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瑞幸咖啡IPO:陆正耀的上市流水线工厂

揭秘瑞幸咖啡IPO:陆正耀的上市流水线工厂
2019年05月19日 20:09 金融家

  小金:福建商人陆正耀的上市流水线工厂。

来源:猜想国(nicai501)

作者:李米

小金说在前面:运营仅仅17个月的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国内企业IPO时间最短记录。开盘价25美元每股,很多人以为它会破发,却不想盘中一度涨超50%,最终收盘报价20.38美元每股,市值47.4亿美元,距离陆正耀的神州优车在新三板的市值相差只有不到120亿元。

- 正文 -

2017年12月,神州租车十周年答谢酒会上,说到滴滴的“烧钱模式”,有记者问陆正耀:规模难道对你来说没有诱惑力吗?

陆正耀回答: “当然有。但得是真正的规模,是有价值的规模。”

为此,他举了一个例子:一辆奥迪,一个月卖出10万台很厉害,但如果是奥迪用奥拓的价格卖出去10万台,有什么价值呢?

陆正耀是神州租车的董事局主席,也是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虽然神州专车也没少烧钱搞活动,但李米觉得这话还是好听的。

答谢酒会的一个多月前,瑞幸咖啡的第一家店开出,开张的第一天只做了23杯咖啡,还是免费送给用户的。

从2018年1月20日开始,通过多方位的营销以及大规模的补贴,到2019年3月底,瑞幸咖啡已有2370家门店。

2019年,瑞幸的目标是在门店数量上超过星巴克,成为第一。

很多人喝的第一杯瑞幸咖啡就是通过下载APP换来的,此后在不断地“买券送券”活动中,一杯咖啡的价格通常在20元以下。

4月底,成立不到18个月的瑞幸咖啡向美国SEC正式提交了招股文件,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董事长为陆正耀,持股为30.53%,为大股东。

不知道瑞幸咖啡的规模,算不算有价值的规模。但5月17日,持续亏损的瑞幸咖啡在美国正式上市了,按照收盘价计算,市值已达47.4亿美元。

管你什么规模,都得为资本市场开路的就是好规模。

01

在很多决心要颠覆传统的新模式里,都有着为了高效而进行流水线运作的形式。

比如说,李米曾在一家理发店剪头发,通过微信取号排队,没有推荐办卡,不会推销烫染拉,发型师的操刀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对于瑞幸的咖啡师来说,也是在一条流水线上进行工作。

根据《人物》的报道,瑞幸要求2分钟左右出产一杯咖啡,头顶的摄像头在记录一切,超出时间,会有相应的惩罚。

每台咖啡机与传感器相连,咖啡豆的萃取时间、温度、仓压等运行参数已经设定好,一旦发现问题,工程师会过去调试。

这种流水线运作带来的快感,也体现在了神州优车与瑞幸咖啡的上市身上。

02

从成立到IPO,瑞幸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刷新了拼多多的记录。

但这对瑞幸来说已经很长了,因为瑞幸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计划要IPO了。招股书显示,瑞幸2018年和2019年1季度总计亏损近22亿元。

瑞幸这种不计成本、通过大笔烧钱补贴抢占市场的“互联网打法”,正是过去陆正耀认为自己与程维不是一类人的原因之一。

滴滴的上市时间表一延再延,瑞幸咖啡却已经是陆正耀手握的第二家连续亏损但迅速上市的公司了。

2016年7月22日,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成为专车第一股。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前的那个季度,亏损总额5.55亿元,而2015年,亏损了37亿元人民币

神州专车业务从2014年12月开始试运营,到2015年1月2 8日神州专车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上线,再到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也只用了18个月。

2016年的4月,神州优车就已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递交挂牌申请。如果不是融资变故已经公众的质疑,神州优车会让运营到上市的时间更短。

  递交申请前,神州专车推出了 “充一百送一百”的市场活动,把业务的净收入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7 .85亿元增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9.88亿元。

