低。

短视频的异军突起会持久吗?也很难说,毕竟这样的模式有先天的流量变现难题,行业在技术上也缺乏护城河,到最后,大部分蹭热度的网站也将以非常无趣的方式收场。

matchgroup和陌陌的成功,是用户粘性的成功,即便两者的净利润表现都比较一般,但两者的用户数量都没有锐减,这也就成为了营收保持增长的源动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研究下match group的财报,分析一下其中的亮点)有了持续有效活跃的用户,“孤独经济”的下半场你才能找到可供发力的增长点。

如何增强用户粘性?如何流量变现?这就会是一个更为复杂的命题了。“孤独经济”下半场,这将会是一个更为激烈的KPI指标,也将会有更多企业将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砸在这个点上以求突破,毕竟,我国有14亿人口,而其中可供衡量的“孤独人口”,恐将越来越多。

孤独经济“现在进行时”,将进入更为激烈厮杀的时刻。最后活下来的企业,一定是最懂人性的。

陌陌 短视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