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又出手了!溢价近20%强势举牌 公司立马“一字涨停”

险资又出手了!溢价近20%强势举牌 公司立马“一字涨停”
2019年06月24日 17:50 中国基金报

  险资又出手了!这次的目标还是半年前就锚定过的资产。

  6月23日晚间,万达信息披露公告称,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受让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所持有5500万股股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共计耗资7.942亿元。股权转让交割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利“入主”万达信息。

  今日早间开盘,万达信息公司股票无悬念一字涨停,报13.33元。截至当日收盘,共有19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买入资金高达2.53亿元。

受上述利好影响,今日万达信息的可转债的表现也跟随正股同步上涨。截至当日收盘,万信转2大涨10.46%,收盘价为113.00元。

  从纾困产品入股到二级市场密集买入,加上连续两次举牌动作、步步紧逼,一系列的动作无疑显示此次中国人寿对“上位”万达信息势在必得的决心。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业内分析认为,险资中国人寿强势拿下万达信息,背后的意图并非财务投资那么简单,而是看中了上市公司多年以来在智慧城市的深厚根基。未来,中国人寿在智慧城市领域将如何动作,值得玩味。

国寿资产“入主”万达信息,万豪投资控制权拱手让人

  昨日晚间,一则简式权益变动书的发布,终于官宣了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接盘方。

  据万达信息在简式权益变动书的公告上披露,6月23日,控股股东万豪投资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总价款为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

  据公告显示,在此次权益变动前,万豪投资持有万达信息20058.9万股股份,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29%(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8.24%),为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达信息10973.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9.9808%)。

  此次权益变动后,万豪投资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数量减至14558.9万股,约占其总股本的13.27%,变更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万达信息16473.4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5.02%,进而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具有持股情况变动如下:

如《股份转让协议》最终生效并完成交割,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将由万豪投资变更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中国人寿集团、国寿资产),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股票,并承诺在该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不转让此次权益变动所获得的股份;同时,未来12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没有对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溢价20%增持股权,中国人寿步步谋位

  有意思的是,这次中国人寿的举牌动作,并非首次。而且此次不惜溢价20%进行增持,足见险资国寿资产对万达信息控制权势在必得的决心。

  据上述公告显示,此次交易以本协议签署日前60个交易日均价作为价格基准,不低于协议签署日前一日股票收盘价的90%。6月14日,万达信息收盘价为12.12元,增持价格总体溢价接近20%。

  实际上,中国人寿拿下控制权的动作早有端倪。此前,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持续增持动作,已经将其运筹半年的逼宫计划逐渐展现在众人面前。随后,在万达信息公布控制权拟将转让的信息时,就已经有人猜到了,此番的“接盘方”将有可能是中国人寿。

  2018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发行管理的资管产品“中国人寿资管-农业银行-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第3期)”账户从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受让公司非限售流通股5500万股,耗资6.33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025%。而这也是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第一次举牌动作。该次转让后,中国人寿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三大股东。

2019年4月4日,万达信息再次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近期已经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先后七次增持公司股份,截至4月4日前,该系列增持共计增持4376.38万股,耗资6.83亿元。此前中国人寿实控人国寿集团还通过其委托外部投资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持有公司5.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9%。上述增持动作结束至此次举牌夺得控制权之前,中国人寿累计持有万达信息8.98%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和国寿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寿集团,其中中国人寿是国寿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国寿资产是中国人寿的控股子公司,三者构成一致行动人。

6月17日,万达信息披露《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此次万豪投资计划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战略投资方或其指定的主体转让5%万达信息股份。若该笔交易顺利转让,上述战略投资方将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

  彼时,已有市场消息传出,此前多次进行增持并看好万达信息资产的中国人寿,将成为此次的接盘者。一个星期后,谜题揭晓,中国人寿控制权的摘取,顺理成章。

看好智慧城市布局,中国人寿或提升竞争能力

两次举牌、累计耗资22亿元增持,中国人寿的“敲门”动作快捷而凶猛,也引发了市场对其强势增持万达信息原因的好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万达信息是国内布局智慧城市的老牌企业,从1999年成立发展至今,公司在城市各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突出的行业软件与服务优势。其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

对于增持原因,中国人寿在上述公告中明确透露,此次交易系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该交易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按照中国人寿的设想,在拿下万达信息控制权后,其将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合作和拓展:

一是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上市公司的技术能力,强化双方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是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

另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国人寿如此急于拿下万达信息控制权并布局智慧城市领域,或许也和竞争对手的压力有关。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平安已形成了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技术的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中国人寿此番动作,无疑也将为其在未来布局智慧城市业务提供良好平台,行业竞争能力提升可见一斑。

前东家深陷质押困局,机构仍看好公司价值

作为前东家万豪投资,如此忍痛割让万达信息控制权,实属无奈之举。

  一直以来,万达信息作为健康医疗和智慧城市领域深耕业务的优质企业,其上市后的业绩始终表现不错。据经营数据显示,从2011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95亿元增长到了24.1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属于名副其实的白马股。

不过,2018年,万达信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转折,营业收入为22.05亿元、净利润2.32亿元,分别下降8.73%、28.95%,扣非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降33.79%。而在今年一季度,万达信息经营状况开始转好,一季度经理同比增长高达267.12%,

  然而,由于高比例股权质押,大股东万豪投资频频遭到平仓的压力,最终不得不选择将万达信息股权进行大比例抛售。公开数据显示,股权质押率高达88.38%。而今年4月以来,万达信息股价从最高18.26元跌至停牌前12.12元,2个月下跌了33.63%。

  除此之外,2015年万达信息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持股价一度高达137.26元,最终却不得不低价清仓,累计亏损超过8亿元。上述巨额亏损,也成为万豪投资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

  不过,此次中国人寿接盘万达信息,不少机构仍看好上市公司未来价值。财通证券研究指出,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有望在最大程度将资源倾向公司,协同、优化公司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的布局。结合公司当前股价,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公司价值存在误差,而在此一系列布局完成后,公司价值有望重拾。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 举牌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