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细节曝出 报告显示索尼想用PS5继续保持游戏市场领先地位

更多细节曝出 报告显示索尼想用PS5继续保持游戏市场领先地位
2019年05月22日 07:25 科技酷玩探索家

  本文由腾讯数码独家发布

  最近,又到了索尼一年一度的投资者关系日了,在这期间,索尼又制定了一些计划,并且想要保持其在游戏机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首先,索尼先强调了其对游戏机世代的信心。索尼对于下一代PlayStation游戏机的目标是,“利用新技术,提供完全变革的沉浸式游戏体验”。

实际上在投资者日有一个简短的演示,PlayStation首席系统架构师Mark Cerny在不久前的Wired文章中首次提到了“漫威蜘蛛侠”的加载时间演示。Mark Cerny表示新一代主机可以将“漫威蜘蛛侠”的加载时间从15秒减少到0.8秒。

我们可以看到,超高速SSD解决方案是下一代PlayStation游戏机的关键。不仅仅是更短的加载时间(PlayStation 4 Pro上是8.10秒,新一代PlayStation是0.83秒),而且索尼的视频也很好地展示了这对游戏体验的影响。PlayStation 4 Pro只能以一定的速度加载“漫威蜘蛛侠”的开放世界,这意味着Insomniac公司的开发人员不得不调整网速与之匹配。不过现在将不再有这样的限制了,加载速度也可以更快。

PlayStation 5的另一个关键是其向后兼容性,因为索尼计划利用这个更快、更无缝地过渡到下一代。当然,索尼PlayStation 4的那些热门游戏还是内部工作室(如Guerrilla Games、Sony Santa Monica和Naughty Dog)制作的独家游戏,获得了不少好评。索尼互娱首席执行官Jim Ryan表示,公司计划在该领域进行进一步投资,并通过有机增长或收购来扩大索尼全球工作室的规模。

不管怎么说,下一代PlayStation只是索尼未来游戏计划的一部分。正如最近与微软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示,索尼也相信流媒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因素。PlayStation Now将得到改进,提供1080p及以上的分辨率,内容质量也将提高,这意味着PlayStation Now发布3A级游戏的时间可能不会这么晚。

甚至Remote Play也将得到扩展和改进。另外,索尼将把这项功能扩展到多个Android设备上(到目前为止,只支持Xperia设备)。还有,索尼将利用其与索尼音乐的内部合作,为游戏创作原创音乐,并将新发布的PlayStation产品拓展至游戏之外的领域。

那么除了上面这些,对于这款新的PlayStation 5我们又有什么期待呢。最近游戏机生产商都忙着弄自己的新产品,据传,微软正准备推出下一代Xbox平台,既支持云游戏,又支持更强大的游戏机。任天堂最近在Switch上的成功为其指明了方向,据说最早将在今年计划更新。不过,除了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Kenichiro Yoshida)证实下一代硬件是必要的之外,外界对索尼推出PlayStation 5游戏机的计划仍是个谜。

有一件事比较清楚,那就是PS5很可能在明年年底上市。PS4是在2013年末推出的,在PS3发布7年之后,而PS3的发布也在PS2发布近7年后。如果到2020年的假日季我们还看不到PS5,那么这代PlayStation将是有史以来等的最长的一代。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情况并不牵强。随着“漫威蜘蛛侠”、“战神”(God of War)和“荒野大镖客:救赎2”(Red Dead Redemption 2)等游戏获得不少玩家喜爱,PS4可以说比其前身在其生命周期的同一阶段表现得更好。中代PlayStation 4 Pro的发布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缓解了老旧硬件无法跟上发展的问题。

不过,尽管索尼显然是曾经的游戏机世代的赢家,但索尼最近似乎逐渐退出竞争。硬件销售已经见顶,索尼发行日程上还剩下四款主要的,Bend Studio工作室的Days Gone(人生尽头)、Hideo Kojima(小岛工作室)的Death Stranding(死亡搁浅)、Naughty Dog(顽皮狗)的the Last of Us Part II(最后生还者2),以及Sucker Punch Productions的Ghost of Tsushima(对马之魂)。Days Gone(人生尽头)将在4月份发布,但其他三个没有确定的发布日期,都可能会跨代发布。索尼放弃2019年E3的决定也表明,索尼不打算在PS4上大幅增加新游戏。

