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利润在涨 “一哥”顺丰却下滑 买买买的王卫能保住王座吗

对手利润在涨 “一哥”顺丰却下滑 买买买的王卫能保住王座吗
2019年03月25日 19:03 雪球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物流行业四面楚歌,当初的“快递一哥”顺丰则陷入重围。

近日,两家快递巨头年报公布,中通快递在利润方面已几乎赶上顺丰控股(002352),而顺丰这边却似乎沉迷“买买买”无法自拔。

有人觉得顺丰行业第一的宝座难保;有人则认为,这是顺丰为加速突围实施的策略……

1

竞争对手发力追赶

物流一哥市场被蚕食

近日,顺丰控股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34.84亿元,实现每股收益1.03元。

其中,新业务收入达171.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0%,新业务收入的迅猛增长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显著。

光看顺丰一家的数据,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对比一下顺丰的对手们,似乎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单看利润方面,老对手中通就已逼近顺丰控股。

看看更早公布的中通快递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6.04亿元,两者相差4.17倍;全年调整后净利润42.01亿元,同比增长30.1%,已几乎赶上顺丰控股的45.56亿元。

划重点,中通快递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上年增长30.1%,而顺丰控股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57%……

不仅如此,面临眼下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顺丰的市场份额正一步步被对手们蚕食。

据邮政局统计数据,顺丰在2018年总共实现38亿票业务量,增速26.7%,而中通的2018全年业务量却有85亿件,增幅达37%。而申通、韵达等也在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增长。韵达营收增长幅度达38%,净利润同比增长67%,申通营收增长34%,净利润增长37%。

这些数据都与顺丰形成鲜明的对比,似乎别家快递公司的利润都在大幅提高,只有顺丰出现了下滑。

2

“买买买”拖累利润

顺丰宝座能保住吗?

有分析认为,眼下的状况与顺丰大手笔的收购、投资、拓展新业务不无关系。如对顺丰表示了“推荐”的华创证券就指出:顺丰新业务投入加快,导致当期利润承压;而表示“审慎增持”的兴业证券则认为:顺丰开拓性投入较大,导致利润水平不理想。

分析表示,2018年,顺丰保持了对新业务的高投入,致使营业成本增速过快,影响了利润表现。营业成本746.42亿元,同比增长31.4%,远快于收入增幅。主要原因是,新业务运力投入导致运输成本同比增长14.2%,新员工增加及老员工福利增加导致人工成本增长17.9%,新业务场地租赁增加导致办公及租赁费增长46.1%。

另一方面,顺丰在2018年先后收购广东传统零担企业新邦物流、DHL香港和北京100%的股权;后参与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并与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展开合作,发力冷链、海运等业务。有人估算,顺丰2018年花在收购以及投资上的金额超过70亿元。

更直接一点,顺丰“空运网”的53架飞机,肯定不会是天上掉下来的……

对于这一大波“买买买”,顺丰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飞曾解释称,“顺丰处于战略转型期,我们的愿景是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从传统快递企业向供应链解决方案公司转型,必然需要一个学习过程。而与标的公司的整合,能够快速缩短这个学习过程,使顺丰在很短时间内获得了国际领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

而在2014年顺丰创始人王卫论述顺丰未来发展思路和策略时,也表示要将顺丰打造成“物流百货公司”。正如多年前有人评价的,“王卫很勇敢,他有胆子不断扩张,赚10块再拿8块去开新商铺。”

也有分析指出,如今顺丰的诸般动作,或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为快递业这个小池子,似乎已经装不下顺丰这条大鱼了。

事实上,快递行业眼下已经进入增速换挡期:中通不断进行投资布局,物流快递、仓储、国际物流、货代等领域均有涉足尝试;韵达则持续进行核心资源投入,深入实施“服务引流”“产品分层”等多层次竞争策略;申通更是直接获得了阿里巴巴的47亿投资,积极尝试拓展新业务突围……

不论如何,如今的顺丰,相比2017年3月3200多亿的市值,已经腰斩过半,仅剩1500多亿;而紧随身后的,还有“四通一达”等竞争对手图谋反超……只是不知接下来,是否一切都能如王卫所愿了。

顺丰 中通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