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魏震: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前景持乐观态度

MSCI魏震: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前景持乐观态度
2019年09月11日 19:06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MSCI魏震: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前景持乐观态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近日就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等问题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前景持乐观态度。

回溯历史,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创设创业板、开设科创板等历程。魏震认为,这些都是适应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当时以及新时期发展的里程碑,一系列改革也为中国经济从传统产业转型到现代工业和高科技化发展、从高数量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模式提供了市场基础。

“中国股市的历次改革在配置资源、保护个人投资者、配合国企改革、引领科技创新和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魏震说。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不断扩大开放力度。对此,魏震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的历程里探索并总结出了改革和开放的硬道理,不断扩大的市场开放制度有利于完善市场机制并吸引包括国际投资者在内的不同市场主体。

“我个人对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进一步开放和完善、对外国投资者市场准入制度的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国际化及相应金融产品的开发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这些开放方向和力度与中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里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相辅相成。”魏震说。

谈及目前中国股市正不断被国际指数所关注的现象时,魏震认为,A股市场准入条件不断改善,融入到世界资本市场的大家庭是自然而然的。另外,当前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体量已经庞大到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可忽略的程度。

“过去几年里,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监管制度不断改进,A股市场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方面的进步获得了越来越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市场改革和开放也直接促使MSCI旗舰指数从2018开始初始纳入中国A股。”魏震告诉上证报,中国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体现在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跨境贸易和投资联系正不断增加,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不断上升;此外,各国对中国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也越来越认可。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魏震表示,A股市场以散户为交易主体,投机成分较重的风格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当前市场的软硬件设施有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可能难以一次改革到位。

“期望中国监管部门迎难而上,加大跟海内外投资者的交流力度,着力分析和解决剩余的市场准入问题,把市场的改革和开放带向更高的阶段勇敢迈进。”魏震说。(汤翠玲)

魏震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