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恩怨终和解,斗智斗勇之下,苹果为什么让步了?

苹果高通恩怨终和解,斗智斗勇之下,苹果为什么让步了?
2019年04月18日 17:53 甲方研究社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近年来,苹果的新闻不断,从信号门到用户隐私泄露门再到和高通公司的两年大战。

作为世界级的公司,最惹人注目也是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纠纷当属苹果--高通大战。

苹果和高通的恩怨情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两个公司又为何能够突然和解,苹果公司和解后又将做出什么新的大动作?让我为大家娓娓道来。

苹果--高通大战打响

2017年1月,苹果公司向加利福尼亚圣迭戈联邦法院起诉高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随意征收专利使用费,要求高通支付已承诺退还给苹果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

同年4月苹果公司正式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贵用。而高通在美国提出反诉,否认所有指控,列出苹果五宗罪,包括违反与高通的协议、干涉高通与被许可商之间的长期协议等。

同年5月,高通开始打响反击战,以拒付专利费为由,起诉苹果四大供应商共同违反了许可协议。2017年7月初高通二战苹果公司,称“部分Phme机型侵犯了其六项专利并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苹果在亚洲组装的 iphones发布“有限排除令”,组织iPhone在美国出售、广告、展示、市场销和仓储活动。

2017年7月中旬苹果四大供应商在美国反诉高通,称高通违反关国反垄断法谢尔曼法案。2017年9月29日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三项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在中国侵犯了高通三项中国非标准必要专利。

2018年12月10日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2018年12月14日在中国市场赢得了iPhone禁售令之后,高通公司正请求中国法院禁售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最新一代产品iPhone XS和iPhone XR。

这场战争对于苹果而言,显然是不利于未来发展的,这将会是撼动苹果作为手机市场龙头大哥的导火索。

战争突然停止

但是,就在高潮迭起,你来我往,为期两年的“苹果--高通”战争打向白热化的阶段的时候,在今年4月16日,二者突然在审阶段第二日双方宣布达成和解协议,并将“撤销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

这让所有的业内人士始料未及,但是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代价,苹果提出支付高额的和解金用来换回一项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授权协议,该协议可能会再延长两年。

更有趣的是,英特尔在之后宣布了“关于智能手机用通信半导体业务,显然看不到实现盈利的明确道路”这样言简意赅的退出5G移动基带市场的决定。

在两年的持久战中,苹果付出的代价是有目共睹的,可以看到无奈的言和只是为了能够腾出精力和技术支持用于下一年新产品的研发。

这背后除了苹果自主研发新5G半导体进度受阻,也有苹果公司无法如愿从美国英特尔采购5G通信半导体的原因加持。

无奈和解背后的新打算

往深度看,苹果也曾做出过“挣扎”,不仅仅是在自主开发通信半导体做出了尝试,但是无奈于新5G半导体的研发进度终究不敢落后于友商太多,在市场的严峻竞争局面下,苹果终于松了口。

但是苹果终究是苹果,据可靠消息,苹果可能准备在短短三年内制造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这意味着苹果可能正计划在与三星和华为两家手机公司的交谈判条款中开出利于未来自主开发的5G基带芯片的条件。

可以看到,从今年开始,全球范围内所普及的5G是推动物联网(IoT)迎来新变革的强劲力量,同时5G也作为改变通信产业整体的格局的推动器。各国必须看到5G的普及速度很可能掌控国家未来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否拿下5G,用好5G,对于国家和各大公司而言,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而通过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两个公司的斗智斗勇竟在这么重要的关键时刻以苹果做出让步来达成和解。业内猜测,想必一旦时机成熟,苹果的首款5g 手机会赶上不算太晚的2020年的首班车。

尽管不知道这次让步付出的代价背后的具体数字,但是猜测定会是巨大的,换回的结果是丢了芝麻和西瓜还是让老谋深算的苹果再次稳坐手机市场的第一位子,明年手机市场的数据会告诉我们答案。

苹果 高通 和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