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管者紧张,在全球支付市场有野心 Libra币是何来头

让监管者紧张,在全球支付市场有野心 Libra币是何来头
2019年06月20日 18:46 红星新闻

  Libra白皮书称,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图据脸书公司

  6月18日,美国互联网巨头脸书公司宣布,其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天秤座)”正式上线测试,一同上线的还有Libra白皮书。

  就此,全球数字货币的浪潮中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玩家。拥有24亿用户的脸书入局,对于区块链的发展和未来是一个巨大推动力。然而,围绕这个尚未诞生的数字货币,全球已经开始对它的可靠性、波动风险,以及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产生了莫大的疑虑。

  仅仅一天后,据美国CNN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决定于7月16日举行Libra听证会。美国多位议员呼吁叫停Libra,而欧洲各国监管机构也纷纷发声,呼吁严控此类货币。

  那么,能让世界如此关注的Libra究竟是怎样一种数字货币?

不会如比特币一样剧烈波动?

对于Libra,白皮书中是这么介绍的: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世界需要一种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它能够集世界上最佳货币的特征于一体:稳定性、低通货膨胀率、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白皮书中这段描述表明,脸书期望Libra能成为具备稳定性,并被全球广泛应用的数字货币。

·和传统货币相比,Libra与其他加密货币一样建立于区块链技术基础之上,因此具备了去中心化、安全、不可被伪造的特性。

·而作为加密货币,Libra则不同于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脸书想是让Libra成为一种稳定的加密货币,因此,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后盾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 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Libra储备用来维持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其不会像比特币那样剧烈波动。

那么,为加密货币背书的Libra储备又从何而来呢?

脸书十分清楚,在一系列丑闻之后,自己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方面的信任尚未恢复。因此,为了让Libra被广大用户所接受,脸书表示,在2020年推出后不会直接管理Libra,其监管工作将由一个独立组织“Libra协会”承担。该协会是一个由28家公司组成的财团,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Uber、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信用卡、网上支付PayPal、手机运营商沃达丰、eBay、SpotifyLibra等跨国服务商都是Libra协会创办成员之一。

多家跨国服务商都是Libra协会创办成员之一。图据脸书公司

白皮书中提到,在2020 年上半年发布时,期望Libra 协会的创始者数量能够达到 100个左右。届时,协会所有成员拥有同等1%的投票权。上述企业各10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就是Libra的起始储备金,相应地这些企业也会拿到等值 Libra 币供他们分配。

Libra协会的功能就是协调和提供网络与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并牵头进行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资助,为普惠金融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负责管理 Libra储备的实体。白皮书中提到,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货币。

脸书区块链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接受BBC采访时说:“这是脸书发起的项目,没错。但是,它明年在市场亮相时,就不是脸书掌控的项目了。我们(财团成员)的投票权是同等的。”脸书的宣传口号是:你或许不信任我们,但你总得信任Visa、PayPal和优步(Uber)。

另一个储备金来源是Libra用户,根据规定,用户如需创造新的Libra币,则必须使用法定货币按 1:1 比例购买Libra货币,并将该法定货币转入Libra储备。

Libra储备中的资产将由分布在全球各地且具有投资级信用评价的托管机构持有,以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分散性。

在全球转账和支付有野心

除了Libra协会外,脸书还创建了一个名为Calibra的独立子公司,负责为Libra开发转款、支付等服务,Calibra也将明年推出适用于脸书旗下两大通讯应用WhatsApp和Messenger的数字钱包。届时,脸书、WhatsApp和Messaging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够买Libra,然后存到Calibra数码钱包里,用于跨国转账或支付给商家。

用于存放Libra货币的Calibra数码钱包 图据BBC新闻

未来,Libra协会成员都可能会接受Libra付款。这无疑为Libra货币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实体网络,让更多的实体商家和机构能够真正接受这种新货币,允许用户可以用Libra 支付各种帐单,扫码购物,搭乘公共交通车辆。

在白皮书里,Libra反复强调了它在全球转账和支付领域的野心,要让“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像发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简单且具有成本优势,甚至更安全可靠。”

据CNBC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哈尼和施瓦茨曼向投资者表示:“我们认为,这可能是脸书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举措之一,这将为其开拓全新的业务和收入来源。”毕竟,25亿脸书客户将成为该系统的直接用户。众多观察人士认为,这套数字支付系统可能会挑战银行和信用卡公司的地位。

各国监管机构为何紧张?

脸书表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Libra将成为全球使用的一种稳定数字货币。毫无疑问,脸书公司为Libra加密货币项目设定了崇高的目标:促进金融平等,削减银行手续费,甚至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然而,即便脸书方面承诺,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就Libra上线进行合作,也没能阻止一些政界人士对该平台隐私和安全的担忧。

据美国CNN新闻6月19日报道,该计划一经发布,便迅速受到了美国和欧洲政界人士的批评,他们传达出的信息都有一个共同点:监管机构需要考虑对加密货币实施更严格的条规。

此事也迅速引起了全球监管部门关注,就在脸书Libra计划公布一天后,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决定于7月16日就Libra计划和数据隐私问题举行听证会,负责脸书区块链项目的戴维·马库斯预计将出席听证。

包括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克辛·沃特斯在内的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已经要求脸书暂停其“Libra”数字计划,等待当局调查。

沃特斯指出,脸书正在继续无限制的扩张,将其触角伸向用户的生活。“监管机构应该将此视为一个警钟,要严肃对待加密货币带来的隐私和国家安全担忧、网络安全风险和交易风险。”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在一系列侵犯数据隐私、泄密和干预选举的丑闻后,各界对脸书的不信任依然存在。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18日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脸书的规模和权力都太过庞大了,该公司此前已经利用这种权力去掠夺用户的隐私,没能保护好个人隐私。因此,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允许这家公司跑到瑞士去运作一个如此高风险的数字货币。”

CNN在报道中指出,尽管脸书公司表示,Calibra的存在确保了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除“有限情况”外,Calibra不会与Facebook分享用户的财务数据,不过它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说明拆分将如何进行。

除了美国监管机构,欧洲议会德国议员费伯也警告称,监管机构应保持高度警惕,他担心Libra可能成为一家“影子银行”,欧委会应尽快启动制定针对数字货币的法律框架条件。

据《金融时报》6月19日报道,七国集团称,将设立一个高层论坛,研究此类货币对金融体系构成的风险。

18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在接受欧洲第一电台时表示,Libra可以是一种数字交易工具,但它绝不能成为美元或欧元那样的“主权”货币。勒梅尔呼吁七国集团(G7)的央行行长在8月会议前,收集就Libra向脸书公司提出的要求。他希望,脸书公司能保证Libra不会被用于资助恐怖主义或其他非法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译报道

编辑 张寻

数字货币 白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