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被误解的亚马逊,在中国的处境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原创 被误解的亚马逊,在中国的处境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2019年04月18日 17:06 跨境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亚马逊仍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文 / 华商韬略 张凌云

亚马逊要退出中国?

1

传闻成真。

亚马逊今天官方正式宣布了业务收缩和裁员的消息,将裁撤电商业务中的自营部分,专注做海外购,但会继续保留kindle和海外购、云计算服务AWS等业务。

据《中国经营报》透露,亚马逊中国区总裁、美籍华裔张文翊将离职。

尽管有所辟谣,但“亚马逊水土不服”“不敌阿里和京东”“由盛转衰,从中国溃败出局”等唱衰言论还是纷至沓来。

不可否认,中国本土电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网易、唯品会、小红书等数十家电商,都在拼命争夺市场份额。

市场研究公司iResearch Global表示,天猫和京东2018年占据了中国市场81.9%的份额。亚马逊2013年后便不再披露中国业务数据,但多家市场调研公司均认为,亚马逊在中国的电商份额已经不足1%。

如此看来,亚马逊似乎很“失败”。但实际上,亚马逊的电商业务仍然称霸全球。

据Euromonitor统计,2018年亚马逊占全球互联网零售市场的25%,阿里巴巴占15%,京东占12%。

2018年亚马逊财报显示,全年销售额2323.87亿美元,净利润达100.73亿美元。AI财经社曾如此形容亚马逊的成绩:“一年销售额相当于半个腾讯市值,一年净利润相当于一个58同城市值。”

可以说,亚马逊依旧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电商。

那么,该如何正确解读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情况?

其实,只不过是正常的业务调整罢了。

2

我们先要明确一下亚马逊在中国的业务组成。

主要分为四部分:国内零售业务、亚马逊云、亚马逊跨境电商以及kindle。

而负面消息大多集中在国内零售业务上,前文已提到,亚马逊在中国的零售市场占比确实较低。

但以偏概全下结论是不对的,亚马逊其他三项业务在中国发展势头非常好。

首先,kindle中国已经是kindle全球最大的市场。2013年kindle进入中国市场,仅半年就实现盈利,2016年起中国就成为其销售第一大市场。

其次,针对国内零售业务的颓势,亚马逊中国其实早有行动。

自2014年起,亚马逊中国就在悄然转型,将重心逐渐放在了跨境电商上,相继推出了“海外购”跨境进口业务和帮助中国卖家的“全球开店”跨境出口业务。

2017年,亚马逊进一步进行业务调整,大面积压缩中国仓库,库存金额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据《财经》透露,亚马逊中国的运营中心最早有15个,如今只剩下上海运营中心和若干保税仓。

然而,此举也曾被媒体误解为亚马逊将要退出中国的征兆。

实际上,亚马逊一直在中国大力布局跨境电商。

就在传言的同一天(4月17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在浙江宁波跨境电商园举行了开园仪式。

而一周前(4月10日),亚马逊还闯进了阿里巴巴的大本营,在杭州落地了第二家跨境电商园。2018年5月,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园”首站在厦门启动。

亚马逊方面表示,2019年将持续投入并推动中国卖家进行跨境电商出口,支持卖家在全球的业务发展。据悉,2018 年亚马逊全球的新增卖家中,超过40%都来自中国。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亚马逊中国跨境出口这一业务板块,与阿里的速卖通同属于全国第一阵营。

就跨境电商最看重的物流而言,深耕全球市场多年的亚马逊优势明显,建立起了自营物流配送体系FBA,在全球拥有175个运营中心和超过10万个Kiva机器人的仓储和配送体系。据统计,2017年90%以上的跨境电商都在使用FBA。

截至目前,亚马逊已有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中东等12大海外站点向中国卖家开放。

3

最后再来说说亚马逊云服务AWS。

亚马逊虽是电商起家,但早已突破自我,凭借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CEO贝索斯也荣登世界首富宝座。

如今,亚马逊最大营收业务不是电商,而是云服务AWS。

据2018年财报可知,AWS是运营收入最高的部门,营业收入为74.3亿美元,增速高达45.3%,为亚马逊贡献了22亿美元的运营利润,占整体运营利润(38 亿美元)的 54.6%。

而且,亚马逊云市场份额高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1.8%。

那么,亚马逊云在中国表现如何?

由于电信牌照等本土监管问题,亚马逊云并未直接进入中国市场,而是2016年与中国上市公司光环新网合作,曲线进军。

通过光环新网的成绩,我们可以一窥亚马逊云的中国市场状态。

双方合作前,光环新网的年收入不足6亿元;合作当年,营收几乎连翻四倍,增长到23亿元;2017年光环新网营业收入继续增长至40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再次创下新高,约为45亿元。

光环新网的增长之快,侧面反映出了亚马逊中国的“云速度”。

总结一下,除了表现略差的国内零售业务外,亚马逊中国的其他业务都十分能打。

如此看来,亚马逊关闭中国本土零售业务,也只不过是砍掉亏损项目、调整优化业态的正常市场选择,并非真正退出中国,无须过度解读。

亚马逊在中国表现不够尽善尽美,但它仍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亚马逊 跨境电商 光环新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