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拟“说明”737 MAX升级方案

波音拟“说明”737 MAX升级方案
2019年03月25日 21:59 新华社新闻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波音拟“说明”737 MAX升级方案

沈敏

美国波音公司邀请多国航空运营商代表、飞行员、飞行安全技术专家、航空业监管官员等200多人参加27日一场情况说明会,打算通报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软件和相关培训内容“升级”情况。

【“升级”在即】

波音先前承诺本周完成修补737 MAX系列客机软件设计瑕疵,以提高飞行安全系数的“升级”方案。

据波音24日声明,这场说明会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郊区伦顿市举行。波音737系列飞机在那里完成总装。波音后续将安排更多“面对面”会议,“与所有现有和今后737 MAX客机客户和运营商沟通”。

路透社报道,“升级”方案有待美国联邦航空局认可,拟4月以前完成审核并发布。运营737 MAX系列客机的三家美国客户西南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23日先行赴伦顿市审阅方案。

邀请对象包括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即近半年内两架先后失事波音737 MAX 8型客机的运营商。狮航总经理丹尼尔·普图25日确认受到邀请,说可能不会派人与会。

去年10月底狮航空难的初步调查显示,737 MAX机型特有的MCAS防失速自动化系统可能“根据错误迎角数据持续、反复下压机头”、导致飞机失控俯冲、直至坠毁;而“黑匣子”信息显示,本月埃塞航空同一型号客机坠毁前飞行轨迹与狮航失事客机多处“明显相似”。

埃塞航空质疑波音没有就MCAS特性向飞行员提供充分信息。埃塞航空分管航班运营的副总裁约翰内斯·海尔马里亚姆告诉埃塞媒体:“空难发生后,我们注意到这一系统具有攻击性。”他说,MCAS系统“给出失速信号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反应)快于波音指示飞行员采取的应对举措。”约翰内斯是资深飞行员,有30多年从业经验,执飞机型包括波音777和787系列。

【“回归”存疑】

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胜安航空公司和新加坡民航局25日说,将派代表参加波音说明会。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运营商易斯达航空公司确认将派飞行员与会。大韩航空原本4月接收第一架737 MAX 8客机,3月14日宣布暂不将这架飞机投入运营,以确保飞行安全。

印尼鹰记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里·阿斯卡拉25日向路透社证实,这家印尼国营航空运营商22日接到参会邀请。当天早些时候,鹰航声明,准备退订波音尚未交付的49架737 MAX客机,想与波音协商“退货”已经接收的唯一一架737 MAX客机,理由是两起空难让“乘客对涉事机型失去信任”。

阿斯卡拉说:“通知来得太急,我们没法派飞行员参会。”鹰航原本提议与波音开在线会议,遭波音拒绝。

737 MAX系列是波音最畅销机型737系列最新一代产品,2017年首次投入商业运营,迄今收获大约5000架订单,交付超过350架。

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说法,波音将对737 MAX机载软件作“设计修改”。只是,波音方案是否能够排除外界对737 MAX客机、尤其MCAS系统软件安全性的疑惑,不得而知。

一名美国航管官员23日说,波音的“升级”方案包括增加15分钟飞行培训,指导飞行员在“传感器数据错误”等异常情况下断开MCAS系统、以避免系统“指示自动下压机头”。

美国航空公司24日说,准备将737 MAX机型停飞时间延长至4月24日,因为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维持停飞或禁飞737 MAX客机的决定。美航运营24架737 MAX客机,原先每天飞80多趟航班。(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阿里·阿斯卡拉(Ari Askhara)

波音 客机 飞行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