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升级!德国再推零利率国债,人人给政府送钱的时刻到了

恐慌升级!德国再推零利率国债,人人给政府送钱的时刻到了
2019年08月23日 06:30 海外掘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恐慌升级!德国再推零利率国债,人人给政府送钱的时刻到了 来源:海外掘金

海外掘金(ID:gold1849)| 震谷子

1

现在,假设有人找你借一万块钱,约定三十年后再还,不仅不给利息,还钱时只还你9000块,你干不干?

我知道,你已经在心里暗骂:傻X!

但有些投资者却心里暗喜:买它!

这种荒唐操作已经有不少人买单,甚至正在成为当下资本市场中最无奈的选择。

8月21日,德国正式发行票面利率为零的30年期国债,这是在全球市场疯狂购入债券避险之际,德国下的一次重注。

这批债券目前已经出售了8.24亿欧元,但实际到2050年到期的时候,德国只需要偿还7.95亿欧元。

就好比说,通过拍卖竞价,你能够以103欧元的价格买到100欧元的德国国债,但因为利率为零,30年后德国政府只会原封不动地把这100欧元还给你,单是票面价值你就亏了3欧元,更别说这三十年的通胀变化了,甚至30年后,还给你的还不一定是欧元……

我们可以参考去年德国推出的三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虽然推出的时候收益率还一直在0.7%以上,但今年以来随着全球避险情绪增加,国债遭到疯抢,购买价格飙升,收益率自然持续下降,直到八月跌破0%。

但这一次,德国从发行时就确定了这笔债券的收益率为负!

2016年,为了对冲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带来的风险,德国首次推出10年期零利率债券,算下来收益率就是负的。当时这样的债券还未常态化,但在德国的领导下,从此开启了负收益率债券的大门。

今年初,德国又推出了零利率的10年期国债,当时的初衷是应对原定于3月22日的英国脱欧。

这个8月,脱欧尚未结束,但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局势不明朗成了新的风险爆发点,德国再次祭出了零利率债券,而且还是30年期的,关键是发行时收益率就为负。

德国这份史上首份30年期负收益率国债意味着,投资者为了规避短期风险,甚至放弃了长期储蓄和养老的资金需求,急着为眼下的现金找寻安全的避风港。

8月19日,德国央行发出警告,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将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与此同时,世界第一经济体美国的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12年来的首次倒挂。

经济衰退近在眼前,避险需求日益升温,全球范围内都迎来了个人支援国家经济的时刻。

2

欧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了某种慈善机构,投资者正在容忍负收益率债券。“这显然是一生只有一次,历史上也只有一次的事情,”摩根大通债券业务主管卢米斯表示,“而且非常令人费解。”

现在不仅买债券是负收益,把钱存在银行也要倒贴钱。

27岁的丹麦学生伊达这几天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电子邮件,上面提示,银行将对她的储蓄收取0.5%的管理费。

(丹麦目前基准利率已经降为负)

这年头,把钱存银行不仅没利息,还要倒贴管理费。

事实上,银行采取负利率政策就是在对你放在银行里的现金收取保管费。在这一时刻,政府、银行和个人终于在资产缩水这一问题上达成了无奈的一致。

既然负利率这么不可思议,为什么投资者还愿意买单呢?

这是因为:

经济衰退近在眼前,投资逻辑彻底改变了;

这是一种成本较小的保管现金的方式;

部分人吃价格差而非收益。

据路透8月21日报道,受香港动荡局势影响,阿里巴巴将推迟原定的8月底赴港上市计划。在市场动荡甚至经济衰退的时候,聪明钱都会慎之又慎,而像黄金和债券这样的避险资产反倒成了最流行的投资偏好。

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到15万亿美元,占全球所有政府债券的比例高达25%。

而且选择避险的,绝对不仅是我们这些普通个人投资者,以国家央行和主权基金为主的大型机构,也在爆买债券。在大型机构的带头示范作用下,债券购买需求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急迫了。

国债作为一种公认的无风险投资标的,供应也是有限的,庞大的需求自然推高了债券价格,收益率暴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看到这庞大的需求和市场的恐慌情绪,在美债收益率出现历史性倒挂之后还不到一个星期,德国就急急忙忙抛出了30年期负收益率国债,恨不得投资者赶紧一扫而空。看来大家都是急不可耐了,已经顾不得吃相了。

实际上,这是政府的一盘大棋。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布尔泽斯基认为:“投资者实际上是在给德国政府送钱,并且已经对央行慷慨地打开了自己的所有钱包。”

另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国债本身就已是一朵奇葩,但如果你是一名在股票市场中获益不大,同时又担忧投资安全性,在央行不断下调利率,长期国债供应量可能减少的时候,你的投资选择会是什么呢?

要么现金,要么债券。

持有现金,或者追求稳定的现金流,成了眼下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这个时候,哪怕债券收益率为负,但成本和风险小于持有现金的话,自然也是可以接受的。

更有一些投资者,买的就是庞大需求带来的短期债券价格上涨,而不是几十年后的收益。

3

最近热门的债券市场背后,一场风暴正在酝酿。

投资者预期国债购买规模只会越来越大,因为央行永远会来兜底,无惧负收益也要把现金砸进去,甚至赌上了30年后保险和养老的收益。目前,德国的所有国债收益率都已经在零以下了。

这种铤而走险的趋势像极了2015年。

那个时候,德国国债同样受到市场追捧,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94%,史上首次逼近0%。在这个重要关口,“债王”比尔·格罗斯静静地发了一条推特:德国10年期国债,做空它的时候来了,我还在犹豫一件事情,那就是动手的时刻。

此言一出,德国10年期国债购买需求瞬间冰封,一场恐慌抛售随即开始了。这就是著名的“德国国债恐慌”事件。

而现在,国债收益率已经保持负值很久了,但购买需求不减反增,抛售的风险再次成为了经济学家们每天讨论的话题。

连崇尚自由市场,讨厌政府过度干预的经济体,都要把赌注押在政府上了。

现在的投资者,对眼下收益忧心忡忡,对未来收益更是毫无信心。唯一能够信任的,只有若干年后政府还给你的那笔钱。

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资产缩水的时代已经到来,负收益率已经成为常态。这一切都将自上而下重塑我们的投资信念。

产品太多挑花眼?

条款复杂看不懂?

同样的保障怎样才能比别人少花三千元?

关注智谷趋势旗下第三方保险咨询平台

T博士教你买保险

用人话说保险,让你买保险从此不上当

国债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