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递一哥”地位不保:负债300亿扩张 只为对抗阿里!

顺丰“快递一哥”地位不保:负债300亿扩张 只为对抗阿里!
2019年03月25日 20:15 新浪微博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最近,财报密集发布。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中通快递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04亿元和909.43亿元。而税后净利润,中通42.01亿元,顺丰45.56亿元,彼此已经十分接近。

如果说只是净利润超过,那可能是中通铺得摊子大,粗放式发展,但实际上,从数据可以看出,中通的毛利率也超过了顺丰。

中通在“四通一达”中成立时间最晚,是排行最后的小弟,但现在却逆袭成为第一。随着行业地位的提升,中通也成为继顺丰之后,第二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快递公司,也就是说,公司老板几乎能和王卫平起平坐。

那么中通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一家企业想要在行业里脱颖而出,无非是几条路,第一,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到最强,比如九阳豆浆机,虽然喝豆浆的人没多少,专门为了喝豆浆,买豆浆机的人更少,但架不住中国人多,只做豆浆机也能上市。第二,产品产异化,比如早期苹果的科技美学。第三条路,就是成本领先。前两条路子看起来更高大上一些,但很不幸,中国企业大多走第三条路。

中通采用的是加盟商的做法。前面说到,中通毛利率高,因此就能拿出一部分钱,补贴加盟商,加盟商就能继续降价,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为什么中通能够实现高毛利呢?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中国是行业内最早普及电子面单的快递公司,借由此,成本大幅降低。

坊间一直流传的“中通将要取代顺丰成为行业新NO.1”的说法看起来就要实现了。但从长远来看,我还是站顺丰,不仅仅是因为顺丰是业界良心,而是因为“四通”是没有未来的!

2018年,阿里用13.8亿美元入股中通,中通是四通最后一个缴枪的。2015年,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拿下圆通。2018年5月快递菜鸟投资拿下中通快递,此前,阿里巴巴早就是百世快递(当年的汇通)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至此,阿里已经拿下了“四通”,算上阿里系苏宁控股的的天天快递,以及花大价钱拿下的饿了么。

一个综合物流平台显现在眼前,为了实现马云“中国24小时必达”的梦想。

但顺丰却永远不可能顺服。从两年前,2017年的儿童节,阿里菜鸟和顺丰因为数据问题互掐,双方的矛盾正式浮出水面。顺丰选择“出淘”——脱离淘宝的系统。

但“四通”却做不到。顺丰主打商务件,四通靠淘宝起家,上游是淘宝卖家,下游有菜鸟。“菜鸟驿站”的最后一公里的野心,是要用大数据做成智能物流,到时候用户想要寄包裹,只要用菜鸟包裹就可以了。

对四通一达来说,上游的数据在阿里手里,下游的入口也被阿里封死,说白了,就是打工的。最终,四通一达,会跟淘宝卖家一样被收割。

刘强东接受采访时曾说,“说得好听点就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效率,说得难听一点,最后几家快递公司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给吸走”。

这就是为什么,当时的舆论一边倒,都给顺丰打Call。

他还说,往后十年,唯一的物流公司只有顺丰。顺丰是唯一一家有可能在阿里体系之外突围的。这也是为什么,顺丰即便负债300亿,也要拼命扩张!

2018年3月,顺丰收购广东新邦,成立同城快运品牌;8月顺丰联合美国夏晖成立“新夏晖”,顺丰控股,试图利用夏晖在冷链供应上的领导地位。10月,和德国DHL达成战略合作。

快递行业,已经不仅仅是快递,而是综合服务商的竞争。从DHL的合作到鄂州机场建设,一整套供应链的版图已经逐渐显现。

期待着在未来能给阿里菜鸟一击!(新浪微博)

中通 顺丰 四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