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独角兽纷纷谋求上市 股市是否存在泡沫?

美国科技独角兽纷纷谋求上市 股市是否存在泡沫?
2019年03月25日 18:45 格隆汇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近期,美国不少科技类明星公司纷纷谋求IPO上市:打车平台Lyft上周才结束一轮路演,便已获得超额认购,估值有望超过230亿美元的最初目标;至于Lyft的竞争对手Uber,在与Lyft的时间赛跑中落败后,据悉最快亦将在4月份提交IPO申请,其估值更是Lyft所不能企及的1200亿美元;牛仔服饰老牌子李维斯在阔别股票市场30余年后,亦在上周再度返市。上市当日,公司股价即暴涨31%;另外,Pinterest及Airbnb等明星公司亦表示有计划在今年内上市。

如此频繁的上市,让美股投资者不禁担心美股市场是否即将见顶,让这些大公司急着入市圈钱,一片热闹的股市背后是否存在泡沫?

针对以上,格隆汇APP特综合美国投资界两派意见供美股投资者参考。

反方:科技股目前尚未见顶 股价属合理范围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k Colas表示此次科技行业公司频繁上市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见顶。Nick认为此轮科技公司上市,并不意味着股市存在泡沫,他有大量数据可证明该观点。

Nick Colas认为,股价之所以不会出现急跌,有两大原因,第一个原因以历史为参考,股价未到顶。“其实我们并没有很多科技公司IPO。上年仅有52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最高峰的时期,美国每年有超过250家科技公司进行IPO。所以,即使现在看上去像是IPO的多发之时,从历史常态来看,却并不是这样的。投资者担心现在已到达科技公司周期的顶部,但从常态来看,却还不是。”

第二个原因是股价。科技股股价为每股盈利的18倍,略高于标普16.3倍的水平。但是该水平却不如必需消费品或非必须消费品、公共事业或其他行业。所以他认为,“科技股股价是高,但尚不如90年代水平。”

本年度的首个IPO科技股是Lyft,时间定在本周四。其竞争对手Uber将在下月首个星期在纽交所上市。未来数个星期内,Airbnb及Pinterest亦将上市。Nick?Colas表示,“目前来看,该等公司的市场股价都符合其预期,会受到市场动态影响,例如市场表现、波动率指数及此前三宗IPO交易发生的地点等。”

同时,面对上周五美国股指全面下跌,录得一月三日以来最差表现,Nick Colas表示虽然自己认为当前股市无泡沫,当投资者仍有可能对科技股之后表现大失所望。

“这些公司都没有盈利能力。Lyft去年亏损逾90亿美元。而且这些公司都是周期性公司,还未在经济衰退中证明自己的抗压能力。”

最后,Nick Colas表示“购买IPO股份是风险最大的投资。”

正方:IPO活跃不过是公司在圈钱

与此同时,美国投资界亦有声音表示,近期IPO活跃或并不是牛市征兆,而只是公司圈钱罢了。

实际上,很多在近期上市的公司本来就应该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延后了上市计划。然后,去年十二月股市录得自大萧条以来最差表现,他们便将上市计划延至今年。今年,美联储开始释放有利信号,先是在去年十二月表示今年会两次加息后,宣布暂缓加息。其后又直接宣布本年度都不会加息,使股市走高,于是很多公司又开始上市计划。

美国投研公司ACG Analytics总经理Larry McDonald表示,如今的IPO本质上是聪明的私募基金在错过了第四季度的机会后,看着美国股市还有20%的下跌空间,在抓紧短暂的周期末期的机会。

此外,IPO的时间点亦非常重要。公司都想在夏天及华尔街从业者放假之前上市。如果在第二季度上市的话,公司就可以在美国主要城市开展“路演”,向投资者进行多场展示,在夏天开始前赚足眼球。

而LJH Investment Advisors总经理Larry Haverty则表示在第一季度诸多公司纷纷上市是“贪婪”而非“忧虑”的结果。 “在天黑之前,该现象将持续。但IPO繁荣都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鉴于Lyft获超额认购及李维斯重返股市后股价大涨31%,Haverty表示投资银行将会寻求变现。“届时,投行会告知客户:‘窗口是开放的,近期Lyft及李维斯上市有些疯狂,我们最好亦参与其中。’”

“常识告诉我们,把握好机会赚钱。如果你是科技公司且有意出售股票,那么现在你肯定能把它卖出去。”

独角兽 美国科技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