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慌了!高德地图再出大招!

百度慌了!高德地图再出大招!
2019年04月18日 18:08 互联网的那点事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编辑 | 小互

来源 | 互联网的那点事(ID:alibuy)

“hi,我是林志玲,又堵车么?别急,志玲为你解忧……”

用高德导航的一定很喜欢林志玲的娃娃音吧。温柔的台湾腔,带一点发嗲的味道,时不时来一句“注意驾驶安全,小心身体疲劳”,几句话俘获了不少男司机。

用志玲姐姐这么有杀伤力的声音导航,高德的目标市场就是那群“老爷们司机”。现在高德又亮出一款新的出行管家——小德,以后出行还会有郭德纲和小岳岳相伴,目标用户开始瞄准女司机。

“你好小德”开启导航,

高德全新语音助手上线

“你好小德!”这一句话就能唤醒语音助手,“我要去西丽动物园……”高德地图开始导航。

这就是全新的高德地图智能出行管家“小德”语音助手,你只需要呼叫它,然后说出你要去的目的地,高德地图就会按照吩咐为你指路。

这位“小德”很聪明,可以根据用户语音指令灵活应变,比如你不知道具体要去哪里的时候,你可以说“附近美食”;或者中途你需要增加新的地址,可以说“先去欢乐谷,再去世界之窗”;

更奇妙的是,途中你还可以问“还有多久可以到”,“小德”都会按照要求应答。“小德”还能提供生活便利服务,比如你可发问“今天天气如何?”“明天是否限行?”“小德”都会用志玲姐姐或者郭德纲的声音为你解答。

受到一万点暴击!

老司机被“林志玲”骗了好多年

困了累了,听高德!

以前开车的时候,一听志玲姐姐的声音,瞬间就不那么疲倦了。高德地图这一招不知道骗了多少老司机,其实这声音根本不是林志玲本人,而是另有其人。

那种嗲嗲的声音,就是来自于这位“小德”(“小德”是它全新上线后的新名称)。在近期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科大讯飞的董事长刘庆峰就公开揭秘,高德地图的“志玲姐姐”其实是机器人超高的仿真模拟技术合成的,根本不是本人录的。一大批老司机受到一万点暴击。

现在全新上线的“小德”,其COSPLAY的功能更进一步,通过它的仿真模拟发声技术,不光可以实现跟志玲姐姐的亲切对话,还可以呼唤“郭德纲”上线,就连“小岳岳”那种贱贱的声音都能听到,估计以后有“小德”的陪伴,开车的时候会笑声不断。

“小德”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出现,是智慧新时代的象征,也是人工智能在手机地图领域里实现场景化、引入智能路线规划和AR导航服务的体现,不光有“小德”,还有“小度”。

1.4亿人齐喊“小度”!

百度地图加快人工智能落地

有江湖的地方,必有龙争虎斗。

“小德”的出现,让小编想到了百度“小度”,二者英雄过招,难分伯仲。

在中国的导航软件市场里,百度地图和高德导航占据了75%以上的份额。2018年,高德市场占有率32.8%,百度33%。因为相当少的报错率和优异的体验感,这两款导航地图软件吸纳了庞大的粉丝群体。

“小德”虽强,“小度”的优势也不容小觑。2018年第三季度,百度地图用户数累计破1.4亿,使用次数也比往常翻了一倍,目前这个数字还一直在涨。

“小度”虽说不能模拟“志玲姐姐”的嗲音,但是它的AR智能线路导航很强大,被业内视作“路痴福星”,能快速轻松又精准地提供正确的道路规划。2019年11月,“小度”AR场景已经实现了识楼、景区等技能。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

语音识别,说一说简单,实操却很难。在复杂的地图中,尤其是在户外嘈杂的环境下,语音识别的准确性容易受损。为了解决这个障碍,百度地图研发团队录制了涵盖各种车型、手机等使用场景噪声,使用几万小时语料训练基线模型,最终实现在噪音环境下准确的用户语音识别。

为何百度地图如此得执着和坚定?设想一下,如果咱们在开车需要导航的时候,用手点击屏幕输入文字真的会很危险,或者吃了满手油再去点手机屏幕多不忍心,也很不方便……所以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这样的行业领头者,充分了解到用户这一真实所需,使命必达。

正因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精准必达”的使命,加速了人工智能在手机导航地图软件领域的运用,也逼迫了其他对手如腾讯地图、谷歌地图、搜狗地图等蜕变和升级,使整个行业在语音交互和AR导航等服务上向人工智能领域跟进与过度。

手机地图平台竞争激烈

差异化服务多样推出

细节决定成败,成败关键看服务。

互联网和智能设备在快速发展与饱和,预计2019年将实现7.8亿人次覆盖。而随着人口红利的消耗、用户增长量的逐年放缓,各手机地图平台开始在使用场景、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等方面深耕细作,提供越来越精细化的服务。

虽说中国唯二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主导了手机地图市场,其他的平台如腾讯地图、谷歌地图、搜狗地图等,也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在保证核心功能的基础之上,推出多种拓展功能。

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为腾讯社交生态帝国的一员,腾讯地图在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使用量长期保持着迅猛的上升趋势。产品研发方面也上线了全新的方言语音播报功能,比如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等全国多个地区的方言导航,成为腾讯地图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之所在。

搜狗地图发布的智能副驾产品,结合了地图数据和语音技术,深度连接车内操控和车外服务,支持用户全程语音交互。这一全程语音交互的重大突破,得益于搜狗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智能纠错、智能搜索以及意图分析等综合技能的累计。搜狗地图这一推新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并为未来手机地图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谷歌地图是谷歌公司的电子地图服务类产品,提供街道360度全景视图,覆盖全球各大洲,通过海陆空全方位视角采取数据。谷歌地图网页版正常使用,但是APP则无法连接服务器,中国区数据由高德地图提供。

另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产品也完美接入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手机地图聚合了多品牌共享单车定位,并提供智能规划骑行线路、共享骑行轨迹,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骑行体验,也大大增加了骑行的趣味性。

除了共享交通之外,还有公交、步行、骑行、火车、客运等多种出行方式都与高德、百度地图连接。手机地图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

开车不想南辕北辙,那就听一听“小度”和“小德”。

在交通情况十分复杂的条件下,怕找不到回家的路,还得要有一个靠谱的导航设备为我们指路。语音导航让“轻松回家”更加快捷便利,而不管是“小度”或是“小德”,搜狗地图还是腾讯地图,手机导航有了人工智能的加持,未来用户的出行一定更安全、靠谱。

导航 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