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撕破脸的制裁 对华为而言真算一件好事

证券时报:撕破脸的制裁 对华为而言真算一件好事
2019年05月20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常识很重要

  证券时报

  历史经验也清楚得很,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发展,实在是被人家逼出来的。

  木木

  虽然理论很重要,人类发明出来的理论也确实挺多、挺复杂,但不可否认,在日常生产、生活的大多数场景中,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并做出合适的判断、选择,其实仅仅依靠常识就够了。常识很重要。

  比如,开车出远门之前,总需要大致检查一下车况,诸如发动机有无异响、雨刷器是否正常、有没有玻璃水、油箱加没加满、轮胎亏不亏气之类的,当然,还得检查一下备胎以及换胎用的工具是否都没问题。虽然不检查,许多时候也能一路顺畅地抵达目的地,但天有不测风云,真碰到问题,被撂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就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了。

  开车出远门如此,做企业——尤其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做长久——就更如此。什么预案都没有,自己缺啥、有啥也不知道,就闷头儿一路猛跑,十有八九要出事,不是遇到大挫折、耽搁了时间甚至被迫扭转了前进方向,就是被人一棍子打死,甚至连投胎转世的机会也没有。这都是常识,是无数教训之后自然形成的带了普遍指导意义的认识。违背常识做事情而又能顺利成功且能长久的,古往今来真不多见。

  这次华为被人家制裁,没有手忙脚乱、惊慌失措甚至气急攻心一下子昏厥过去,显然得益于“有备胎”,从这点就能看出,这家公司在经营中是尊重常识的。据华为公司自己的人说,凡事留一手,凡事有预案,还是跟IBM学的。当年IBM被任正非请来“改造”华为,其中一个“改造点”就是业务连续性管理,即尽可能多地预设风险,并做出应对预案,以防止不可控风险点被引爆后,公司业务“猝死”。

  从今天的现实情况看,当年华为花巨资向IBM取经学习,学得还是非常认真、仔细的,没有走形式、摆花架子,而且学成之后,十几年坚持下来不走样儿。能认真为一二十年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做预案,并一直做准备,如此尊重常识的公司无论如何都值得人们尊敬。从这个角度看,这次制裁就有了特殊的意义,既是对华为这十几年来准备情况的大检查,也是对其他心存壮志公司未来取何种发展方向的一次残酷而明确的指示,不但对华为当下乃至未来发展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司也会有巨大影响。

  虽然中国古人早就说过且一直反复强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世事就是这样“很喜剧”,反复强调的东西,往往就是最薄弱、也最容易为人忽视的东西。“杞人忧天”反被嘲笑,即为明证。这大约也与中国人的民族性有关,“性善论”根深蒂固,虽然这也有积极的一面,但过分了,危害就特别大,最致命的一点就是“没后手”。也是,来的都是客,要“后手”做什么?但常识告诉我们,世界还未大同,在这个过程中,一路风雨是常态;要想走下来,没点儿准备怎么行?

  制裁落地之后,虽然任正非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虽然此前几个月,华为的“余大嘴”也透露过,华为甚至已经开发了自有的操作系统,能够覆盖智能手机和PC(由此可见华为的提前准备还是很充分的),虽然华为已经提前准备了一年以上的“库存”,但制裁之下,影响肯定有,而且也不会小。

  不过,对一个尊重常识、能够按照正常商业逻辑行事的公司而言,由这些制裁带来的影响,都构不成致命打击,反而还能对公司的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制裁会进一步刺激企业依了常识指示的方向更快地前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撕破脸”的制裁,对华为、对许多公司而言,也真算是一件好事。这也没什么难理解的。没有这样的强刺激,许多时候、许多决心,真的很难下。其实,历史经验也清楚得很,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发展,实在是被人家逼出来的。这也算是一个常识了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万露

预案 常识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