其他各种消息都指出,PS5最有可能在2020年晚些时候推出。Kotaku游戏网站人脉广泛的编辑Jason Schreier预计这款游戏机将于明年上市,而索尼自己对PlayStation盈利能力在2021年3月前下降的预测表明,其正在为推出硬件产品的高昂成本做准备。

PS4平台及其第一款游戏是在2013年2月的一场活动上发布的,不过PS4的真机以及各种最新的游戏信息在2013年6月的E3展会上才披露,并且确定了PS4的售价为399美元、399欧元和349英镑。并且最终在那年11月上市,比Xbox One早了一周,并且售价比微软的Xbox one售价低了整整100美元。但其硬件的细节信息已经在网上传了很久。

CPU是真正需要追赶PC的地方

几乎可以肯定,定制游戏机硬件的时代已经结束。Xbox One和PS4都转向了基于x86架构的传统PC处理器。相比微软,索尼更好的GPU和更快的内存是更大的优势。这一改变也使得游戏开发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跨平台的游戏开发,而现在这一改变既然已经完成,就没有理由再回去了。

  另一方面,在当前的两代游戏机中,CPU的选择使得其在某些方面受到了极大的阻碍。这两款都配有8核AMD Jaguar处理器,采用了原本针对廉价笔记本电脑的低功耗设计。最好看的PS4游戏,尤其是索尼自己的游戏,都是一些视觉效果最好的游戏。Xbox One X和PS4 Pro的GPU也能够有更适合4K电视的高分辨率。但是这些电视很少能够有保持每秒30帧以上的性能,更不用说60帧了,因为它们的CPU很慢。

  毫无疑问,PS5和下一代Xbox将拥有更强大的GPU,但实际上,目前的技术发展并没有太多的空间来实现那些所谓的代际飞跃,至少如果你想把机箱的尺寸缩小还把价格控制在400美元左右,就像PS4 Pro和Xbox One X正在想办法突破的这些限制,暂时是不太可能的。CPU是其真正需要追赶PC的地方,可以通过发展更强大的性能、更好的人工智能等来实现。

  去年,Digital Foundry预测,新款游戏机将在CPU能力上有提升,推测索尼和微软将利用AMD的Zen微架构来提供桌面级的性能。这也将对PC游戏产生影响。由于主机游戏必须围绕低功耗Jaguar核心设计,所以CPU很少会成为PC的瓶颈。但是,如果将旧的CPU与现代GPU(英特尔2011年推出的Core i5-2500K)相结合,仍然可以从旧的CPU中获得不错的效果。

微软在向后兼容性方面做得还是很不错的,而且转向x86的好处在未来可能会更加明显。Xbox One X展示了运行上一代游戏的可能性,考虑到PS4的成功,索尼也不得不尝试类似的方式。PS3的Cell处理器在PS4上是不可能被模仿的,所以索尼这次没能成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到了PS5无法向后兼容,索尼可能就真的在把优势拱手让给微软的下一代Xbox。

我们接下来就进入下一个问题,那就是每家公司的方向是哪里。微软似乎正在进入云游戏领域。索尼曾是云游戏领域的首批玩家之一,但尚未得到大力支持。例如,PlayStation Now最初定位是PS3游戏的向后兼容解决方案,但它现在它是微软Xbox Game Pass的另一个版本。毫无疑问,当两家公司的发布新硬件时,都将与云计算比较相关,但这更多的是关于在线平台,而非游戏机本身。

不过,就目前而言,大家需要知道的就是,可以期待PlayStation 5和Xbox在两年内问世。索尼和微软都有可能推出巩固用户游戏库并将其锁定在平台上的举措。专注于CPU的升级可能会使得新游戏的动态画面效果相当好。而且我们也很好奇,又一个七年后,会有什么新设备再次取代它们。

蜘蛛侠 索尼 PS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