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政投身金融 贝莱德首席固收策略师32年从业点滴

弃政投身金融 贝莱德首席固收策略师32年从业点滴
2019年06月23日 09:13 新浪财经综合

  这场金融业的马拉松 他一跑就是32年

  来源:贝莱德

  前几期‘对话贝莱德投资策略师系列’的文章出来以后,不少男同事们默默暗示我是不是也该写一写男同胞的骄傲。虽然我很想说,本人就是贝莱德的门面担当,但是当听说有机会可以跟贝莱德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Scott Thiel来一场深谈时,我毫不犹豫地把主角光环交给他。

  Scott出身律师,却在股市崩盘之际,毅然决然放弃律政深造机会而投身金融行业。转眼32年,期间他从未回头。

  又是转行,又是频繁变更工作地点,他却非常享受这些人生轨迹的“手动偏离”,甚至还过五关斩六将做到了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在来到贝莱德17年后,Scott跟我们分享了他与投资之间不得不说的那些事,更将驰骋职场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这样的机会,岂容错过。

  Mr.傅:虽然金融业总被人戴上各种光环,但确实不是人人都合适,您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对金融行业感兴趣的?

  Scott:事实上,从事金融行业并不是我年轻时的理想,我进入这一行纯属偶然。刚大学毕业那会,我想成为一名律师,于是去了世达律师事务所实习。我的职业生涯开始于1987年的股市崩盘——怎么看也不是好兆头!我记得,有一天工作了整晚后,我到律所外面去买《纽约邮报》(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和网络新闻),发现股市崩盘成为所有报纸的头条新闻。在离开世达后,我加入了高盛成为分析师(analyst),并按照原计划同时申请了法学院的研究生。

  有趣的是,就在我被法学院录取的那一天,我被上级提拔为associate,这意味着我必须马上做出决定——离开还是留下?那天我绕着高盛当时的总部,布罗德街85号所在的街区走了一圈又一圈,深思熟虑后,决定留下。在那之后,我先后在高盛的纽约、伦敦和旧金山办公室任职,直到2002年才回到纽约并加入贝莱德。

  Mr.傅:为什么您当时选择留下,从事金融行业?

  Scott:我喜欢做事情立竿见影,但是法律行业的本质决定了其需要漫长的过程,这也是我唯一不喜欢法律行业的地方。

  

  Mr.傅:那您又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才来到贝莱德,并且在这里的17年间在固定收益资产方面先后担任多重角色,包括副首席投资官和全球债券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

  Scott:这要追溯到我在高盛任职的最后几年了。当时我在纽约做衍生品销售,贝莱德作为一家新型资产管理公司恰好是我的客户之一,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双方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我的专长是全球市场——不仅仅是美国,也包括欧洲和英国。当时市场上还没有欧元,每个欧洲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许多国家也都有自己的期货合约。随着贝莱德的壮大,贝莱德几位创始人也希望将其投资组合扩展到国际市场,便对我抛出了橄榄枝。就这样,我在2002年以投资组合经理的身份正式加入贝莱德,一直待到了现在。

  Mr.傅:从当年的一名投资组合经理,一路成为如今贝莱德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在研究固定收益策略方面,您有何心得?

  Scott:其实在贝莱德的这17年,我都一直把自己视为投资者,所以我非常清楚制定战术性和战略性的投资决策意味着什么,也明白承担短期风险和长期风险意味着什么。

  

  我还专注于贝莱德智库的深度基本面研究,我认为这正是我们的强大竞争优势之一。

  

  这迫使投资者重新思考他们所做的假设以及它们对这些假设的信心程度。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策略。

  Mr.傅:在金融行业摸打滚爬32年,您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Scott:这要从两方面来谈。从职业的角度来看,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在贝莱德构建全球债券业务,并管理运行15年之久,使其未来能够持续发展。当然,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成就。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最大的挑战是在2010年持有希腊政府债券。当时我负责管理欧洲债券基金,我们超配了希腊政府债券。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至欧洲外围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券价格大幅下跌。然而,当欧洲央行首次援助希腊的消息传出后,债券价格在随后几天大幅反弹。在那段时期,我才真正体会到何谓市场情绪,何谓投资组合规模。

  Mr.傅: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对金融行业很感兴趣,您觉得工作中最有挑战性的部分是什么?

  Scott:最难的要属处理各种各样的信息。全球市场千变万化,我们每天可以从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市场得到海量的信息。我们当然可以整天盯着它们看,但你千万不要这样做。

  

  举例来说,我会经常阅读一些策略师写的的文章。当我看报纸的时候,我会首先看评论版,因为我认为评论版更有价值——评论版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头版的衍生物,它在头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炼出人们对新闻的理解。

  Mr.傅:那您在工作中最喜欢的部分又是什么呢?

  Scott:当然还是市场。不断变化、不断试炼身心的市场一直是我们工作中有趣的核心。

  Mr.傅:作为一个资深前辈,您对那些刚刚开始踏入金融业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

  Scott:在我看来, “坚持不懈” 是金融从业者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品质。这是一段长达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你必须将其看作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你不能一直全速冲刺,那样很快会精疲力竭。相反,你必须时刻调整自己的节奏并牢记自己的目标,而不能想着在短短两年内就功成名就。

  另外,我认为在适当的时候换一下工作环境也很重要。我曾经从纽约迁去旧金山,回来纽约工作一段时间后又搬到了伦敦,现在我在伦敦已经住了15年了。

  

  Mr.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您有哪些兴趣爱好?

  Scott:我是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ASPCA)的董事会成员,担任财务委员会主席已经五年多了,也在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我养了三只狗,保护动物和改善动物的生活环境是我衷心关注的事情。

  我有三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另外两个在家。工作之余,我喜欢运动,年轻的时候曾参加过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我到现在还是会坚持跑步。我也喜欢打网球,即便是16岁的儿子也略逊我一筹,至少目前还是如此。

  
贝莱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