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阿里大文娱CTO庄卓然:《长安》大结局,优酷开启十二时辰

对话阿里大文娱CTO庄卓然:《长安》大结局,优酷开启十二时辰
2019年08月13日 23:06 娱乐独角兽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对话阿里大文娱CTO庄卓然:《长安》大结局,优酷开启十二时辰 来源:娱乐独角兽

文 | Mia

“后会有期。”“你还在看什么?”“长安的太阳。”故事的最后,长安被一场大雪覆盖,诗人写下那首《回乡偶书·其一》,画面转为黑白,张小敬和他的朋友们道别,李必、檀棋俩人站在原地,目送着他大步远去的背影。

这是一个留白的开放式结尾,引人遐想,为番外续集埋下伏笔,也为《长安十二时辰》的全剧气质盖章定论:它无意于制造文化快餐,而是试图以内涵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推动影视工业化。剧集大结局的最终Boss,对马伯庸原著也略有颠覆改动。

8月11日下午3点,我们在西安优酷VIP会员“仙”看会活动前采访中,见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集团CTO兼优酷COO庄卓然(南天)。他坦承,自己“一节不落全部看完”,最喜欢的人物是张小敬,因为他是“说和做都是一样的人,无论受委屈也好,困境也好,始终能够坚持不退,坚持做他自己内心深处认同的对的选择。”

与此同时,“仙”看会正在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等12城同时举办,1300名观众在影院中一起抢先一天观看了大结局。其中,西安显然是最特别的一座城市。“西安是我们真正的福地。”主创之一、扮演檀棋的热依扎在映后交流中感慨道。一切从长安始,又以长安终。剧外,与剧集有关的一切仍发挥着“从IP到文化符号”的功能,为这座网红转型中的十三朝古都“带货”。

优酷十二时辰

“对于优酷而言,《长安十二时辰》(以下简称《长安》)打破了优酷自2018年以来所有DAU、会员增速的记录,是今年暑期档优酷剧的排头兵、带头大哥,要拉动同期所有内容和长期播放的内容。我们在综艺方面(的带头大哥)还有《这就是街舞2》。”庄卓然如此定位《长安》和《街舞2》在优酷内容矩阵中的作用。

截至发稿前,将近26万人为《长安》在豆瓣打出今年国产剧最高分8.5分,其中五星评分占比47.9%,超过500家蓝V点赞,“XX十二时辰”成为年度网络流行语。大部分评论都惊叹于《长安》构建的美学体系,堪称美轮美奂的服化道,以及立意深度。

遗憾不是没有。比如在一流的服化道、对唐人风貌精心还原以外,也许背负着“神剧”期待的《长安》本可能在人物塑造、主线与支线平衡、剧情节奏设计方面再进一步。不过,它仍旧为网剧冲击电影质感递下了投名状。

庄卓然是《长安十二时辰》的PMO。头部剧综项目在PMO机制推动下,运营策略、KPI被逐个拆解落实,并总结出可被量化可被复制的头部内容制造方法论。“当我们谈工业化的时候,首先是先进的生产技术,二是明确的分工,科学的分工,然后体系化的协作和持续的内容输出,这是工业化体系的几个核心特点,《长安》有很多地方符合这里面的某几个特质,它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范例。”

除此之外,他更展望了未来的“数字工业化”时代。一直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水电煤”的阿里大文娱,在全产业链都进行了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在上游投资环节推出娱乐宝,在数字化宣发环节推出淘票票、灯塔,在下游IP衍生品环节推出阿里鱼,今年上视节,阿里大文娱宣布推出“云尚制片”。这款直击影视行业制作过程中不确定性、不可控性痛点的制片管理软件,或将推动整个生产流程的标准化,加速影视工业化进程。

回到优酷平台本身,过去的一年间,优酷经历了高层变动、组织架构升级、阿里大文娱明确“一号位”等种种大事件。在Logo焕新背后,优酷正宣告着自己革新的决心。

今年这场头部视频平台暑期档之战,很大程度上也是会员之战。这几年来,优酷和阿里经济体完成了账号、数据、技术“三通”,未来想尝试的还是用户场景的打通:例如追剧和点外卖在逻辑上的顺畅统一。在88会员权益开通率中,作为高频消费场景的优酷以90%的开通率率先领跑。“七周年我们也不会再打价格战。会员对于优酷的价值,首先代表多少人对这个平台的内容信任和满意,其次才是收入。”

