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拼多多、云集,原阿里妈妈创始人如何将社交电商会员1年做到600万?

前有拼多多、云集,原阿里妈妈创始人如何将社交电商会员1年做到600万?
2019年05月26日 18:26 铅笔道

  粉象生活CEO李红星,离开阿里后继续从事电商行业。

  铅笔道记者 | 张茹雅

  2018年的社交电商迎来辉煌时刻,以拼多多、云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为这个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伴随着讨论和争议,社交电商项目不断涌现。

2018年上半年以来,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将业务重心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功能化、多样化,全新的消费形态下,社交电商被称为除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外,零售电商行业“第三极”。

社交电商背后都一些共通的底层逻辑。消费群体的分割,产品的选择和轻重模式的选定,均决定了他们未来的长远和做大。

从去年的5月25日上线至今,综合型导购优惠返佣分享型社交电商“粉象生活”一年发展了600W会员,创造了20亿的GMV,为近200w消费者购物节省了约4个亿,为会员分佣达2个亿。

创始人李红星曾在阿里巴巴工作近10年,强大的电商基因下,将如何运作社交电商这门生意呢?

离职创业,电商基因在延续

  2004年,李红星入职雅虎中国,工作三年后,2007年决意南下杭州,随即加入阿里妈妈创始团队,入住湖畔花园,见证了一个商业帝国的成长。​

李红星曾是阿里妈妈第1个项目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在阿里巴巴期间,他也经历过无数个的第一次。

刚刚加入阿里团队,马云提出要让广告做成交易,既能宣传,也可以买卖。团队开始着手准备了。那时,李红星和同事们住在杭州华阳宾馆,每三个人一间房,回忆起那段时光,“就是没日没夜的干”。

忙碌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产品上线了,“那一刻,很多人都哭了”。彼时,马云在内蒙机场,他打了一通电话,“恭喜大家,完工了”。

8月30日,产品上线后,马云在湖畔花园又制定出一个当时看来完全不可能完成的目标,“100天内,让十万家网站入驻阿里巴巴”。

“发展是硬道理,100天不变”,阿里的做事风格就是那会定下来的。

一个任务刚刚结束,李红星和同事们再次投入下一个忙碌的100天。凌晨休息,天亮起床,同事们每天不停的打电话,联系网站站长入驻阿里巴巴。

到了后来,在阿里工作10年后的李红星,决意离开了。阿里人特有的电商基因和创业因子,致使他们在这条路上的脚步从未停下,李红星也不例外。

初试S2B2C模式

截至目前,社交电商赛道融资总额达到250亿元,市场规模11398亿元,从业人员3033万人,行业总体规模增长为85%。社交电商俨然成为一片红海。

李红星说,离开阿里后,社交电商是他想做的第一件事,但却还是阴差阳错地错过了。

2018年5月,李红星成立粉象生活。粉象生活核心团队来自阿里,他们把传统货架式电商改造为熟人和半熟人推荐的社交式电商。

该公司公开了一组数据,从去年的5月25日上线至今,综合型导购优惠返佣分享型社交电商“粉象生活”一年发展了600W会员,创造了20亿的GMV,为近200w消费者购物节省了约4个亿,为会员分佣达2个亿。

关于公司2019年整年的战略目标,李红星表示,GMV计划达到100亿,会员总数达到3000万。

公司成立一周年,粉象生活平台开展CPS+会员制相结合的“双轮战略”,这是其在S2B2C社交电商领域新商业模式初次试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S2B2C将成为未来几年最有张力的商业模式。

从社交电商整体模式的关键节点出发来考虑,下一步,供应链的完整性和整合能力,是决定该模式当中的S能否爆发巨大的势能,去更好地赋能平台上的无数小B的关键因素之一。换句话说,平台S向上游集采的资源越多,接入的服务越多元,其积聚的势能就越强。

1.0时代的社交电商完成了对传统电商的颠覆性改造,改变了商品流通的路径以及在此链路当中参与者的协作关系,让商品离人更近,大大地提升了零售的效率。

  但是美中不足之处是,平台上的服务供给有限和用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基于此,该公司制定的未来战略规划为“一体、双轮、四翼”。在社交红利即将结束的情况下,从前端着手构筑强大的护城池,全网全品类地去更好地赋能无数小B,从而源源不断地适配更多的C端,吸引他们到平台上来,尽管这十分考验平台与上游的协同能力。

李红星 阿里妈妈 会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