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提议将520设为“营商环境日”

阿里提议将520设为“营商环境日”
2019年05月20日 23:24 经济日报

  “过去开网店,各种手续没几周办不完。现在开淘宝店几小时就能实现,甘肃陇南是国家首个电商扶贫示范市,像我这样开网店的有一万多家。”视频中,甘肃陇南电商扶贫带头人梁倩娟笑得很灿烂,最后还不忘替家乡丰收的蜂蜜打个广告。

  视频另一端是1700公里外的杭州。5月20日,首届“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杭州举办,现场坐满了市场监管、公检法机关、高校学者、电商从业者等政产学界代表。

  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发布了首份《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报告》(下称“报告”),并呼吁将每年的5月20日设立为“营商环境日”,推动全社会形成共治,打造公平有序、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让消费者、商家、权利人同等受益。”

图说:阿里巴巴发布首份《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报告》,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报告》显示,阿里坚持打造低门槛、普惠的创业平台,上线首个为治理而生的信用体系“淘信用”,让超77万诚信卖家享受到了经营零打扰保障服务;对淘宝规则“大瘦身”,总字数下降70%,降低商家理解成本;开发工具变“处罚”为“赋能”,商品违规发布现象下降68%,帮助商家提升合规经营能力。

“我们提供赋能工具,为商家打造经营安全感;同时,对恶意行为坚决打击,坚决说‘不’!”郑俊芳强调,只有那些通过恶意行为牟取个人不当利益的真正作恶者,才是坚决惩处的对象。

  卖家朱女士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一个来自上海的敲诈勒索者让她精神几近崩溃,对方以产品标签上的瑕疵为由要挟要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迫使朱某选择“私了”。本着息事宁人的心态,朱女士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月月向这对母子“纳贡”。“每月600元并不多,但他们通过电话不断骚扰我和家人。”谈到心痛处,朱女士失声落泪。

  最终,在阿里的支持下,警方打掉了恶意索赔者。

  听完朱女士的讲述,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刚现场给了商家一颗“定心丸”:“警察特别是刑警,是守护营商环境最后一道防线,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是站在你们身边保护大家的,大家在遇到敲诈的时候,一定要相信法律,及时报警,不要把压力放在自己身上扛,要相信执法机关!”

“职业索赔人的恶意投诉举报,没有净化网络空间,反而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如果再不考虑对恶意投诉举报行为进行必要的限制,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会受到冲击——辛勤劳作的经营者要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敲诈勒索的人反而得到市场。”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昕表示。

在此次会议上,阿里方面呼吁将每年5月20日设立为“营商环境日”。“设立‘营商环境日’的目的,是为了让全社会同等关注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放心买,让商家安心卖。”

  图说:阿里呼吁将5月20日设为“营商环境日”,让好人一路绿灯,坏人寸步难行

(经济日报 记者:李景 责编:渠丽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