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传统致敬,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如何打破时空桎梏?

向传统致敬,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如何打破时空桎梏?
2019年05月20日 23:21 砍柴网

  5月17日,时值国际博物馆日前夕,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上演重磅大戏。百度百科参与深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展览活动,并将深圳市50家博物馆的藏品全部收录入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以此为契机,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开启城市博物馆地图的政府合作模式。

借助先进技术和深厚底蕴,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之前已吸引全球多家博物馆展开合作。而此次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强化与深圳当地博物馆的合作,再度增添了新力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活力。

  深化合作,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闪耀现场

  已有42年历史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也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

  目前,博物馆在保持其原始使命——收藏、保护、交流、研究和展览的同时,也在逐步增加新的功能,使自己与所服务的社区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为此,博物馆正在寻找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当代社会问题和冲突,积极、主动地应对当今社会的挑战。

  与之相对应的,是博物馆也在寻找新方式来更好地展示藏品、遗产。在这个过程中,众多走在时代前沿的巨头企业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口,尝试帮助博物馆全面焕新。

在深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上,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成为闪耀现场的主角之一。百度百科通过与深圳市政府展开通力协作,立足于自身的前沿技术,将全深圳50家博物馆的藏品收入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此外,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非遗+”创新体验展上,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也展示了自身在博物馆数字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取得的一些成果。

  通过积极、主动展开的深化合作,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增添了新力量。不难发现,在国际博物馆日,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古代与现代跨时空沟通的桥梁。在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的不断推动下,传统文化正在折射出有着新时代特性的光芒。

  立足前沿技术,唤醒传统文化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数字博物馆成为大势所向,全球博物馆都在积极展开数字化。博物馆在实现数字化后,对藏品管理、文化教育、欣赏价值等多个维度都能带来新的启发。不过,数字化绝不能简单地将传统文化网络化或直接以数字形式展示。而是应该通过前沿技术的赋能,为博物馆带来全新的文化传播方式。

  百度百科的大型公益科普项目——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正是在这一势头下应运而生。据悉,这一计划是由百度百科与全球博物馆联手打造的、数字化、立体化文化遗产权威知识平台。这一计划的核心,在于百度百科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3D建模、全景、VR等多种技术手段,将实体博物馆搬到线上。

  具体来看,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能够将权威藏品数字化,集合成精美的独立百科博物馆页面。此外,其还能将藏品的图文信息加工成抠图、录音,实现缩放、语音解说等功能,在百科博物馆页面完美呈现。同时,还可用3D全景拍摄技术真实展现博物馆全貌,让人身临其境地轻松游览。

  通过前沿技术的不断深入,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真正将传统文化唤醒。进而让大众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地逛博物馆,身临其境地观赏珍贵展品,随时随地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同时,那些不适合在真实物理空间中展出的展品也可迁移至线上,更好地记录和保存文物的历史原貌。

  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让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也让其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源泉。由此,作为传统文化的承载之地,博物馆正随着技术发展焕发新生。

携手博物馆,以数字化打破时空桎梏

  自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上线以来,一直受到全球博物馆的青睐。截至目前,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已收录全球1676家博物馆的20000余件藏品。上线包括秦始皇黄帝陵博物馆、高迪数字博物馆、法国枫丹白露宫在内的285家博物馆,接待上亿游客线上游览。

  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既彰显出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愈发壮大的情形,也反映出博物馆数字化的大势所趋。双方展开的多元合作,让博物馆成为新时代的“文化宠儿”。

以博物馆为核心、聚焦传统文化,毫无疑问是一个潜力巨大、值得深挖的宝藏。而在新时代下,博物馆不能仅仅偏安一隅地存在于物理空间中——那只会让自身与时代脱节。博物馆更应该打破时空桎梏,变得鲜活、生动起来,更契合时代发展和大众诉求。为此,在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前沿技术让博物馆数字化已经势在必行。

  以数字化打破时空桎梏,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正在不断努力。这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全新可能性的同时,也在覆盖更多传统文化的传播对象和针对性群体。由此受益的不仅仅是博物馆,更有海量的受众。

  数字技术天然具有的广泛参与特性,使得亿万大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文化可以传播给更广泛的人群,更会触及到新生力量——年轻群体。通过吸收传统文化的别样营养,年轻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将迈入更为正向的新阶段。

  大众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既陶冶了情操,又让传统文化实现了深层次的传播。一个全新的传统文化传播方式,正“细雨无声”地融入到数以亿计人的生活中。最终,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实现了传播层面的效果最大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