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阿里概念股”大扩军

阿里巴巴: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阿里概念股”大扩军
2019年09月06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阿里巴巴: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阿里概念股”大扩军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今年8月,阿里巴巴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支持阿里巴巴参与河南经济建设。此前,阿里巴巴已相继与浙江、山东和黑龙江等地达成合作,核心是用数字力量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9月4日,阿里巴巴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达到54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22家企业已成为当地的纳税百强。

实体经济要转型,加装“互联网引擎”,绕不开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生态体阿里巴巴。过去20年来,阿里巴巴已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时代下,商家如何借助阿里巴巴更好地做生意?商业操作系统是阿里巴巴给出的答案。

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

8月23日,小熊电器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近期继三只松鼠后第二家上市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其背后,离不开阿里巴巴的助力。小熊电器在成立3年后进驻天猫,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线上销售占比高达九成。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通过在淘宝、天猫开店获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包括三只松鼠、御家汇、小熊电器、太平鸟科沃斯等54家公司,总市值超1万亿元。此外,还有近10家企业正冲刺上市。

随着这些企业集体上市,“阿里概念股”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指出,“阿里概念股”的诞生,依托于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对外表示,经过19年的发展,阿里已经成为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新零售等多板块的数字经济体。“阿里概念股”集中上市的背后,实际上是阿里经济体正变得越来越成熟。360度全方位的资源供给,正在孵化出越来越多的小生态。

什么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张勇给出答案:过去20年中阿里巴巴沉淀出来的,包含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具体来说,是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十一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为商家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下转A2版)

(详细报道见A4版)

阿里巴巴 天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