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商业版图再扩张 联手蚂蚁金服、宁德时代推换电服务

哈啰出行商业版图再扩张 联手蚂蚁金服、宁德时代推换电服务
2019年06月16日 02:38 东方财富网

  崛起于共享单车领域的哈啰出行,在扩张至顺风车等领域后,其共享经济的商业版图又瞄向了电瓶车的换电服务。

  6月12日,哈啰出行与蚂蚁金服、宁德时代(300750.SZ)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兼任合资公司CEO。

  有投资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当前的共享换电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大多数从业企业规模较小、资金较少,在技术、用户使用习惯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缺陷,而真正掌握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的企业和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未深入介入,行业标准也没有明确规范,因此该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该领域的其他公司,此次合资公司推出的共享换电业务基于哈啰出行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打造。在三方的合作中,哈啰出行将利用此前运营共享单车积累的线上和线下资源布局换电柜,完善出行网络;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在三方合作推出的哈啰换电服务正式上线后,将作为用户使用的入口之一;宁德时代则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提供电动化解决方案。

解锁共享换电新赛道

  “在过往的时间里,共享单车大概解决了1到2公里内的出行需求。我们通过共享单车逐渐意识到我们其实在一个更大的产业机会里,就是两轮交通出行。在中国,每天有接近5亿人通过两轮交通的方式解决日常的0到10公里内的出行需求,所以我们给中国定义成‘两个轮子上的大国’。”据杨磊介绍,国内的两轮交通工具中,两轮电动车就接近3.5亿台,每日有接近7亿次的出行,“两轮交通出行在中国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以来基本上维持在20年前的状态,消费者对于充电难、里程不足存在焦虑,安全等方面也有诸多隐患。”

  从商业角度观察,共享换电亦是共享经济又一次有价值的探索。

  据悉,自2016年共享单车兴起后,已有多家公司瞄向了共享电动自行车,即由企业向上游厂家下订单,定制生产电动自行车,然后在城市中投放。在后期运维时,除了要修理车辆的故障外,企业还需负责为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充电。

  待风口过后,曾经的多家共享电单车公司均面临扩张天花板,除居高不下的营销和运维成本,电瓶损坏、盗窃造成的资产加速折旧,降低了车辆使用寿命。

  “共享电单车在产品形态上被定义为机动车,因此投放时除了受到地方政府的数量限制,更关键的还有牌照问题;加之目前国内庞大的居民自有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所以目前尚在提供共享电单车服务的企业,大多都只是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产品服务的一个类型补充。”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出行行业人士认为,共享换电是另辟蹊径的探索,可规避共享电单车当前存在的主要风险,但也将面临换电柜站点选址、电池充换电安全和行业标准化的难题。

  进入这一赛道的哈啰出行显然意识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作为合资公司股东之一的宁德时代,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领域,均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在欧美等国均有业务拓展,于2018年在A股上市,“独角兽”概念正热之时,被冠以登陆创业板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在两轮出行的领域,我们也是希望借助我们在动力电池方面的优势,带入两轮市场。”在发布会现场,宁德时代副总经理兼董秘蒋理这样说道。

  而哈啰出行和蚂蚁金服作为另外两大股东,则将为哈啰共享换电提供网络布局、用户使用途径。

  “因为运营共享单车,哈啰建成了一张城市运维网络遍布全国360多个城市,且有成熟并高效的运营体系;支付宝目前全球活跃用户超过10亿,可以为换电服务提供便捷的用户使用路径。同时,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的许多其他生态资源,包括高德、菜鸟等等,未来也有可能为此提供助力。”哈啰出行和蚂蚁金服方面如是说。

  共享换电采取更换整个电池的方式来恢复电动车的能源补给,同时实现电池在换电站的大规模统一充电,并投入下一次使用,这是共享经济的又一次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开始,已有不少企业进入这一赛道。在这些创业项目和投资计划的背后,不仅有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滴滴、蔚来等明星企业的身影,也有创新工场、中美绿色基金、三星风险投资等一大批投资机构。不过与此次成立合资公司不同的是,此前明星企业的投资更多侧重于财务层面,亦缺乏有实力的电池能源企业加盟。

  “从长期来看,我们坚定地相信共享经济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同时共享经济也在被我们验证,我们希望证明共享经济是靠谱的,是真正的解决绿色、解决社会资源过度投放、解决浪费等等一系列问题的。”杨磊说。

指向电瓶车出行痛点

  所谓共享换电服务,即为两轮电动车建换电站,模式类似于汽车加油站。由于电动车续航里程不长,因此每日需要充电,且充电至少需要数个小时。而在换电柜,用户几秒钟即可完成电池更换,立马满电骑行。

  6月13日中午,在北京海淀区玉泉商业生活中心前的一处电动两轮车换电站,记者看到,所谓的换电柜形态类似于快递柜。在两轮车电池电量耗光之前,用户可以打开手机搜索一下附近的换电柜,到了站点之后,扫一下二维码打开柜门,拿出满电的电池,换下已经没电的电池。整个换电过程不会超过1分钟,用户不用回家、不用充电就可以重新上路。记者在此处换电站观察约半小时,发现目前基本上是外卖平台的骑手在换电柜更换电瓶。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换电服务除了可以为用户带来便利外,还能解决政府侧和行业侧的一些痛点。

  在政府侧,可以降低自主充电安全风险,通过安全可靠的用电安全保护设计,保证电动自行车用户的使用安全 ;满足新国标政策要求、促进旧国标车替换;集中高效充换电,有助于新能源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帮助地方政府构建市政基础设施。在行业侧,可以消除用户在电动车新国标下的续航顾虑,促进车辆销量提升;提升电池销量、提供电池管理数据化、集中报废回收及梯次利用;解决电动车电池统一接口和智能管理问题;集中储能,削峰填谷,优化电网的能源管理效率。

  据国家安全应急信息部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全国接到的由于电动车失火的案例就有一万多起,死亡人数233人,较上一个五年大概增加了33.3%。

  “我讲一个例子,最近的两周左右,在上海徐家汇出现过一个消费者把电池拎到楼上去充电,结果一下子烧了几层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杨磊说,“哈啰换电服务依托于已有的哈啰助力车和电动车服务,以换带充的模式在过去已经实现每天服务大概200万用户,提供近50万次的换电服务,我们的事故率、安全、效率等等方面都远胜于消费者把电池拿回家去充。”

  此外,共享换电服务针对电动车电瓶盗窃的痛点,也可得到有效解决。

  “电动车有大约3.5亿的保有量,大概的电池数量将近5亿颗,其中90%以上的电池是对环境非常有影响的铅酸电池。由于现在缺乏有效的回收管理机制,这些电池是没有有效的回收和处置方案的。整体电动车行业确实是需要相关的标准,来规范我们电动车的设计、制造,包括电池的设计和制造,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合资公司换电服务业务负责人陈君说。

  据悉,新近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俗称“电动两轮车新国标”) 规定,电动两轮车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包含电池的整车质量不得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伏。

  蒋理表示:“两轮车其实跟四轮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虽然四轮汽车在国家的引领推动下已经蓬勃发展,但是两轮还有它的独到之处,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两轮车业面临着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全新时代。一方面国家推出了新的国标,国家的安全和环保的要求对两轮车出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市场也对消费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急需更高的质量,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高的能量密度,更持久寿命的产品。”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电动自行车 电池 运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