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a和星巴克或将再次正面“刚”

Costa和星巴克或将再次正面“刚”
2019年06月18日 06:18 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祝云燕)有人说,一个国家的人越爱喝咖啡,代表这个国家人民的幸福指数越高。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说,那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一定呈上升曲线的:从早起一杯手磨咖啡,到下午一杯美式,再到上班、出差随身携带的一瓶罐装咖啡……爱喝咖啡的中国人正越来越多。

  而相比更习惯和喜欢现磨的国外来说,国人更爱即饮和速溶咖啡。有公开数据显示,从消费占比上看,国内速溶和即饮咖啡占总消费量的84%,现磨咖啡占16%。国外相反,即现磨占84%,速溶占16%。

  在便于携带的即饮咖啡市场,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莫过于雀巢丝滑拿铁、星巴克瓶装星冰乐等。不过,这个市场正在涌入越来越多的“新人”——前有农夫山泉、味全贝纳颂,最近更有收购了Costa的可口可乐,准备6月底在英国上市一系列新即饮包装咖啡,并计划进一步推广到中国。这是可口可乐51亿美元收购后Costa后,推出的第一款Costa即饮咖啡。

如此看来,中国的即饮咖啡市场真是好不热闹。

可口可乐想借Costa增加盈利星巴克是其绕不开的对手

如果要给即饮咖啡下一个定义,那就是:将加工咖啡饮料装瓶或装罐后在零售等渠道售卖的产品,比如中国消费者熟悉的雀巢丝滑拿铁、星巴克瓶装星冰乐等。

在收购Costa之前,可口可乐旗下早已有即饮咖啡品牌——“乔雅咖啡”,不过并不被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相比于乔雅咖啡,“自带流量”的Costa知名度显然高出许多。而此次可口可乐推出的Costa即饮咖啡,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星巴克的瓶装咖啡。一位咖啡爱好者评论:“这是两家咖啡巨头从现磨咖啡市场‘打’到了即饮咖啡市场。”

此前,关于星巴克和Costa的比较就没有停止过,有人觉得星巴克更美味,有人觉得Costa性价比更高。经常购买星巴克瓶装咖啡的消费者菲菲表示,“等Costa即饮咖啡在国内上架后一定要买来试试。”她觉得,有一定口碑的Costa做的即饮咖啡一定不会太差,“是时候换个品牌尝尝看了。”看来,Costa即饮咖啡在中国上架后,和星巴克又将在大众面前展开一次“对比”。

而对于“幕后推手”可口可乐来说,借Costa打开咖啡市场也是有利无害的手段。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市场对“年轻化、健康化、颜值化”等潮流品类和产品的需求增加,我国碳酸饮料产量在2014年达到1810.66万吨的巅峰后,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从各品种占饮料总产量的比重来看,2017年碳酸饮料占比9.66%,已经跌破10%。而收购Costa后的可口可乐,补齐了其在咖啡专业知识和相关市场的短板,在碳酸饮料市场展现颓势的时候,等于拥有了一把增长盈利的新“武器”。

即饮咖啡市场涌入众多“选手”

用细分产品吸引年轻消费者

即饮咖啡市场有多“热闹”?前有雀巢、星巴克,后有可口可乐携手Costa,还有三只松鼠的“坚果+咖啡”、农夫山泉的“碳酸+咖啡”、味全的贝纳颂咖啡……这些被即饮咖啡市场吸引的“选手”,究竟是看中了什么潜力?

据《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即饮咖啡近十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5%,预测到2021年,中国即饮咖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149亿元。正是嗅到即饮咖啡市场强大的增长潜力,2018年开始,新势力崛起,老品牌发力,各大品牌纷纷角逐即饮咖啡市场。

而且,据市场调研机构英敏特最新发布的报告,随手可得的即饮咖啡本身能更快捷地让年轻一代感觉到放松与清醒。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品牌们自然要做各种推陈出新,推出细分产品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细分产品的多样化保证了人们总能在超市货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那款,比如添加营养成分或是非转基因的即饮咖啡,这些需求很难被单一咖啡店供应的现磨咖啡满足。因此,迅速切入即饮咖啡市场,通过更细分的产品线来抓住消费者,是不少品牌的战略。

星巴克 可口可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