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了!机票实行阶梯费率 “三不”机票被团灭

省钱了!机票实行阶梯费率 “三不”机票被团灭
2019年04月01日 11:17 手续费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核心观点】

1、机票退改签实行阶梯费率,越靠近飞机起飞的时间点,所花的手续费就会越高。

2、过去航空公司乱象之一是,有的打折机票不能退改签,这是不合理的。

3、乱象之二,在哪订的票,要去哪换!让消费者感觉到非常的麻烦。

4、乱象之三,携程这种代理商,随意在机票预订和退改签上加价

5、在俄罗斯,只要在航班起飞24小时前通知航空公司,就可以获得机票的全额退款!

6、机票打折,已是常态;不打折全价票少有人问津,是非常态。

7、中国应该向美国民航业学习,大力发展支线航班。

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观察家》,我是 包冉、 包包,今天我们聊一个什么话题?聊一个清明小长假之前您可能非常关注的话题,那就是:机票费率退改签,四大民航公司统统实施了阶梯费率制。

[新闻背景]

近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相继宣布施行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目前国内已有23家航空公司宣布实行退改签阶梯费率。东航、海航对阶梯费率的时间划分标准与南航相同,但在起飞前7天至2天退改费率存在差异:东航退票费率为20%,南航退票费率为25%;东航改签费率为15%,南航改签费率为20%。

在航班起飞时间大于7天的时间段内,国航退改签费率要高出其他三大航空公司10%-20%。以南航为例,折扣经济舱起飞前4小时(不含)后,退票手续费为票面40%,改签手续费为票面30%;而以前起飞前2小时(不含)后的退票手续费为票面30%,改签手续费为票面20%。

但超低折扣的机票依然退改签费用高昂。以厦门航空为例,4.5—5.5折以下的特价机票,在离站时间4小时(不含)以及航班起飞后,改签机票需花费票面价格70%的手续费,退票费用则是票面价格的90%。

说白了就是,原来咱们做航空公司的时候,买机票的时候好多有特价票,打折票,对吧?但是大家其实也一直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打的折扣越高的机票,你到时候万一由于自己的时间原因,或者甚至于去机场路上堵车没法乘坐,需要进行退票改签,然后换票,往往这个时候你需要付出非常高额的费用,甚至于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头,很多主流的航空公司它还不提供这种退改签的服务。

比如说我就经常遇到这种事儿。当你想买一个折扣价非常好的一折票的时候,人家后面加个括号,注意这是“三不”机票:不退、不改、不换。

以后所有的特价机票都可以退改签了,但是你要注意到,它是实行了一个阶梯的费率。其实阶梯费率也好理解,怎么理解?就是你越靠近飞机起飞的那个点,你所花的手续费就会越高,对不对?你越是能提前进行退改,那么这时候你可能不用花手续费也能做到。

我们且看一下国航,国航这边所谓的四档的阶梯费率,分别分为航班起飞前的30天之前,也就提前一个月;航班起飞前的30天至14天,也就是头半个月;航班起飞前14天至四个小时;然后航班起飞前的四小时至航班起飞后。

四个时间段内的退改手续费收费标准不同,且时间计算精确到了分钟,同时换开客票后退票,由按照新票的退票规则收取手续费,改为按照原始客票即第一张客票的退票规则收取退票手续费。

我们再看一看,这是国航的费率表。也就是越往上的话,事实上你进行退改签的时候,那么你的手续费也就相对越低。越往下你看,我们买票时候便宜了对不对?你退改签的时候它的手续费的付出比例就越高。

比如说最便宜的经济舱这一档,你在航班起飞前四小时至航班起飞后,你再进行退票或者什么改签的话,对不起,你实际上不用费这劲了,因为什么?你要付出百分之百的票面价格的手续费。

针对于这样的一个规定,其实包包本人对航空公司予以理解,为什么?你想,咱们提前30天或者提前两个月锁定了航空公司,比如国航也好,东航也好,或者什么春秋航空,无所谓,我们锁定了一张价格特别优惠,折扣特别高的这样的一个特价机票。

