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没对华为下“狠手” 小米OV还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吗?

谷歌没对华为下“狠手” 小米OV还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吗?
2019年05月20日 20:00 科技有意思

  最近,围绕在华为“身上”的各种事情,备受外界关注。

  当然,除了超级大国的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之外,目前业界又传出了一个跟华为有联系的情况:“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停止与华为的业务,而华为只能使用Android的公开版本,无法访问谷歌的专有应用和服务”。对此,华为和Android方面均已有所回应。

华为在声明中表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而且国内用户并不会受到影响。另一边,Android官方推特也表示,“对于华为用户,我们能够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保证现有的华为设备可以继续支持诸如Google Play以及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 ”言外之意,现有的华为手机还能够继续使用谷歌服务,并且不会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无论是华为的声明,或是Android官方推特的表态,都坐实一个结果:此前业界传出华为将无法使用谷歌的GMS服务,已经得到了印证。但按照Android方面的意思来看,未来能不能用姑且不好说。不过,这一表态已经暗示出谷歌没有针对华为下“狠手”。毕竟,华为是安卓系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为安卓的壮大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所以,站在谷歌的角度去思考,着实会考虑全面,否则自身的利益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那么,照这个角度去分析,现在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了。换言之,谷歌暂时没对华为下“狠手”,不代表未来的情况又是如何,所以考虑到这种情况,不得不提及小米OV。进一步来讲,如果遇到华为这种遭遇,小米OV还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吗?我想应该至少有两种判断结果。

第一,小米OV依然按照目前的情况进行,选择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进行深度定制,并跟谷歌保持深度合作关系。假设从这样的角度去分析,小米OV就没有必要再自己去做操作系统了。而实际上,小米OV未来也会像华为一样,在特殊情况下受制于谷歌。特别是在国产手机厂商发力海外市场的前提下,谷歌GMS服务所处的地位非常重要。所以,一旦小米OV不计划自研操作系统作为备份的话,或许可能遭遇到类似结果。当然,此前坊间也传闻小米在自研操作系统,但一直没有被证实。

第二,小米OV学习华为,出于“居安思危”角度考虑,有必要选择自研操作系统。事实上,如此选择的话,对于小米、OV的未来发展肯定是有利的,华为之所以现在能有足够的底气表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而且国内用户并不会受到影响”,其实根源上在于华为确实有一套自研的操作系统。而这套操作系统,无论推出与否,都会对谷歌形成一定的“威慑力”。相反,谷歌也不会因此丢掉华为这么一个大客户。同理,小米、OV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也会受到谷歌的“重视”,并且会显得主动权多一些。

当然,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其它不可控因素的可能出现,小米、OV到底有没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我想它们内部早已经有过详细的论断或者决定。整体而言,作为将市场定位于全球范围内的手机品牌,手里掌握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技术是没有错的。而站在普通消费者的立场去看,也不希望华为遇到的事情发生在其它手机厂商身上。那么,针对“谷歌没对华为下“狠手”,小米OV还有必要自研操作系统吗”的问题,大家又有什么看法呢?

华为 谷歌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