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博科技 打造金融版“谷歌”

虎博科技 打造金融版“谷歌”
2019年03月26日 04:25 东方财富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AI是非常令人着迷的领域,我们坚信在未来几年、十几年的时间里,它将深度改变很多行业。我们也希望,技术进步带来的更高效获取信息和知识的红利,也能惠及公众。中国用户也非常渴求能快速获得严肃信息和知识。”

近日,虎博科技CEO陈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AI的落地还需要向每一个垂直场景渗透。而金融行业对数据要求非常高,整体的数据也相对更加公开、及时。因此,传统的做法效率比较低,通过AI技术改造行业的空间很大。

陈烨曾担任美团大众点评高级副总裁,在任期间打造了人工智能广告搜索系统。从公司离职后,他选择了创业,即打造智能金融搜索引擎虎博科技。该公司刚刚宣布完成33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PAC、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和高榕资本。

与陈烨一样瞄准AI领域的创业者并不在少数。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

语言处理的两面

2017年7月,陈烨发现,将深度学习应用到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将有益于提升机器对文本、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处理效率。

于是,他和虎博科技联合创始人John Canny选择了金融场景信息搜索服务作为切入点,开启了创业之路。John Canny自1987年开始至今,一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担任教授,是Canny边缘检测算法的发明者,目前正在教授深度神经网络的课程。

这是一家完全由技术驱动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也出现在投资人的名单中。截至目前,虎博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涵盖了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机器阅读理解、机器总结、机器翻译、机器舆情分析以及机器撰稿等,旗下的APP和小程序累计用户量超过百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传统搜索引擎的逻辑是关键词匹配。以百度为例,在用户输入完毕之后,搜索系统要先识别关键词,再根据关键词搜索结果,最后再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经过这三步后,用户最终才能在页面看到搜索结果。

与此同时,搜索平台还有记录用户的搜索习惯、计算搜索精度以改进搜索结果等步骤。AI技术下的搜索引擎有何不同?陈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金融领域,关键词的匹配要求更高。机器的深度学习就显得十分必要,可以推出一系列的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服务,比如像翻译、数据抽取、文本的抽取和结构化等等。”

以搜索输入“美团收入”为例,虎博搜索结果会显示美团最新公布的2018年财报中关于收入的数据。“美团一发财报,通过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就能呈现更加准确的解读。”陈烨反复提到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

他认为,所谓的人工智能搜索,不是直接截取财报中的数据,而是机器要理解用户的搜索需求,更要理解形式各异的财务数据,将二者做最大精度上的匹配。这对自然语言处理的挑战是巨大的。

因此,在一些需要深度分析的领域,如媒体行业、研报分析等等,语言处理的技术还存在缺陷和不足。“我的愿景之一是把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人更应该做有深度、创造性的工作。”陈烨进一步补充。

“金融”版谷歌?

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表示,人工智能产业需要长期研发投入,短期很难获得收益。知场景者才可能先行,先行者会形成相关领域的垄断,反之可能会被淘汰。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广泛应用和发展的前景,以及人们是否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及时纠正偏差,也与公共认知高度相关。

“AI其实也是一家机构数字化和服务能力竞争力的体现。为什么像微软、Google几万员工的公司,可以为几亿人提供服务,且盈利能力还这么强?就是因为在AI上进行了巨大投入。”氪信科技创始人朱明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人工智能可以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应用于各类场景,如非结构化特征提取、行为模式特征分析、语言处理等等。

陈烨在美国微软、eBay和Yahoo担任主任科学家和研发总监期间,已经成功实施过多个深具业界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系统。此番创业,也并非易事。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其首先面临的挑战便是来自巨头的压力。不过,陈烨直言,最大的成本还是在于人才方面,国内的互联网人才在运营方面能力较强,但是在技术和思考方式上,中国与美国的顶尖人才库还是存在差距。

上海市经信委介绍,自2017年11月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上海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已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此后,上海市又陆续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等,从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支持。

据介绍,未来上海市人工智能规划主要分布在8个区域、11个行业。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已经集聚了近300家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其中,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智能芯片,与华为公司展开人工智能手机芯片的合作;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推动人工智能对智慧城市、汽车、零售等行业的技术升级等等。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发挥科研人才优势,重点推进脑科学、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利用智能制造、交通物流等广泛应用场景,实现技术和应用示范双重突破。从业人数全国占比12.1%,2017年投融资额155.8亿元,全国占比30.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