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卖光光,两个地方债14亿额度遭疯抢!

10分钟卖光光,两个地方债14亿额度遭疯抢!
2019年03月25日 20:27 券商中国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文作者:魏书光,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今天(3月25日)起,8家银行在6省市试点地方债柜台发售。戏剧化的是,今天两个地方债14亿额度遭疯抢,10分钟内就全部售罄。而这也是财政部首次明确个人和中小机构可以购买地方债。

3月25日,第一批地方债——宁波债券和浙江省债券正式在柜台发售。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3亿元;浙江债券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11亿元。

从销售情况来看,交易时间从10点正式开始,两个地方债14亿元的销售额度,10分钟内已经销售完毕,抢购一光。显然,较低的投资门槛,起点金额为100元,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除了刚刚售罄的地方债,以后还有类似品种发售吗?

财政部25日在官网上表示,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随着对个人投资者的开放,地方债的流动性有望增强,有利于缓解地方债发行的资金供给压力。其中四川省的地方债从3月26日起开售,规模为15亿,投资者可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任意营业网点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认购。其中将售品种见本报道。

财政部25日在官网上表示,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随着对个人投资者的开放,地方债的流动性有望增强,有利于缓解地方债发行的资金供给压力。

统计显示,为了稳投资扩内需,地方政府正快马加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预计将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多。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在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

十分钟内卖光光,首批地方债很抢手

经过4个多月时间的筹备,今天首批地方债——宁波债券和浙江省债券正式登陆商业银行柜台。首次登陆商业银行柜台的地方债,将对个人投资者产生多大吸引力?

农行公众号22日推文表示,“目前您可通过农行营业网点、个人掌银、个人网银及企业网银进行交易,7×24小时签约,交易日10∶00-16∶00可随时进行交易,T+0结算,流动性充足。”

“这么快就售完了!”10点零9分钟时,当记者登陆农业银行债市宝进行申购时,“19宁波债03”和“19浙江债04”剩余额度,已经归零,显示销售一空。

不只农业银行一家,建设银行在手机银行APP端口,在债券投资栏目中,也开通了地方政府债券栏目。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的公告,该省发行的棚改专项债券通过银行柜台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11亿元,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共7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

宁波市财政厅官网显示,此次于银行柜台发行的2019年宁波市政府债券总金额为3亿元,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4家银行柜台、网站、手机App等渠道购买。

26日起接还有4个地方债“直销”

财政部当天也在官网上表示,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按照财政部今年统一部署,全国首批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6个试点省市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

继宁波市和浙江省之后,四川将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四川本次发行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9.29亿元,其中,15亿元债券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

3月26日至28日,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任意营业网点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认购本期政府债券。

陕西省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认购时间为3月28日、3月29日和4月1日。从陕西省财政厅网站了解到,本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面值合计不超过9亿元的债券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浦发银行等5家银行为本期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承办银行。

山东省将于3月27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10亿元政府债券。3月28日至4月1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在省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任意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认购起点和每次递增均为100元。

工行北京市分行官方公众号近日发布的公告称,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将于4月1日至3日间发行,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首发利率将于3月29日确定,定价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和记账式国债利率,个人和对公客户100元起即可认购,通过工商银行柜面和电子银行渠道均可购买。

免税政策有吸引力,投资收益不错

显然,很低投资门槛,起点金额为100元,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面值,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适合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认购。

而且,较强的变现能力也为地方债增加了一份吸引力。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的政府债券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要求。更主要的是,得益于免税政策,地方债定价普遍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和记账式国债利率,更具收益优势。

“在低风险债券中,浙江省政府债券具备一定优势。”浙江省财政厅披露的信息显示,“按照现在的市场情况,5年期地方债的平均年利率3.19%左右,高于同期国债利率收益。本次债券的收益预期在3.12%到3.36%之间。对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可以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大约在4.41%到4.75%之间。”本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

与此同时,随着银行理财逐步打破刚兑并进行净值化转型,相对信用资质普遍更好的地方债的投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银行理财收益持续缩水,“保4”压力不断加大。据融360数据最新统计,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创22个月以来新低。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首次跌破万只,为8764只,环比降幅达20.62%。

快马加鞭,一季度地方债规模突破1万亿

为了稳投资扩内需,地方政府正快马加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预计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多。发债筹资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

根据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团队统计,截至3月24日,今年地方债发行10952亿元,根据本周公告,预计将发行3238亿元地方债。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约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5倍。其中按用途划分其中新增债券约1.2万亿元,其余是借新还旧的再融资债券。而去年一季度还没有一只新增债券发行。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在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目前,商业银行特别是全国性商行是地方债的主要持有人,截至2019年1月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比87.92%,且这一占比仍有上升迹象。

地方债 建设银行 电子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