咱们锁定了之后,事实上航空公司就没法再卖给别人了,如果我们不能尽可能提前根据我们行程的变化把机票退掉或者改签的话,事实上航空公司就要承担一个机会成本,什么成本?就是说我们赶着起飞前退票了,这张票就废掉了,航空公司也卖不出去了,这时候我们付出一定的补偿给航空公司,这是合理的。

但是不合理的是什么?过去有这么几个乱象是不合理的。

第一个乱象是,过去有些航空公司实行什么?所有的你不能退改签,这是不合理的。

第二个乱象,事实上是退改签的费用过高,高过机票的价格。事实上我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曾经我买过一张六七百块钱的机票,在国内两个距离挺远的城市之间飞行,也是个特价票,原价票大概是在3000多。

当我当时要改签的时候,告诉我说:你要付出900块钱的成本。我也不知道他怎么算的,我说我买票花了700多,我改签一下花900多,那我不如买一张新票不得了!

当时在候机大厅,在航站楼的航空公司的服务柜台,事实上对方的工作人员就是这么建议我的,说:先生,您还真不如再买一张机票,把过期张机票您保留好,这张机票可以转换成一个什么?未来一年之内,它是一个同等时段的同等价格、价位的特价机票,您还可以再次使用,不过也依然要付出少额的手续费,这也算一个小小的心得。

但是我们还看到,由于我们过去很多的机票都不一定是在国航、东航、海航这些航空公司的APP或者是官网上直接订购的,我们往往是通过旅行社,更多的我想大家是通过携程、什么去哪儿,什么飞猪,这些所谓的OTA在线旅游服务企业的平台,然后订购的机票,这时候麻烦又来了!

经常您遇到这种情况:我这张机票不行了,我赶不上了,或者说我是时间不对,我想换一张,然后对方答复说:您是在哪订的票,您要去哪换!这实际上让很多消费者感觉到非常的麻烦。当乘客已经抵达了航站楼的时候,再临时要更改自己的行程以及机票的时候,这时候你再让他从哪订的到哪换,其实是非常麻烦的。

主流的航空公司也好,还有一些支线的航空公司也好,事实上也提供了越来越方便的服务,这些服务允许无论你是在哪订的票,在哪出的票,都可以在真实的承载这趟航班的承运的航空公司的平台上,或者柜台,实现有效的更改。这点我们还是要为他们点个赞!

但是我们还看到,其实根据好多媒体的报道,包括我们切身的感受,尤其是携程这种公司,它本来是个代理商,代理商在随意地率性地为各种机票的订票、改签这种各种服务来加价,来实现自己作为中间代理商的一个增值,这其实也是一种乱象!

不过这种乱象,在过去的一两年之内,无论是各个省的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比如说2018年江苏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发布了一个《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这些报告其实无论是对这些OTA的企业,还是对这些航空公司,都做出了很多的明确的规定和规范,这些规范实际上是什么?是确保我们消费者权益的一个最大的保证!

【新闻背景】

2018年4月25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机票退改签,一是机票代理商收费高:22.7%的消费者遇到过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二是航空公司退改签标准差别较大,有的退票费相差一倍。

数据显示,退费高于票价和官网的现象严重,其中一张票价925元的机票,起飞前24小时前退票费为3000元,起飞前24小时后退票费为3800元,是原票价的三到四倍。

2018年8月,一名男子在去哪儿网预订了一张从西班牙马德里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机票,价格为6710元,但申请退票时只退500元。演员韩雪曾在微博怒斥携程捆绑销售等问题,并调侃称: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我们看一看国际的企业是怎么做的?

比如说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各大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对于收取退改签手续费都是明码标价的。比如说捷星航空公司就规定了每人每段航程的退改签票手续费在50至85澳币之间,大家一听这个数好像很便宜,但是其实咱们仔细深究一下,它的比例也挺高的,为什么?

