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618奶粉折扣“凶残”击穿底价,天猫京东慌了吗?

拼多多618奶粉折扣“凶残”击穿底价,天猫京东慌了吗?
2019年06月15日 20:47 母婴行业观察

  从京东的618,到天猫、京东对战,再蔓延到所有电商平台的热闹,随着今年的“618”因为有了拼多多的加入,各大电商巨头的618活动也进行到了白热化阶段,此前就有商家爆料,“阿里针对拼多多的二选一”,同时京东唯品会等平台也在合力围剿拼多多。以低价打市场的拼多多在它的第一个618注定是要“搞事情”了,最近在拼多多首页C位的品牌馆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百亿补贴,击穿底价”专区,拼多多声称拿出百亿补贴进行促销,奶粉尿裤是补贴的主要品类之一。

与其他平台相比,拼多多的奶粉价格折扣略显“凶残”

电商节皆以“折扣”著称,各大电商平台的价格战在所难免,然而拼多多的降价补贴格外简单粗暴,价格与天猫、京东相比,真的如广告所说,”直穿底价“。

拼多多app首页发现,拼多多推荐的母婴和尿布商品价位大多集中在90-289元以内。如完全同样品牌和规格的雀巢能恩3段,在拼多多上只要130元,而在其他平台要181元或324元\/两个。

又如,以900克的惠氏启赋婴幼儿配方奶粉4段为例,在京东618渠道上售价298~388元不等,天猫上售价328~351元不等,而在拼多多上拼单只需要199元。

  这样力度的优惠还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品牌,据母婴行业观察不完全统计,拼多多平台合作的奶粉品牌有惠氏、A2、雅培、美素佳儿、美赞臣、爱他美、可瑞康Karicare、Nutrilon诺优能、喜宝倍喜、伊利、君乐宝、贝因美、完达山、雅士利等。除此之外,类似Bioisland 佰澳朗德海藻油DHA、婴幼儿乳钙、童年时光ChildLife钙镁锌维生素D等母婴保健品在内的商品也均成入驻了拼多多平台。

博弈之下,行业是否能迎来新变局?

1、电商节的价值回归初心,再次成为消费者的狂欢

不仅仅是618,还有双11、520等等,过去几年的电商造节越来越多,然而电商造节最初的初心却早已不再,电商平台的玩法不再是直接降价,直接打折,反而变成了“预售、秒杀、红包满天飞”等等,有消费者调侃,“每过一节就像经历了一场高考,必须经过严谨的计算方式,才能保证拿到最低价。”其实消费者早已对套路多过让利的「电商节」有些审美疲劳。

拼多多的低价策略,打乱了电商以往复杂的玩法,各大电商纷纷开始直接向消费者让利,今年 618 期间,京东在常规的超级秒杀日、超级品牌日、超级神券日活动外,还有通过城市挑战赛分发的 5 亿现金,以及主打品牌新品的超级新品日。天猫则在常见的购物补贴、现金红包之外,还有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 11 个淘宝体系内的营销渠道参与,以及支付宝等资源的投入。与此同时,天猫还称,其将联合品牌投入千亿购物补贴、3 亿现金红包。这样的战局让618真正成为了消费者的狂欢。

2、下沉市场成为电商抢占的主要战场

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红利的减少,和三四线城市及广大乡村的巨大下沉市场日益成熟,从奶粉、纸尿裤、婴童服饰、婴童家居……到综合性的母婴消费品牌,无一不表现出强烈的下沉意愿。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二线城市母婴用户占比最高,为38.2% ,三四线用户占比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下沉城市成为母婴品类的主战场。

有数据表明,拼多多的订单近七成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拼多多爆发式的增长早已证明了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618电商大促也迅速抓住下沉市场的增长红利,今年4月,阿里巴巴上线主打「超值购」的手机淘宝特卖区,聚划算也被赋予新的使命;京东在618全球品牌峰会日也宣布,将重点深挖微信市场,拓展低线用户,同时发布京东拼购,吹响向低线城市下沉的号角。

随着电商渠道的下沉,母婴品牌会在下沉市场更易切入,更易与三四线消费者沟通,洞察消费需求。

3、“烧钱”背后的产品质量和造节成本值得深思

消费者不止关注低价,更关注产品品质,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在保障低价的同时还要保证是正品,补贴品牌方应该是最无奈的办法。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平台方而言,补贴和低价虽然容易获得用户,但是却很难形成真正的用户留存。花出去的钱不仅要完成获客,还要维持用户的活跃度,无限的投入就像无底洞一样并不可取。电商平台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留下用户,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池?长久地进行补贴和低价战略对平台的压力会越来越重,效果也会越来越不尽如人意。

  今年的618,不仅仅对于电商行业,对于母婴行业都是经历了一场新变局。拼多多崛起,电商行业格局变化,拼多多急需翻身正为自己正名,天猫、京东则要保证自己的霸主地位,形成三强争霸的格局;对于母婴行业而言,线上渠道增多,增量市场出现,但“二选一”的争斗令品牌方困扰不断。

  新一轮的价格战拉响,庞大且分层的母婴消费市场或许会越来新一轮的洗牌和转型,但行业是否能够形成良性的发展,责任在厂家、商家和平台,以及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近期重磅活动推荐

京东 母婴 下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