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敌环伺下,香港迪士尼是如何扭亏为盈的?

强敌环伺下,香港迪士尼是如何扭亏为盈的?
2019年04月18日 18:00 旅界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告诉你一个乐园盈利的秘密。

漫威力量

随着3月31日漫威全新主题游乐项目“蚁侠与黄蜂女”在香港迪士尼揭开神秘面纱,这座乐园热度与吸睛指数再次升温。

这里被称为漫威迷们的“梦幻王国”是有原因的,4月香港虽偶有小雨,但“铁甲奇侠飞行之旅”、“蚁侠与黄蜂女”这两个漫威游乐项目排队粉丝们的高涨热情让雨中寒意无影无踪。

抓起神盾局战车上的脉冲枪,不时接收到蚁侠和黄蜂女的信息,还能听到两位英雄在互动对话中融入的幽默本地元素。在香港迪士尼,这座唯一拥有两个漫威IP游乐项目的乐园,几乎聚集了漫威电影里每一位重要角色,如果常来这里,有机会集齐和这些银幕英雄的合影。

一天是玩不够这些项目的,但它制造的快乐,能让人暂时忘记烦恼。

这种奇妙的作用,被Maggie称为“治愈”。16岁的香港女孩Maggie是迪士尼和漫威的双料粉丝,“对于看着电影长大的我来说有种美梦成真的感觉,银幕里的角色活灵活现,甚至可以和我并肩作战。”

从“蚁侠与黄蜂女”扩建开始,Maggie就一直盼望着它正式运营。她去过上海迪士尼,也去过东京迪士尼,却仍然对办了年卡的家门口香港迪士尼充满热情,“看过第一部就开始期待蚁侠2了,这个游乐项目比电影还有意思。”对她来说,这里是一个乌托邦,它与外面的世界似乎有一层隔膜,让人暂时忘记了学业压力和成长烦恼。

在这里,不是每个游客都像Maggie一样了解这两位漫威英雄,但进入园区后再出来,很多人头上都会多一个蚁侠或者黄蜂女头盔。

这座乐园极力打造幻境,又无限接近真实。

数字不会撒谎,香港迪士尼乐园2018年全年入场人次达到670万,较去年上升8%,本地、内地及国际巿场入场人次均见增长。本地入场人次占整体40%,内地占34%,国际巿场则占26%。

值得关注的是,乐园国际宾客入场人次连续第二年创新高,来自日本、韩国及菲律宾的宾客数目增长尤为强劲。国际宾客持续上升,印证香港迪士尼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家庭及青年旅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自2005年度假区开幕以来,累积总入场人次已经超过7,700万。

香港迪士尼在本财政年度亦连续第九年录得乐园人均消费增长,上升6%。酒店入住率增加6个百分点,达到75%。度假区酒店,包括2017年4月开幕的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房间入住晚数增长亦按年上升44%。

随着收入及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创新高,净亏损按年大幅改善84%,比对上一财政年度减少2.91亿元,全年净亏损收窄至5,400万港元。

进步斐然

一切记忆的原点都要回到2005年9月,那年刚刚开业的香港迪士尼灯光还没有现在“We Love Mickey!“大街投影盛演这般璀璨,但潮湿的大屿山海风和今天一样吹得港岛一片湿冷。

“我们发觉客人越来越喜爱香港迪士尼,也越来越了解我们。”如今身份已经是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旅游销售总监的刘慧怡颇为感慨,在她看来,香港迪士尼正在慢慢和她的乐园客人们一起长大。

事实上,2005年香港迪士尼刚开园时,还只有美国小镇大街、探险世界、幻想世界、明日世界四个园区,这给刘慧怡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以至在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还用“定位家庭”来解释当时乐园的狭小。

但在香港这座超过700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里让游客丧失新鲜感是万万不行的,于是此后数年,玩具总动员大本营、灰熊山谷及迷离庄园几个新园区相继落成,以抗衡进击态势凶猛的广州长隆度假区以及分流了华东、华北部分客源群体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另最近一个试图在华南地区抢夺一杯羹的是即将开业的广州融创乐园,这个立志成为大湾区游乐新地标的度假区是孙宏斌野心勃勃进军文旅产业的试金石,而这也是香港迪士尼持续努力扩建后想要摆脱的围追堵截。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年结日,香港迪士尼全财政年度收入录得60亿港元,上升18%,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14亿港元,比上一年大幅增加48%。收入及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增长,主要是受惠于酒店客房入住晚数、乐园入场人次及宾客消费增加所带动。

这组数字增长背后是港珠澳大桥落成后的大湾区大趋势,但香港迪士尼这一年进步依然斐然。

横向对比下,2017-2018财年,香港海洋公园收入16.8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88亿元,较上一年度的16.198亿港元上升4%;但该集团亏损高达2.36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由此可见,香港迪士尼当仁不让的成为2018年香港地区最成功的乐园。

同时,根据迪士尼财报显示,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利润增长来源于客流与住宿量增长。相反上海迪士尼乐园营业利润却在下降,其下降的原因主要还是运营成本的增长,而目前上海迪士尼的价格平稳。

远交近攻

对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杨善妮而言,以上种种显然都是好消息。

杨善妮称:“过去一年,香港迪士尼的团队不断在业务上屡创新猷,继续加强发展为理想度假胜地。透过我们全年丰富的娱乐项目,包括全新推出的‘魔海奇缘凯旋庆典’,以及迎接全球首度登场的Cookie加入深受喜爱的迪士尼小熊杜飞(Duffy)与好友的大家庭,是度假区成功吸引不同巿场宾客到访的关键因素。”

她还补充道:“度假区推出多项创新措施去把握新机遇,例如首次有大型的户外演唱会,主办别具迪士尼特色的跑步盛事10K周末等,都有助扩阔乐园及酒店客群。”

过往的成功不是一个人或企业的最后篇章,在香港,赢得未来永远是最复杂的事。

踏入新的财政年度,随着香港两大跨境基建项目: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相继开通,拉近两地距离,香港迪士尼再次看准商机,加强在各大基建项目连接的内地城市,包括大湾区,以至内地中西部等地的巿场宣传,推广度假区作为理想宅度假目的地。

“我们其实最希望打开的还是年轻人的市场。”刘慧怡说。“例如广东和台湾这样比较近的地方都是非常成熟的市场,来玩的几率比较高,重游迪士尼的比例也很高,那我们推的就是新的游乐项目,让宾客有新鲜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8财政年度内,台湾著名乐队五月天破天荒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幻想道露天场地” (旅游巴士停车场),举行一连六场演场会,吸引合共12万名来自本港、内地及其他亚洲地区的观众参与,这样的演出在2019年还将持续得以复制。

此外,香港度假区亦推出量身订造,一票独享演唱会、乐园门票及住宿体验套票,带动酒店入住率及乐园入场人次。

而对于华东、华北乃至日本、澳大利亚等远道而来的客人,刘慧怡认为最大重点是要把迪士尼打造成一站式度假体验目的地,“我们看到数据,有些客人住1个晚上已经不够,特别是日本客人会连续体验我们3家不同的酒店。”

针对一些节庆做首发团也是香港迪士尼如今的策略,“像五一假期变成4天,各地旅行社会组织一些首发团来体验香港迪士尼新的游乐设施。”刘慧怡表示。

看起来,如何让香港迪士尼乐园保持吸引力,依然是一个大挑战。毕竟这家乐园的野心是,“希望交通便利后,我们的客人也能多次入园。”

————END————

行业爆料、加入读者交流群

迪士尼 乐园 度假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