因为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单程票价,一般来说也就是一百多块澳币,比如说从悉尼飞到墨尔本捷星的票价就是135澳币,改签一下要付出的手续费是50澳币的手续费,其实这个比例相当的高。更不用说好多的这种廉价航空公司,你买到了几块钱或者几十块钱的这种的特别优惠的机票的话,改签的手续费一定会超过它的票面价格。

所以说,我们看到这种的情况,不单是中国,有世界上各国也差不多。

但是有一个确实是令人很很瞠目结舌的地方,那就是俄罗斯。

俄罗斯的规定,退任何机票都可获全额退款。这主要是由于在2009年的时候,俄罗斯的一位用户,因为一张折扣机票无法获得退款,投诉到了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当时这个监督局的负责人就表示,根据俄罗斯联邦航空法第108条,乘客有权拒绝搭乘航班,至少在航班起飞24小时前通知航空公司,就可以获得机票的全额退款,哪怕航空公司只是退回部分资金,也是违反了航空法典的规定。

当地的法院裁决,将机票全款退还乘客,这个判例为众多旅客挑战航空公司的霸王条款树立了先例。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选择利用各行公司推出的优惠的特价票的条款,来实现我们自己的这样的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我觉得是非常合理的,天经地义的。

但是这时候我们换位思考,我们看一看这些航空公司其实也不容易。包包查了一下,我们就以国航和东航为例,国航在2018年,它的总收入是人民币1367.74亿元,同比提高12.7%,营业成本是人民币1151.32亿元,同比上升14.82%。

这是根据国航它的公司发布的全年的业绩、官方业绩,净利润人民币73.36亿元,如果我们简单除以下,实际上我们看到它的净利润率也就不到10%,是个位数的净利润率。

我们再看东航。东航2018年要比国航惨一点,为什么?东航2018年它的整体的年度的净利润率是比2017年度还是要下滑的,而且下滑的幅度不低,下滑的幅度是降了,同比下降53%-59%,也就是预计2018年度的净利润是26亿至30亿元人民币。而事实上在很多时候,现在航空公司它的赚钱都是非常低的,薄利甚至于微利的。

其实也不难理解,举个例子来说,现在从北京到上海或者从北京到长江一线,还有多少人非常执著地选择飞机,对不对?为什么?高铁非常的方便,对不对?它虽然没有折扣,但是它什么?准点、安全,相对来说更安全一些,对不对?那么在这样的充分的竞争之下,我们看到,今天的我们很多的航空公司,实际它的经营是非常的举步维艰的。

原来我们把票面的价格、原始价格标得高高的,然后采取的是高价高折的方式来吸引顾客,什么叫高价高折?一个北京到上海的经济舱的全价票3000块钱,但是绝大多数的用户还是会选择有折扣的票,基本上打四折到六折票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

咱们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说,我们家门口有一个皮鞋店,从十年前开始小喇叭就在放,叫什么?打折清仓,二折!一律二折,全场二折!结果到了十年之后,发现皮鞋店还没倒闭,为什么?他永远是采取的一个高价高折的方式,它实际上所谓的打二折,就是他真实的一个价格体系!正常的销售打折已是常态,不打折全价票其实少有人问津,那是非常态。

不过大家都说,美国是一个民航航运非常发达的国度,最发达的实际上是廉价的支线航班。支线航班我们都知道,很多的航班上面是没有什么任何其他服务的,说给你倒杯饮料?别想!你就是老老实实上飞机,下飞机坐着就行了,但是票价真的很便宜。

事实上中国也早就有了,你比如说春秋航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航空公司。我们其实应该向美国民航行业靠拢,向他们学习,也就是大力发展支线航班!而大力发展支线航班,它的廉价性以及它的什么?它的去服务化,事实上应该成为国内航空公司一个紧抓的要点。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面对着十几亿中国人口的巨大的潜在的消费的红利,如果能实现支线航班的廉价化的扩张,廉价航班的服务的多元化的匹配的话,包包我想,我觉得在整个的中国航空业,应该大家可能越来越不关注所谓的退改签机票费率。

感谢收看今天的《财经观察家》,欢迎您持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多与我们互动。

(来源:一股清泉文化传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国航 南航 改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