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迎阿里系霸道总裁 净利和市值如何破茧重生?

圆通速递迎阿里系霸道总裁 净利和市值如何破茧重生?
2019年05月27日 07:26 投资者网

  一则减持公告,将圆通速递(600233,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600233.SH)从“天上拽到地下”,为何?

  对于2018年的年报,原本圆通速递可以沉浸在一份满意答卷的喜悦中,可公司却收到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通知,云锋新创出于自身资金需要拟减持圆通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8%。

  此次减持的云锋新创为圆通速递的第三大股东,减持后便会跌出前五大股东的席位,持股比例为5%。值得注意的是,云锋新创背后有多位“明星”股东,其中就包括马云,此番减持引人质疑,难道阿里系不看好圆通速递了,背后的主因是什么?

  而且,更引人瞩目的是圆通速递创始人、同时担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喻会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而接掌总裁一职的则是阿里系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此前在圆通速递担任董事的潘水苗。

  左减持右上任。这一出一进的操作,使圆通速递与阿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值得玩味。新任总裁将会对圆通速递的未来有着怎样的规划?《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圆通速递证券事务部,对方态度较为诚恳,从公司的角度给出了一些答复。

  为何一边减持一边上任?

  圆通速递日前发布公告称,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6%,为第三大股东。这也是圆通速递新总裁潘水苗上任后,云峰新创首次减持圆通股票。

  据了解,云峰新创是圆通快递的A轮投资方之一,也是云峰基金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

  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05%,为第一大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07%,为第二大股东。此次减持的云锋新创为第三大股东。成功减持后,云锋新创将跌出前五大股东席位,并且持股比例将低于5%。

  经过多层股权穿透,马云持股云锋新创0.39076%。不过,马云持股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进而累计持有约8.88%圆通速递的股权。也就是说,马云或将因此次减持,减少持股约21.89万股。此外,公告还披露,云锋新创曾于2018年7月10日至2019年1月6日,以9.9—12.75的价格区间,减持数量约1267万股,减持比例0.45%。

  这厢减持,那厢便派阿里系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潘水苗担任圆通速递总裁。据了解,2012年至今,潘水苗一直任职于云锋基金,在其任职云锋基金期间,主要从事物流领域的投资工作,主投了菜鸟网络、圆通速递、心怡科技、运满满等物流领域相关项目。

  那么,新总裁上任后,将会对圆通速递的未来有着怎样的战略规划?

  圆通速递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称:“潘水苗履职公司后,首先将致力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客户体验,把服务质量作为公司的战略重点;其次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通过逐步降低运能成本、中心操作成本及加盟商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另外,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信息科技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公司信息系统与业务运营的协同发展,优化数据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使信息化成为公司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

  垫底圆通如何破茧?

  有着阿里系“身影”的圆通速递未来到底会如何一展宏图?

  对比“三通一达”其他的快递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圆通速递的营业收入规模虽最大,但盈利能力却处于垫底位置。具体来看,申通的营业总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38%;韵达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70%。中通的营业收入则为176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39%。而圆通速递的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32%。

  圆通速递对于净利润垫底如何看?未来公司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提升业绩、超越竞争对手?

  “各快递公司对于营业收入及成本的会计处理模式存在差异,公司将派送服务费计入收入成本,因此公司收入成本规模较大,但仅为代收代付。至于盈利能力方面,圆通在兼顾当前利益的同时,更注重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比如圆通航空,这是圆通的发展战略之一,长期来看航空公司对圆通速递非常重要,但短期内由于航空公司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尚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会对公司的当期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上述圆通速递证券部相关人士说。

  另外,据圆通月度经营数据报告,2019 年前三个月,圆通速递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分别为3.44元、3.36元、3.26元,同比分别下降8.99%、14.15%、11.34%。这说明,圆通速递的单票利润正在逐渐摊薄。面对单票收入的下滑,圆通速递该如何应对?

  对此,圆通速递认为,在快递行业及公司件量保持快速增长前提下,随着公司规模效应和降本增效成果逐步显现,单票收入随成本同向稳步下降。同时,公司2018年下半年进行部分结算政策调整,对单票收入下降亦有影响。

  而在总市值方面,截至5月23日,圆通总市值约为345亿元,顺丰为1360亿元,韵达则为615亿元,中通更是高达1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圆通速递的这一市值不仅比竞争对手低很多,而且和上市后的最高市值1073亿元相比,也蒸发了729亿元。

  就此,公司层面称:“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受诸多因素影响,市值波动也属正常现象,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并稳步推进各项战略规划,未来将继续努力深耕快递主业,创造良好业绩积极回馈投资者。”(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常福强

圆通 圆通速递 新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