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呼吁瑞银全面调整策略 甚至考虑进行拆分

巴克莱呼吁瑞银全面调整策略 甚至考虑进行拆分
2019年05月15日 23:33 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5月15日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巴克莱分析师日前对瑞银如何取得令人满意的回报能力提出了质疑,这表明这家瑞士投资银行正面临着市场预期太高的问题。

巴克莱欧洲银行分析师阿米特-戈尔(Amit Goel)、Jun Yang和克瑞斯德拉-杜博丽(Krishnendra Dubey)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瑞银的目标股价下调了6%,并表示,“瑞银可能需要进行战略调整,以避免盈利能力继续走弱”。不过,他们也指出“预计UBS不会立即着手展开调整。

上述分析师称,尽管市场环境可能具有挑战性,但专注于利基产品竞争对手所“产生的股本回报率要高得多”,这足以证明他们对于如今瑞银在业内“权重不足”的评价是合理的。

“我们所接触到的许多投资者都相信,瑞银也应该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但在这方面,他们却许久未能如愿。”

这份报告中还特别拿瑞士私人银行宝盛(Julius Baer)进行了比较。该银行最近报告称,2018年有形投资的税前基本回报率(RoTE)为33%。瑞银目前的目标是在2019年达到12.5%的RoTE,但不少卖方分析师目前都预计该集团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除了组织架构方面的问题,这份报告还提及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拆分瑞银集团是否具有意义”,以及“瑞银的规模成本是否大于收益”这两个问题。

分析师们承认,瑞银当下盈利能力薄弱的原因包括其业务的全球性和跨越不同司法管辖区所带来的结构性成本。比如,该集团在美国的业务运营利润率很低,但“税收效率”很高。

此外,这份报告还质疑瑞银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优化回报率,以及该集团的盈利潜力是否还会进一步下降。

是时候进行资源重组了吗?

这份巴克莱分析师的报告暗示,瑞银财富业务的盈利能力正被“稀释”,这足以让人开始质疑瑞银对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对超高净值客户(Ultra-High Net-Worth Individual,通常指净值财富超过1000万美元的人群)的重视程度是否开始松动。

“绝大部分的投资银行业务对超高净值客户来说都是不必要的,或者说他们在超高净值客户上的盈利能力是低于高净值(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通常指净值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群)客户的。”

瑞银管理层曾在2018年10月的投资者报告中重申了目前的战略,但巴克莱的报告指出“自那以来,外界纷纷大幅下调了对瑞银的评级预期”。

需要指出的是,法国政府与瑞银集团长达七年的博弈在今年二月刚刚迎来了进展。经过4个多月的审理,法国巴黎刑事法院裁定瑞银集团非法招揽客户和洗钱等罪名成立,处以37亿欧元罚款,并向法国政府赔偿8亿欧元的税收损失及利息。这一总计45亿欧元的罚单已经近乎2018年瑞银全年利润,也创下了法国同类案件最高罚金纪录。

而且,在国际压力下近年来瑞士银行业的保密制度也在不断弱化。去年,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官网宣布遵守“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这标志着瑞士银行业长期独特的保密制度迎来终结。

截至目前,瑞银发言人尚未就此发表置评。(德鲁)

财富 瑞银 瑞银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