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国际去年业绩预亏30亿港元 3月股价已下挫近七成

嘉年华国际去年业绩预亏30亿港元 3月股价已下挫近七成
2019年03月25日 20:04 证券时报·e公司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预亏30亿港元,公司总裁所持股份被强平,嘉年华国际(00996.HK)3月20日大跌52.46%,3月至今股价已累计下跌70.49%。

嘉年华国际3月21日停牌后,直到3月25日早间披露,2018年该公司预计录得逾30亿港元大幅亏损;同时披露,2019年3月20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主要股东景百孚持有用于股份抵押及或保证金融资合共10.36亿股公司股份,在当天被强制出售。

由于上述强制出售,景百孚所持公司股份在3月20日由约40.32%减少至35.97%。截止3月25日,嘉年华国际最新市值8.56亿港元,3月25日,嘉年华国际复牌,当日股价却逆势反弹,截至收盘报0.036港元,涨24.14%,超跌反弹走势明显。

近年业绩冲高回落

嘉年华国际成立于2009年4月,原名“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2011年借壳东方银座在香港主板上市,2012年改名为“嘉年华国际”。嘉年华国际是集大型旅游、酒店及零售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开发商,包括主题公园、酒店、国际高档品牌专卖店购物、餐饮、会议及展览中心、休闲、娱乐及康乐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嘉年华国际业绩呈现冲高回落。2014年,嘉年华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港币,同比增长159%,主要是由于销售青岛及成都的住宅物业;同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4302万港元,主要是由于毛利的增长以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015年,嘉年华国际营业收入下降至11.56亿港币,主要是由于公司改变青岛的销售策略,延迟销售住宅直至其他休闲及娱乐设施全面开业;当年实现净利润1.20亿港元。

2016年,嘉年华国际的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销售青岛和成都的住宅物业以及金钱豹实现全年并表。而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快于净利润增速,主要是由于收购金钱豹业务导致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较多。当年实现净利润1.24亿港元。

2017年,嘉年华国际剥离金钱豹餐饮以及嘉年华会业务,实现净利润3.95亿港元。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6亿港元,同比增长102.82%,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青岛和成都的住宅和商业物业;同期录得净利润亏损6858万港元,主要由于销售尾盘导致毛利率下滑以及财务成本的增加。

业绩预亏逾30亿港元

进入2019年3月,嘉年华国际股价持续下滑。嘉年华国际(00996.HK)3月20日大跌52.46%,而从3月4日到20日的13个交易日,嘉年华国际已累计下跌76.8%。

嘉年华国际3月21日停牌,直到3月25日早间公告披露去年净利大幅亏损。嘉年华国际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预期录得逾30亿港元的大幅亏损。

嘉年华国际解释,业绩亏损是因为物业减值亏损约6.1亿港元;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产生亏损约2.9亿港元;按金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亏损约10亿港元;证券投资产生亏损约2.5亿港元;投资亏损拨备约6亿港元;及公司物业开发分部毛利率减少。

此外,嘉年华国际还披露,2019年3月20日股份价格下跌及交易量增加,该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主要股东景百孚持有用于股份抵押及或保证金融资合共10.36亿股公司股份,在3月20日当天在联交所被强制出售。由于上述强制出售,景百孚所持公司股权在3月20日由约40.32%减少至约35.97%。

截至公告日期,景百孚持有有85.51亿股公司股份,其中78.22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32.90%)目前作为总额约9.18亿港元的借款的股份抵押或保证金融资,股份分別押予建银国际证券、海通国际财务、金利丰证券及金利丰财务、英皇证券(香港)与华融国际证券。

据了解,嘉年华国际主要经营物业开发及投资业务。从2015年开始,嘉年华国际增加餐饮业务以及贸易和投资业务,此外还有部分业务来源于嘉年华会。

其中,物业开发及投资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在青岛和成都已落成的住宅物业的销售收入;贸易及投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投资香港上市证券和金融资产的短期和中期投资收益;餐饮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金钱豹餐厅。

2015年5月,青岛海上嘉年华项目开始营运。2017年公司出售金钱豹业务,轻装上阵专注发展主营地产业务,并进入北京、深圳及青岛等地市场,增加土地储备资源。

嘉年华国际主要部署的两个项目是青岛海上嘉年华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青岛海上嘉年华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享省级新区发展的独特优势,是一个集商业、住宅及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加拿大温哥华等地部署土地开发高端住宅项目,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嘉年华国际 金钱豹 青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