  2015年7月到2016年2月,神州专车完成了三轮融资。背后其实就是神州租车的股东方:陆正耀家族、联想系、华平系和赫兹。

对应的人有哪些呢?陆正耀、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

熟悉的配方也用到了瑞幸咖啡身上。

2018年4月到2019年4月,瑞幸完成了4轮融资,在前三轮中,就有上述三个人的影子。

根据瑞幸的招股书,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CEO钱治亚持股19.68%,大钲资本的黎辉占比11.90%,愉悦资本的刘二海持股6.75%以及其他31.14%的股份。

这几个神州系的老朋友们,就持股了近70%的股份。

这哪是中国咖啡市场的狂欢,这就是资本市场上的陆正耀和他的朋友们。

03

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的时候,“独角兽捕手“朱啸虎就很看不惯,写了一篇《神州专车是典型的伪共享经济》,虽然ofo后来也被诟病为伪共享。

他算了一笔账后,得出一个结论:神州的重资产模式没有规模经济效益,换句话说,规模越大亏损越大。

后来,他又补充了对神州专车的质疑:“看到神州一直给大家展现的两张看似完美的曲线图,一张是订单快速增长,另一张是单均亏损不断收窄,我比较好奇增长能持续多久,并且何时能够盈利。”

这两个问题,也是目前整个市场对瑞幸咖啡的质疑。

整个2018年,瑞幸在不断地开店不断地拉新。2017年底,瑞幸在全国仅有九家店铺,到了 2019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370家瑞幸店铺。

敲钟的时候,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坚持高速扩张战略。”

当然,他也公开表示:会持续补贴3—5年,目前不考虑盈利。

也就是说,瑞幸在一路狂奔中不打算停下来,正因为这样,我们还能喝好几年便宜的咖啡。

这是过去几年里全球资本市场的病:用毛利换增长,把用户数或销售额的增长当作一家公司发展好坏的首要标准。

但有个细节,却也在昭示着“神州系”对未来的不确定。

  在进行天使轮融资之前,瑞幸咖啡就已经向“神州系”进行了六次融资,而这六次则属于债权融资的范畴。

债权融资需要到期就偿还,而且是要优先偿还的。陆正耀和“神州系”,早已备好了退路。

而在市场的质疑声中,瑞幸咖啡的供应商却在左右为难。

根据《后厂村7号》的报道:供应商们整天在担心瑞幸哪一天资金链断裂,自己血本无归。但又怀着一股侥幸的心理期待和瑞幸的合作,借助这股东风提升一下销量。

瑞幸还有多久盈利?这是个未知数,因为瑞幸都还没考虑盈利。

04

2016年10月,挂牌仅3个月的神州优车便抛出了一个“百亿定增”方案,用于神州买买车业务的发展,主要包括门店建设、市场营销、员工招募等方面。

历时半年多,延期三次后,百亿定增完成了70亿。

神州优车的买买车业务长期亏损。2016年和2017年,神州优车分别亏损35.8亿元和3亿元,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开始盈利。

当然,盈利的大功臣,是2016年开始的神州车闪贷业务。

根据神州优车2018年业绩报告, 2018年营业收入约59.49亿元,同比下降39.65%,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

  这其中,买买车业务全年净亏损达2.41亿,专车服务收入净利润2.12亿,车闪贷及其他业务全年净利润达3.04亿。

神州优车,最后还是要靠金融来拉动净利润。

今年3月份,宣称“不押车,放款快、利率低至0.3%“的神州车闪贷,被曝出套路贷、砍头息、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负面。

但车闪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还会承担着神州优车的利润大头。

《创投42章经》说,

从商业角度来看,所有公司的最终目标都有三层:

1、 赚钱;2、持续赚钱;3、持续赚更多的钱。

在过去的一年里,瑞幸的护城河是疯狂的资本,但在将来,也许会有很多个“瑞幸”冒出来。

未来,属于瑞幸咖啡的利润点在哪里呢?

陆正耀 咖啡 流水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