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什么值得买”IPO成功过会

原创|“什么值得买”IPO成功过会
2019年06月16日 09:36 扬子晚报网

业内提醒该“电商导购第一股”其实有隐忧

6月13日,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什么值得买”)IPO成功过会。不过电商研究中心专家提醒,过度依赖大客户的这家“电商导购第一股”,其商业模式存有一些隐忧。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什么值得买”究竟干啥的?

资料显示,值得买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运营内容类导购平台什么值得买网站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什么值得买”是一家网购产品推荐网站,创立于2010年6月30日,通过图文视频内容向用户介绍高性价比、好口碑的商品和服务。网站早期以优惠信息为主,后逐渐加入海淘、原创等多个频道,其内容大部分来自网友推荐,每天通过网站本身、各手机客户端及各浏览器插件推送商品特价信息,帮助网友买到更有性价比的网购产品。同时,什么值得买也作为电商和品牌商获取用户、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渠道。招股书内容显示,什么值得买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信息推广服务、海淘代购平台服务、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三部分,信息推广服务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是大头。

营收业绩过度依赖主要客户

据电商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这家公司客户来源高度集中化。“什么值得买”的主要客户为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苏宁等电商或零售商。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从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三家电商客户实现的电商导购佣金收入及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收入,分别为4522万元、7723万元、1.12亿元。这三大客户占当期电商导购佣金收入及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4.09%、77.38%、81.56%。

以2017年公司整体的销售情况看,其前五大客户贡献的总营收为2.2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2.06%。其中,最大客户阿里巴巴为其贡献了9474.13万元的收入,占整体营收超四成比例;蓝标集团为第二大客户;京东、亚马逊则为该公司第三、第四大客户。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方格认为,虽然阿里巴巴、京东及亚马逊在全球电商行业属于领军企业,且“什么值得买”与上述电商平台的业务合作关系稳定,但这家公司仍存在对重点客户过度依赖的风险,仅仅前几大客户销售收入就占了公司近6成营收。方格指出,未来如因“什么值得买”导流能力下降,导致停止部分或全部平台的合作,或下游电商平台的政策出现变化等事件,均可能对公司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主营业务收入“靠天吃饭”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电商知名度的提高,很多电商、品牌商都在加强内容营销,这也是阿里、京东、小红书等电商们不约而同“以内容为王”的原因所在。而“什么值得买”追求独得返利,不给消费者分成的商业模式,面对电商大平台、微信生态圈自建导购引流平台竞争,难免有“靠天吃饭”的隐忧。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方格点分析,公司报告期内,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最多。公司下半年实现的营收连续三年占全年营收均超60%。究其原因,第四季度是电商导购行业的旺季,接近年终,众多电商、品牌商相应增加广告投入和促销活动;受国庆节、双11、“黑五”圣诞购物季、元旦、春节等诸多节日因素影响,电商平台也会产生大量营销活动。方格认为,公司收入季节性波动的特征,一方面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的持续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导致公司业绩在不同季度产生较大差异,从而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报告期内由于值得买科技公司规模扩大,公司位于北京这样一座高生活成本、高房价、高人力成本,且电商互联网发达人才争夺激烈的一线城市。2015至2017年度,公司职工薪酬年复合增长率达 94.19%。未来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编辑:李燕

京东 亚马逊 方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