坚定表示“优酷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庄卓然,认为其核心业务“第一还是要回到内容”。内容形态、商业模式、生产技术三大环节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推动着另一环节的更迭。马云提出的“Double H”战略是阿里大文娱和优酷定位的起点。“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小大正”价值观是优酷内容战略的重心。

发挥平台优势和数据优势是优酷的另一重要战略。“我们要发挥自己平台的优势,而不是依靠单一的内容在里面赌爆款。今天影视行业有一点点被所谓的先行者带入到一定的误区中,商业模式出现非常大的问题,只能称为一个商业活动。……用稳定的内容结构来应对单一内容的不确定性,坚持会员优先战略。”IOT时代,阿里经济体加在一起超过8亿用户的数据积累,为技术赋能内容、宣发带来了更多想象。

总而言之,“优酷不做一家传统的内容公司,就像阿里影业不做一家传统的电影公司一样。……去弘扬这个时代的英雄和情怀,弘扬这个时代的爱情和浪漫主义,这是优酷希望呈现给所有人的性格的特质。”

拆解头部内容背后的“带货经济学”

此次我们来到西安,在人满为患的陕西省博物馆、何家村珍宝展、大唐不夜城真正体验了一把IP生态效应。导演曹盾表示希望用《长安》还原大唐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天,《长安》带来的“陕博热”是一次历史文化爱好者和古风爱好者的狂欢。

马蜂窝发布的《2019西安旅游攻略》显示,剧集播出一周后,西安旅游热度上涨22%,飞猪数据显示,西安历史遗迹类经典周预定量同比增长了27%,携程数据显示,7月3日至7月11日,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同比上涨130%,峰值阶段上涨200%,何家村珍宝馆半日游产品人气增长60%,拥有剧中同款的西安博物院一周浏览量环比增长23.29%。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原作者马伯庸亲自来到陕西省博物馆采风考证,而剧集又对大唐风物进行了一丝不苟的精心还原的基础上。

在打卡经济风行于年轻市场的背景下,“打卡剧中同款”已然成为由《长安》点燃的“西安旅游热”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例如《长安》中被葛老提及的“代表着大唐的最高工艺”的何家村“一千三百五十六件金器”,贵妃手中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以及李必手中的鎏金舞马衔纹银壶等展品面前,不时有激动的游客争相拍照打卡。博物馆中壁画、俑的妆容服饰,也与剧集一一互相验证。

大众媒介、大众流行文化帮助小众严肃文化实现通俗化,在其传播过程中推波助澜,实则起到了文化科普、带动文化消费的积极作用,这也正是“从线上到线下,从IP到文化符号”的完整裂变过程。

西安曲江最新修建的仿古商区大唐不夜城也与优酷实现了一次深度联动。两者联手打造嘉年华活动,搭建《长安十二时辰》“长安街”、《这!就是街舞》“潮流街”及“酷玩街”三条沉浸式体验街道,提供艺人互动、巨型扭蛋机、PS4游戏体验等新玩法。近年来积极打造网红城市的西安通过大热剧综找到了年轻市场的全新切入口,而这种线上线下共振也能延伸“内容半衰期”。

事实上,“长安热”并不仅限于对文旅产业的“带货”,更扩大到实体经济范畴。由于对衣食住行的全面展示,该剧也被称为“舌尖上的长安”,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以133%位居第一。淘宝数据显示,最近火晶柿子搜索量上涨了百分之两千多。映后交流活动中,一位火晶柿子卖家现身说法,坦承“过去一棵树结果两三千斤,每年销量连产量一般都不到,一半的柿子烂在树上,今年《长安》开播以来,我们提前三个月上架,销量非常火。”

盛唐气象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绕不开的情意结,以唐文化为城市营销个性标签的西安,在旅游发展道路上也承载着更多的热望。今年下半年,优酷还有不少好牌握在手中,古装剧如《大明风华》,都市剧如《大叔与少年》,年代剧如《热血传奇》等重磅剧集待播,《长安》终结了,但优酷和西安的“十二时辰”,才刚刚开始。

长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