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音乐被指擅播高晓松脱口秀音频!爱奇艺索赔4万获赔1.1万

酷我音乐被指擅播高晓松脱口秀音频!爱奇艺索赔4万获赔1.1万
2019年03月25日 20:52 南方都市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5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公开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公司”)诉北京酷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酷我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一审结果。酷我公司因被指侵权播放了爱奇艺公司制作的《晓松奇谈》音频而被诉至北京海淀法院,爱奇艺公司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

《晓松奇谈》是一档文化类脱口秀节目,由爱奇艺视频网站旗下高晓松工作室打造,固定由高晓松主讲。

爱奇艺公司在起诉时称,作为《晓松奇谈》的唯一制作单位,其依法享有该节目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在内的全部著作权。爱奇艺公司称,“酷我音乐”PC端向公众提供了两起涉案节目的音频的在线播放及下载服务。该作品是其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制作的,鉴于酷我公司已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爱奇艺公司提出了4万元的索赔要求。

酷我公司称,该公司向公众免费提供音乐,未推荐、编辑涉案音频,且涉案音频市场价值低。观众关注的是高晓松表演,涉案音频无法观看表演,不具有相应的播放量,不能证明酷我公司涉案行为影响大。

法院经审理认为,爱奇艺公司对该作品享有著作权,上述音频内容系涉案作品的组成部分,其权利由制作者享有。酷我公司在其经营的“酷我音乐”电脑端软件上向公众提供涉案音频内容,使公众可以在选定的时间、地点获得相应的涉案节目内容,侵犯了爱奇艺公司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关于赔偿数额,法院综合考虑了涉案节目的影响力、使用情况、传播范围等,特别是用户对从类电作品中截取的音频内容的接受度,不再全额支持爱奇艺公司的诉讼请求。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酷我公司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1万1千元。

采写:南都记者 秦楚乔

爱奇艺 高晓松 音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