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股权变动:蚂蚁金服被动“荣升”第二大股东

趣店股权变动:蚂蚁金服被动“荣升”第二大股东
2019年04月18日 17:33 雷锋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雷锋网AI金融评论了解到,近日,趣店(NYSE:QD)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2018年年报显示,蚂蚁金服目前持有趣店近13%的股权,已成为趣店第二大股东。同时,随着趣店与昆仑集团股票回购协议的推进,昆仑万维也将完全退出趣店股东行列。

据了解,截至2019年3月31日,趣店共有297,368,195股,其中233,877,023股为A类股,63,491,172股为B类股。

前两大股东分别为:趣店CEO罗敏持股为21.4%,拥有73.1%的投票权;蚂蚁金服旗下API (Hong Kong)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为12.7%,拥有4.3%的投票权。此外,Kunlun Group Limited(昆仑万维)持股为6.5%,拥有2.2%的投票权,与Phoenix Entities并列为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此次蚂蚁金服从2017年末的第五大股东“荣升”至第二大股东纯属被动。

据趣店2017年年报,截至去年一季度末,趣店集团前六大股东则分别为:Qufenqi Holding Limited持股19.3%,凤凰实体持股17.1%,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昆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9%,源码资本大股东曹毅间接控制的公司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持股13.7%,API(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5%,朱实体持股6.2%。

而在其后近一年时间里,前六大股东中除了罗敏和蚂蚁金服,其他全部在减持。蚂蚁金服也因此上升为趣店集团第二大股东。

此外,至2018年12月31日,趣店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为约2.96亿股,而9个月前的数据是3.29亿股。总股份减少当与趣店集团实施回购有关。所以,蚂蚁金服股权占比略微升高,主要源于该公司总股份数的减少,而与其所持股份数无关。

据了解,蚂蚁金服与趣店的渊源可追溯到2015年。2015年,趣店获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后,开始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与芝麻信用合作,完善自身支付与征信体系。同年11月,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来分期业务上线,并接入支付宝。

但等到2018年8月,趣店与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的展示频道合作到期后,蚂蚁金服没有再与趣店续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随后蚂蚁金融战略投资部董事朱超也辞去了趣店董事职务。

彼时,杨家康CFO表示,虽然双方的合作协议结束,朱超也离开了公司的董事会,但蚂蚁金融仍然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者,至于未来他们如何处理这部分股份,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和明智决定,这对趣店的运营没有实质的影响。

不同于蚂蚁金服,自趣店上市后,昆仑万维便一直在断续转让或减持趣店股票。

趣店上市前,昆仑万维当时以持股比例19.70%排名趣店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罗敏实控的趣分期持股比例仅差1.88%。经过累计至少7次转让或减持趣店股票后,昆仑万维目前获利近10亿元,持股比例也缩减为6.5%。

不久前趣店宣布,已在2019年4月12日与公司股东昆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一份股票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趣店将从昆仑集团手中回购其所持有的全部18,173,885股公司A类普通股。这意味着昆仑集团将抛完手中所持趣店的全部股票。

今年以来,昆仑万维官方曾表示过,公司团队下决心把质押融资的事情解决掉,减持就是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即使都按现在的价格5美元一股退出趣店,四年退出过程大概可以赚20亿元,而减持计划也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事实上,虽然遭遇股东不断退出,但趣店的盈利数据却并不难看。财报显示,趣店2018年已实现26.5亿元净利润,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第四季度实现调整后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50.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数据采用的是ASC606的会计准则,与之前的ASC605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企业可以提前将确认完成合同义务的未到账收入记为收入。该会计准则的变化为趣店全年带来约7.5亿元的账面营收。

不过亮眼的财报数据却没有带来股价的大幅攀升,截至发稿前,趣店股价为6.10美元,距2017年10月上市时24美元的发行价已跌去3/4。

昆仑 蚂蚁金服 趣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