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曾以93亿美元收购这家公司,两年后它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

甲骨文曾以93亿美元收购这家公司,两年后它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
2019年04月18日 16:45 界面新闻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彭新

波普风主视觉图像、开场乐队表演、流光溢彩的主舞台大屏幕,即使在商业会议连轴举办的拉斯维加斯,这样的会场设计也算得上别出心裁。台上的公司努力让自己变得年轻一些,就像自己所服务的客户们。

4月2日,在甲骨文公司NetSuite部门的“Suiteworld2019”年度大会上,这个红色巨人下的独立业务部门试图使一切被发起的讨论都围绕“增长”(Growth)展开。NetSuite执行副总裁伊凡·戈德伯格(Evan Goldberg)以自身为例鼓励观众说:“从初创公司增长的心态,转到成熟公司的发展愿景。”

戈德伯格手中的“增长”武器便是NetSuite,这是一套集ERP \/ CRM \/ E-commerce(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云服务产品,产品特点是能够在单一系统内管理公司大部分业务,将其以图表直观显示,并且可按需定制商业模式、特殊流程等,最终利用、量化、分析和最大化这些企业内部数据的效果。2016年8月,甲骨文宣布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NetSuite,完成了此前SaaS(软件即服务)领域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成长”本身就可以值得分享的一个好故事,戈博就现场讲述了几个NetSuite早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某年圣诞前夜,客户打电话告知软件的控制面板有问题,这让他们10个人直到夜里十点才完全解决。这次意外而至的远程BUG修复让戈博深有触动。“整个过程挺麻烦的,”他承认,“但从这件事起,我们意识到自己不是产品公司,而是服务提供商。”

​​​​​​​​​​​​​​​​​​​​​​​​​​​​​​​

业界通常将NetSuite视为云ERP服务商:ERP在业界被称为最核心的企业管理系统,意思是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营离不开财务、HR、生产、供应链、服务、采购等核心流程,ERP的作用就是将这些流程整合到单一系统中,而NetSuite又通过网页将数据向管理者徐徐展开。

模式的创新让NetSuite很早就获得了甲骨文的注意,甲骨文创始人兼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是NetSuite的早期投资人,当时他正被销售数据弄得精疲力竭。“在互联网出现之前,要抓住公司脉搏的做法有点荒谬。”埃里森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说道,为了获得最新的销售信息,他会打电话给几个人并等待他们处理财务报告,但这些财务信息在送至他手上时会经常过时,“你可能得靠手机和凭感觉做事。”

对NetSuite而言,将软件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是个商机,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云来远程使用软件,而不用把它们安装在自己公司的计算机上。以前,一家公司如果想要信息化,需要在本地买服务器,建立数据中心等,动辄上百万美元。而云计算使租用成为可能,大大降低了公司信息化的成本。

用户无需对可能用不上的软件做前期投资,而是作为订购用户,每月为使用该软件的员工支付费用。在NetSuite作为独立公司成立于1998年,那时候这样的理念还是新鲜事物,但互联网的加速普及让这种模式成为可能。

如今,NetSuite俨然成了甲骨文的增长明星,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它的名字被提到6次,成为投资者追问的热点。拉里·埃里森称,NetSuite已经成为甲骨文云服务收入增长的两大驱动力之一。

回到SuiteWorld,各种炫酷的影音、动画、色彩和名人演讲轮换登台后,产品演示环节屏幕上的NetSuite数据图表和可视化信息图就不那么令旁观者讨喜了,但这正是甲骨文凭之在SaaS业务上高速成长的核心。

为了帮助客户增长,NetSuite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媒体平台Grow Wire,可视为一个媒体推广中心,背后是NetSuite长期以来积累的客户案例、实践经验和创业故事,有助于客户建立信心。它还推出了一套被称为Brainyard的评估体系,这可以让它的客户——那些希望在NetSuite上进行业务运转的中小企业们,有一个基于同类企业数据整合分析而来的综合商业研究和测试服务。

SuiteSucess颇具战略性,这是一套预配置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行业的细分需求设置,甲骨文称之为“所见即所得”。简单来说,SuiteSucess将一个ERP实施的标准模板,按行业、功能需求植入到标准系统里面,客户只需要简单的数据转移和系统调配就可以使用,这大大缩短了ERP部署时间。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Grow Wire帮助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通过SuiteSuccess帮助企业更快地实施,通过Brainyard帮助大家测算衡量数据并改善业务。”NetSuite发言人称。

NetSuite直指最大竞争对手SAP的软肋——臃肿沉重、实施困难、许多功能用不上,价格还不便宜。“重”的意思就是实施比较花时间,NetSuite称其能够在最快6个星期内为一家企业部署好ERP上线,而通常SAP的ERP实施周期通常为数月之久,当然,这也与后者通常针对大型企业,业务梳理和实施上更为复杂有关。

在前咨询人、日本骨传导技术创业公司BoCo创始人谢端明看来,云ERP的意义在于,对于需要快速决策的创业公司提供了管理支撑,并降低了成本。“十年前在云中构建和运营核心信息系统是不可能的。许多公司花费了大量的成本和时间来引入内部部署的ERP并致力于数据可视化,然而定制化需求这使得维护和更新变得困难,并且很快变得僵化,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实施了ERP的公司遭受了损失。”他说,云ERP正能提供一种高度的灵活性。

依靠甲骨文的资和技术支持也为NetSuite带来差异化,在2018年年底,NetSuite宣布将自己的技术全部迁移到甲骨文第二代云架构(OCI,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上,并基于OCI构建。这意味着,NetSuite与甲骨文从底层架构上也在变得越来越紧密。

竞争产生的是趋同,定位寻求的是差异。这也牵涉到自成立至今、以及被甲骨文收购后,NetSuite的产品与客户定位。“我们的客户画像比较清晰。如果是简单做财务出纳,那你不需要这个(NetSuite),我们还是放眼一些高速发展的小企业,甚至是一些开始进入A轮、B轮的企业,它需要更多的规范、需要更符合国际化监管的一些财务准则。” 甲骨文副总裁及中国区应用软件总经理潘杰君告诉界面新闻。

从数据来看,NetSuite的增长是乐观的。总体而言,NetSuite在其2017财年增加了超过3500个新客户,其安装基数也增加到超过1.65万个账户。潘杰君表示业务快速增长给部门带来人手压力,目前甲骨文一直在努力增加NetSuite的员工人数。

对于刚刚进入中国不到两年的NetSuite而言,它正享受着从0到1的高成长性。“现在中国Oracle NetSuite的客户大概有600家到700家,对于两年时间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快的增长。” 潘杰君说,“对于SaaS服务最重视的续约率,Oracle NetSuite数字也达到了85%以上。另一个对云服务商来说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它的升级和延伸,有70%的客户是加了模块的。” 潘杰君补充。

目前在中国有超过千万家中小企业,国内SaaS领域的市场对NetSuite和其他竞争对手都有很大的机会——它们是巨头的企业软件部门,是正在转型中的传统企业软件公司,也有其他小型的创业公司。未来甲骨文将与SAP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多竞争,后者已然发布战略,要对中国国内的进行更深入的扩展。而国内的金蝶、用友以及浪潮们,也拿出了各自的云ERP方案。

实际上,在竞争之外,高速增长期之后,NetSuite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进一步进行产品优化和满足本地化需求上。这仍是一个服务的问题,下一步NetSuite仍将保持自身的速度、灵活以及快速部署,同时有一个更坚实的落地规划。

甲骨文 NetSuite 潘杰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