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路边摊”成为普惠新现象:诺奖学者、薛兆丰对话蚂蚁金服井贤栋

服务“路边摊”成为普惠新现象:诺奖学者、薛兆丰对话蚂蚁金服井贤栋
2019年06月24日 17:43 财经网

  热爱在菜市场里研究经济学的薛兆丰今天变成了“奶茶哥哥”。

  6月24日,在网商银行4周岁生日前一天,就着奶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知名经济学者薛兆丰在一家“奶茶铺”里聊起了中国小微。

  为何要这个日子“喝奶茶”?井贤栋说,因为这样街头的“奶茶铺”就是中国亿万小微企业的缩影。

诺奖得主:网商银行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

井贤栋介绍说,从服务线上的“网商”到“线下的“码商”, 网商银行成立4年以来,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1700万家。

这1700万商家中86%的经营者的年龄是从18~45岁,他们既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中国劳动力的主力,并且一个个体工商户就可以带动3个人就业;这个群体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他们发展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

  这些商家是小餐馆、是水果铺,其中8成的小企业都从事着服务业,但是80%的他们之前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而45%的小微的贷款需求其实不到5万元。平均笔均贷款1.1万元。

  听到井贤栋勾勒的客户画像及网商银行通过技术服务小微的方式,一直关注数字技术的迈克尔·斯宾塞也连连点头。

他说:“在中国,这些新兴的数字平台,让中小企业有爆发式发展,这让我很激动。网商银行在做的是独一无二的,在规模、效率以及对数据和科技的使用上,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还未被复制”。

他表示,网商银行在中国的这些实践经验有必要分享给全世界,因为类似的低收入群体和小企业在全球还有很多,他们都需要类似的帮助。

银行领域的“宜家”

  服务了1700万的小微企业,却赚钱不多,在早上,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甚至喊出要做世界最微利的银行,网商银行如何考核自己的业绩?薛兆丰在现场提出了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对此,井贤栋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或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而是成为服务最多小微企业的银行,这才是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最基本的愿景。”

斯宾塞点评这种模式让其联想到了家居巨头宜家,他补充解释道:那些愿景和战略与更广大社会经济目标相一致的企业,往往是最成功的企业。宜家前60年的使命都是为绝大多数人提供低廉的家具产品。虽然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我听起来感到有很多相似之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在使用的这些工具和手段非常强大,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去研究、学习的经济组织。

斯宾塞认为这些经验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借鉴意义。“接下来要探讨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投资,能够让这些经验被复制到其他需要的地区,这样电子商务、基于移动支付的信贷,也能在他们国家繁荣发展”。

井贤栋透露,目前网商银行在经验出海方面已有探索,其310模式已经推广到巴基斯坦的电子钱包Easypaisa,现在孟加拉、泰国等地也在寻求合作。(财经网)

薛兆丰 井贤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