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惊”未惊,便已先凉?

“朕惊”未惊,便已先凉?
2019年03月25日 18:35 速途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作者 \/ 吴佳馨

来源 \/ IT鲜闻

伴随着雷军与董明珠“十亿赌局”的落幕,小米或推出“朕惊”视频涉足短视频领域的消息不胫而走。

恰逢小米9因供货不足而取消原定于3月15日的开售计划,朕惊也被外界视为是手机业务出现疲态的小米,为拯救营收而不断向互联网靠拢的信号。

有意思的是,外界对于朕惊视频关注度越高,后者反而愈发低调。今日,IT鲜闻在最先发现朕惊视频的小米应用商店与百度手机助手中,均未查询到这款产品,反而是从新云软件园中堪堪找到了这款产品。

注:左为百度手机助手,右为小米应用商店

这样看来,朕惊尚未如其名一般震惊全场,便已有先凉的趋势?

朕惊是否为小米所出,一直未得到官方确认。支持这一推论的,在于朕惊开发者信息中显示的成都分享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此公司法人代表为王川,最终受益人则为雷军。

IT鲜闻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支持此推论的信息。在其登陆页面,第三方登录中小米账号赫然在列。

一经登陆,便会有一项周末更喜欢宅在家还是出去探索的选项,以便于推荐内容。IT鲜闻在选择出去探索后,进入了主界面。发现,与其他短视频产品不同,朕惊页面较为简单,分为关注、推荐和播单。

视频时长多为1分钟以上10分钟以下,内容以影视、娱乐为主,并且在视频页面支持弹幕功能,堪称是缩小版B站。

目前来看,朕惊上的内容相对较少。除此之外,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B站,都支持网友上传自己的视频内容,朕惊却不一样,并未设有相关功能。这也就意味着,朕惊更希望用户是一个观看者,而非参与者。

外界对于朕惊寄予厚望,源于不久之前小米公布的2018年财报。

财报显示,小米2018全年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160亿元,除智能手机设备端的广告和游戏收入外,其他互联网收入占比扩大至30%以上。但总体来看,这部分收入占比不足10%。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疲态渐显,小米选择多元化发展对自己的财报是有益无害。

回到朕惊之上,在此之前,小米推出了自己的视频平台小米视频,将腾讯、爱奇艺视频聚合至自己的平台上。再加上直播平台,小米在文娱领域显然已经构建了一个产品矩阵。若能从中获利,小米的营收结构也将得到改善。

不过想以朕惊作为小米拥抱互联网甚至物联网的秘密武器,改善营收状况,还有些高看这款产品。

对于朕惊来说,首先面临的便是资质问题。

去年12月,小米通过收购成为成都分享信息传播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在当时,小米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结合,让不少人为之不解。但随着小米视频以及朕惊的出现,小米的意图也便逐渐显现。

尽管成都分享信息传播有限公司并不出名,但其名下有一个名为九维宽频的网站,恰好拥有网络视听许可证。而这,也许是小米最终目的。

然而,小米计划虽好,九维宽频却不够给力。据悉,其许可证已于今年3月15日到期。随着朕惊被发现,其是否合规也便画了个问号。

此外,目前提出商业变现的短视频平台,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最为常见的一点便是为电商平台打广告带货。不久之前,聚美优品推出的刷宝,也是在为其电商业务导流,平台之中不乏有聚美优品的广告。

按照这样的逻辑,小米想要将短视频与小米优品相结合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并且朕惊的背后还有小米的手机业务作为支撑,如果将其作为预装程序,也能够有一个较为理想的数字。

不过朕惊或许并没有这样的打算,在它的应用介绍中,其特意提到了无广告。而从朕惊的视频内容来看,它更倾向于影视作品的宣发,如于谦正在上映的电影《老师·好》。但在朕惊尚未形成自己的用户体系之时,宣发之路并不容易。

若小米希望通过朕惊来盘活自己其他文娱产品的流量,或许还有一定的作用,但将其作为一款独立产品来扛起营收的大旗,以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任重而道远。

在小米应用商店以及百度手机助手里下架朕惊视频,或许就是小米慎重思考后的结果。

小米 视频 应用商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