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那个专制的年轻国王越来越孤单了

Facebook那个专制的年轻国王越来越孤单了
2019年03月26日 01:04 金融界网站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金融界美股讯 自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庞大的“互联网社交王国”Facebook丑闻不断,经历了许多危机,但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这个年轻的“国王”似乎只听取了“宰相”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一人的意见。其他的功勋元老相继离去,过去几个月Facebook有多达11名高管离职。

MarketWatch专栏作家Therese Poletti撰文称,“他一直拥有硅谷创始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创始人对自己的公司的控制权”,但他“在Facebook似乎越来越孤单。”而对自己公司的绝对控制,导致了“扎克伯格似乎把自己埋进了一个掩体,在那里,他跟随自己内心的直觉,为15年前他和室友在哈佛创办的公司工作。”

MarketWatch评论文章如下:

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似乎越来越孤单,高管们纷纷离开,他承诺的新方向似乎与他多年来对该公司计划的所有言论背道而驰。

当然,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这家公司本来就是扎克伯格的作品,而且他一直拥有硅谷创始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创始人对自己的公司的控制权。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管离职,Facebook似乎正朝着扎克伯格的总体规则迈进。

Facebook似乎一直饱受争议,包括最近在新西兰两座清真寺直播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此前Facebook接到Christchurch警方的警告,要求删除这段本该早已被删除的视频。Facebook的人工智能引擎或所有搜索暴力内容的人都没有发现这段视频,这与扎克伯格一年前向国会解释其系统如何在发现有害内容方面做得越来越好时的说法完全相反。Facebook上周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解释说,在枪击事件发生的头24小时内,它在全球范围内删除了大约150万段有关袭击的视频,其中120多万段视频在上传时被屏蔽。

这次枪击事件发生在一次大规模的网络中断两天后。而在此前一天,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因对扎克伯格的新方向表示不满而离职。扎克伯格的新方向在一份声明中概述得很长,但缺乏细节。扎克伯格似乎已经把自己埋进了一个掩体,在那里,他跟随自己内心的直觉,为15年前他和室友在哈佛创办的公司工作。Needham的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以近期发生的事件和监管威胁为例说,这两种风险加在一起正在给Facebook带来负面的网络效应。

那些可能对持续不断的混乱感到不满的投资者知道,即使他们不同意扎克伯格如何统治他的王国,他们也无能为力。扎克伯格仍然控制着Facebook约60%的投票权。Instagram和WhatsAPP两家公司的创始人相继离开后,一位长期担任公司产品总监的关键人物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也离开了公司,这表明公司内部的动荡正在加剧,Facebook那个年轻的CEO越来越孤独。

TTrillium资产管理公司负责股东维权工作的乔纳斯-克朗(Jonas Kron)说:“一些重要高层的离职引发了很多担忧。然后再加上新西兰事件和宕机事件,事态有点失控了。”

去年10月,Trillium提交了一份股东提案,要求Facebook董事会任命一名独立董事长。该提案得到了几位州财务主管的支持,他们代表着约500万股Facebook股票。

乔纳斯说:“有很多事情要做,让马克-扎克伯格专注于管理和执行,让一名独立的董事会主席专注于董事会以及与投资者的关系,将使公司受益匪浅。”

在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Facebook经历了许多危机,但扎克伯格似乎只听取了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意见。《纽约时报》去年年底报道称,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对困扰Facebook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些反复出现的警告信号置之不理。

有传闻称,在扎克伯格的严密控制下,一些Facebook员工正在寻找新工作,或者不愿意发表不同意见。今年1月,CNBC报道了该公司的“邪教”文化,以及一些员工害怕给出诚实的反馈,这可能是导致公司陷入丑闻的原因之一。

两周前,扎克伯格发表了一份超过3000字的承诺,承诺改善隐私状况,这让投资者和用户感到意外。在声明中,他承认Facebook“在隐私方面的声誉并不好”。Facebook现在计划开发一个单一的加密信息平台,考克斯以辞职表示对此反对。

考克斯并不是过去几个月里离职的唯一一位关键高管。马丁在报告强调,过去几个月有11名高管离职。去年秋天,WhatsApp和Instagram在被Facebook收购的几年后,两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在扎克伯格想要把他们的平台推向何方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他最初承诺不干涉这些公司,将它们作为子公司运营。于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选择愤而离职。

马丁写道:“负面的网络效应表明,离职现象将继续存在。由于我们认为,员工是FAANG的一个关键竞争优势,这意味着在高管离职结束之前,价值毁灭将加速。在看到高级员工的流动率稳定之前,我们宁愿保持观望。”这位Needham的分析师将该股评级下调至持有。

在Facebook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Facebook面临着除了要在Instagram和WhatsApp等其他业务上创造收入,还要实现持续收入增长的压力,这迫使扎克伯格做出了一些严峻的决定。然而,这些决定可能只会引发更多的争议。

在他发表了关于加密所有信息的隐私宣言之后,许多人担心,Facebook会被越来越多地用来做坏事,该公司将无法监控其网络上的滥用行为,也无法帮助执法。Facebook早期投资者、Elevation Partners联合创始人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认为,即使对信息进行加密,该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仍未改变。他说,对于Facebook的商业模式来说,短信只是“至关重要的数据和元数据的一小部分”,因为它可以继续通过新闻推送和Story活动收集用户的信息,为定向广告服务。

“这份宣言没有改变Facebook的商业模式。这是不可接受的。”麦克纳米说,“这种商业模式放大了仇恨言论、虚假信息和阴谋论,其后果越来越严重,比如新西兰的恐怖主义。”

不管扎克伯格的决定和直觉是否正确,Facebook的投资者都必须信任他。因为他仍然拥有控制权,公司董事会和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因为严格来说,他们没有任何真正的发言权。总有一天,扎克伯格可能会成为逐步取消创始人控制权和双重股权的典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些官员支持对创始人对一家公司的控制权施加某种时间限制。

Trillium的乔纳斯不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他说,“更好的办法就是根本不搞双重股权。一股就一票。”

不过,尽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公开反对上市公司实行双重股权结构和创始人控制,但随着新一轮大规模IPO开始冲击美国市场,这一理念正变得更加流行。网约车应用开发商Lyft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将以双重股权的形式上市,预计其两位创始人洛根-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齐默(John Zimmer)将拥有控股权。此前,Lyft的竞争对手Uber与其控股公司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之间存在着众所周知的问题。戴维森公司(D.A. Davidson)的一名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Uber爆出一系列丑闻后,Lyft的乘客数量大幅增加。这些丑闻从普遍存在的性骚扰文化,到用来欺骗监管机构的软件,最终这导致卡兰尼克下台。

在5月可能举行的Facebook下一次年度会议上,股东们将有机会表达他们对扎克伯格最近的一些决定以及他专制的不满。

乔纳斯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投资者有机会就任命独立董事长是否是个好主意发表意见,并向董事会提供相关信息。如果大多数外部股东同意这一点,即使只有40%,我认为大家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个观点。”

投资者需要记住,在由创始人控制的公司,当情况变得艰难时,他们实际上没有多少发言权。他们可以尝试通过股东决议等方式向管理层和董事会传达信息,但创始人总是拥有最终决定权。

扎克伯格 考克斯 专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