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板块首次拆分 阿里大文娱“瘦身”的背后

业务板块首次拆分 阿里大文娱“瘦身”的背后
2019年06月19日 12:5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官方微博)

  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一封全员信,让业内目光再次聚焦在了阿里大文娱的变化上。这一次,原本隶属于阿里大文娱体系的UC、阿里文学和阿里音乐将并入重组后的创新业务事业群,阿里大文娱仅保留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四大业务。自2016年成立以来,阿里大文娱的每一次战略发布、人事变动都会备受关注。短短三年,阿里大文娱的表现尽管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各板块业务发展不均及持续亏损也难免引来非议,经历了此次的“瘦身”之后,阿里大文娱又将如何破局?

  音乐文学“离队”

  在张勇的信中,阿里大文娱究竟有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据悉,阿里巴巴将进行新一轮的组织结构,任命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同时阿里巴巴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以及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对于此次调整,张勇表示,随着阿里经济体不断丰富,组织架构需要升级,这次升级的主要目的是: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

  阿里大文娱内部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朱顺炎此前就是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及UC总裁,由UC孵化的印度短视频社区Vmate也刚刚进入创新业务事业群,所以阿里此次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统一管理也是顺理成章。而此次将UC、阿里文学、阿里音乐纳入创新业务事业群的考量,也主要是根据业务属性和创新赛道选择上的一次归位。“因为UC、文学、音乐业务的未来方向都偏UGC(用户创造内容)类型,协同交互性更强,而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之后,所负责的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业务,相对来说彼此之间业务紧密度也更强一些。”

  质疑声中收窄亏损

  阿里大文娱自2016年成立以来,除了业务布局和高层调整的一举一动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外,因亏损而引发的质疑也一直难消,直至今日,阿里大文娱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为28.28亿元人民币,相较上年同期25.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但环比缩减超过50%。这也是阿里影业首次并表的一份成绩单。

  阿里大文娱的之所以出现亏损,与在内容领域的大规模投入有关。其中,阿里大文娱在2018年的大幅亏损便是因当年世界杯播放权逾10亿元的版权支出以及其他版权和“原创内容生产”费用支出所致。

  而为了能够进一步提振业绩,并推动各项业务发展,去年12月开始,阿里大文娱实施的一系列打通增效的调整,樊路远在阿里大文娱内部启动了宣发、产品技术以及内容三个板块全面打通的调整,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率先完成打通。

  事实也证明亏损情况确有好转,但何时能真正摆脱亏损尚不得知。

  减法谋破局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阿里巴巴这次调整是将组织结构调整和业务调整同步进行的,原本属于阿里大文娱的阿里音乐和阿里文学在整个阿里大文娱的体系中市场表现相对处于弱势的业务,而且与阿里大文娱其他板块的业务并未明显形成联动。“可见阿里巴巴的此次调整的核心目的是集中优势资源推动阿里大文娱的发展,同时让阿里大文娱卸掉一部分负重。”

  也有业界声音提出,音乐、文学业务的“离队”意味着阿里大文娱此前强化的IP生态和生产闭环就此打破,但上述阿里大文娱内部人士强调,阿里大文娱的生态系统取决于培育优质IP的能力,无论是影视还是文学,只要一个IP具备向上下游延展的能力,相关业务在阿里的大体系中就可能产生协同效应。

  跳出文娱板块来看,阿里大文娱在阿里内部也不是孤立的业务,而是整个阿里巴巴消费生态战略的一环。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大文娱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缺少“领头羊”业务的带动,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形成“领头羊”,今儿进而带动其他板块业务的发展。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内容投入依然是阿里大文娱未来战略的核心。这种内容投入是基于互联网内容体系的深耕,这是阿里大文娱的优势也是文娱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就像同样是以互联网起家奈飞,奈飞的品牌战略就是内容投入,虽然一开始投入巨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容投入的优势也愈加凸显。

阿里文学 UC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