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苹果高通和解 聚焦经济领域最重要“军备竞赛”

叶檀:苹果高通和解 聚焦经济领域最重要“军备竞赛”
2019年04月18日 18:00 金融界网站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一切围绕高科技战略而动。

芯片领域,5G领域,暗流涌动,有两个国家可能执牛耳。

美国手机电信工业协会早前发布《5G全球竞争》报告,将美国与中国并列全球5G第一国家。

而美国围堵华为,已经不是新闻,但华为在新西兰、意大利、德国等国依然突出重围,原因是技术优势,极高的性价比,你在美国再找这样一家高性价比的通信公司试试?!

急了!美国在经济领域发动军备竞赛

美国宣布在5G领域发动新的军备竞赛。

4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在5G 部署活动中再次呼喊,美国必须要赢得 5G比赛。

美国将在5G时代领跑其他国家,计划在 5G网络上投资 2750 亿美元,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让美国经济规模增加5000亿美元。

同一天,《人民日报》整版刊文谈论信息化,表示商业化应用将进一步拓宽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从而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到新高度。

华为宣布,已经在全球签订40多个5G商用合同;工信部也火力全开,宣布部署2019年IPV6网络…

5G时代关系万物互联,储能、生物技术没有本质进展,信息技术成为最高的经济竞赛。

华为、高通、苹果有深刻的爱恨情仇

华为、高通、苹果之间深刻的爱恨情仇,反应了竞争白热化。

4月9日,凤凰网科技报道,有外媒获得消息说,华为正在考虑销售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独家供应给苹果,华为表示不评价。

苹果爱上华为了?并没有,其实是迫不得已。

苹果的合作伙伴英特尔太不给力,原先说5G基带芯片出货,预计要到2019下半年,这样一来,整个2019年,苹果可能都没有5G芯片可用。

不光没产能,英特尔手机芯片还很烂。有业内人士说,苹果的烂信号是出了名的,以前有的人给苹果手机辩驳说:苹果手机信号还可以啊。那是因为苹果公司以前有的手机是高通芯片,有的是英特尔芯片。

信号差的那一部分,就是英特尔芯片的苹果手机。

之前,有媒体报道苹果向三星和高通采购5G基带芯片,三星说产能不足,把苹果拒之门外。

苹果和高通是一对老冤家。

高通业务有三大板块:QTC(设备与服务)、QTL(授权和专利),以及QSI(战略投资)。

QTC和QTL业务是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QSI业务在多数年份中都是不产生营收的。2017财年,高通年营收约230亿美元,其中QTC业务营收165亿美元,QTL业务营收64亿美元。

高通在移动通信、手机芯片领域不断研发,不断收租金,业内俗称“高通税”。

税收是多少呢?2016年,苹果向高通缴纳授权费28亿美元,当年苹果售出2.16亿台iPhone手机,照此算来,每台手机的“高通税”约13美元。

苹果和其他公司最近几年拒绝向该公司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费用,于是硝烟四起,双方专利之战持续两年,在多个国家诉讼。在中国也干过架。

去年12月10日,高通在中国获胜,福州中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6S、iPhone6SPlus、iPhone7、iPhone7Plus、iPhone8、i-Phone8Plus和iPhoneX。市面上所有iPhone机型都会受到影响。

苹果声东击西 背后有无形之手

声东击西,苹果一方面跟华为传出“绯闻”,另一方面,与高通暗度陈仓。

北京时间4月17号凌晨,高通与苹果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和解。两家公司联合发布声明已经和解,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

两家公司已达成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2019年4月1日生效,有两年的延期选项。

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两家还达成一份为期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没有披露具体金额。

4月22日,在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开庭审理的专利费诉讼大战戛然而止。

美国市场欣喜若狂,这一消息在收盘前1小时左右公布,公布后,高通股价收涨23%。创下1999年以来高通最大单日涨幅,市值单日增加约145亿美元,达到852.66亿美元。苹果股价最后一小时处于震荡状态,最终收涨0.01%。

如此大的和解绝非朝夕之功,此前传出跟华为的绯闻,是烟幕弹。当然,苹果是家企业,寻找的是性价比最好的公司。

华为的巴龙5000,此前、现在、未来都是苹果的选择之一。巴龙5000不仅支持Sub-6和毫米波5G网络,向下兼容2G、3G和4G LTE,产量还足够大,能够满足苹果庞大的订单量,赶在今年新品发布会的时候推出支持5G的新iPhone。

苹果对华为不是真爱,对高通也不是全部的爱,现在印证了一部分。

奇怪的是,就在苹果和高通和解几个小时后,英特尔放弃5G手机芯片业务。

此前,英特尔为苹果提供5G基带,并且发布了第一代5G基带产品,并加紧研发第二代产品。但在各大研究公司的对比测试中,高通的基带芯片几乎碾压了英特尔。

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后,英特尔手机芯片无法生存。英特尔宣布,公司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专注于5G网络业务。

此前的消息称,苹果可能会采购英特尔的5G芯片。

这场和解来的突然,背后恐怕有无形之手。英特尔如此快速宣布放弃重大业务,时间上如此吻合,难道一切都是意外?绝无可能。

联想到此前对华为的打压,我们可以得出潜在的逻辑,但不论如何,华为的战略方针与优势不会改变,5G世界是个实力世界。

结论 给芯片市场排个名 华为有能力!

大名鼎鼎的高通就不多说了,世界上一半手机装的是高通芯片。

博通是苹果手机的芯片供应商,手机芯片排第二毫无悬念。

然后是AMD和英特尔,基本把个人电脑的桌面级芯片包场了,英特尔现在退出移动终端市场。

紧随其后的台湾联发科,走中低端路线,手机芯片市场份额排第三,很多国产手机都在用,比如小米、OPPO、魅族。不过,在高通的压制下,联发科的利润和销量都在下滑。

华为海思最争气,华为通信芯片与手机芯片齐头并进,市场份额随着华为手机的增长排进了前五。

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台积电、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也不能忘记尹志尧这样的蚀刻机专家。

正是因为台积电的出现,才把芯片的设计和制造完全分离了。

2017年台积电包下了全世界晶圆代工业务的56%,规模和技术均列全球第一,市值甚至超过了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晶圆代工厂又是台湾的天下,除了台积电这个巨无霸,台湾还有联华电子、力晶半导体等等,连美国韩国都得靠边站。

一个产业的上升,是生态链茁壮成长的结果,华为的发展,建立在生态链的基础上。如果没有生态链上的企业,这一场5G竞赛根本不会发生。让我们向这样的企业致敬!

苹果 高通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