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利率倒挂:美股熊市和经济衰退是否将至?

美债利率倒挂:美股熊市和经济衰退是否将至?
2019年03月27日 11:00 港澳资讯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事件:当前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为2007年来首次,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股亦明显下挫。那么,当前的这一倒挂是否意味着美股熊市和经济衰退的到来?

核心观点:

历史上美债利率的倒挂确实是经济衰退的前瞻指标。从美债不同期限的利差来看,10年与3个月利率的倒挂(利差为负)对于预测经济衰退确实最具前瞻性。如图表1所示,1965年以来,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出现前均出现了该期限利差的转负。从这种倒挂到经济衰退出现的间隔期来看,最长的为16个月(2007-2009年的经济衰退),最短的为5个月(1973-1975年的经济衰退),平均的间隔期达到了11个月。

美债利率倒挂后美国经济的显着放缓多发生在1年以后。虽然美债利率倒挂可以有效预测经济衰退,但如图表2所示,在倒挂出现的一年内,美国经济增速大多是边际上的放缓,也不乏半年内增长加速的情况(如1980年和2006年)。因此,即便当前美债利率持续倒挂,并不意味着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下滑。

美债利率倒挂后美股下跌概率加大,但多在半年以后。图表3列示了历史上在美债利率倒挂首次出现后,标普500指数在未来2年的涨跌幅。可以看出美股对美债利率倒挂的反应明显要早于经济增长。平均来看,美股在美债利率倒挂6个月后开始下跌,且跌幅逐渐加速。但从倒挂后的半年内来看,美股上涨的概率仍大于下跌。

往后须关注当前倒挂的可持续性。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分析中的倒挂指的是月均的10年与3个月美债利率的倒挂。即如果美债利率的倒挂仅是持续几日,而不能导致月均利差的转负,则这种倒挂对于经济衰退的预警很可能是伪信号。例如1998年9月曾出现美债10年与3个月利率的倒挂,但这种倒挂在当月仅出现了4天,并未形成趋势。而在这一短暂的倒挂后,美国经济仍强劲增长,并未出现衰退。

风险提示:非美经济体持续疲软

美债 经济衰退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