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是升级版“庞氏骗局”?老板已卖飞机押豪宅,股价大跌三成

特斯拉是升级版“庞氏骗局”?老板已卖飞机押豪宅,股价大跌三成
2019年03月25日 17:57 市界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老拿

日前,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发表文章称,目前是全力做空特斯拉股票的绝佳时机,未来一段时间的连锁反应将致特斯拉股价暴跌,而且马斯克本人有爆仓风险。

VIC认为,做空特斯拉股票是自2007年6月做空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以来,金融市场上最不对称的风险\/回报交易之一,特斯拉股价当前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1、在未来的8周时间中,预计特斯拉股东将开始抛售股票,引发马斯克追加保证金,股价甚至可能会低于每股50美元。

实际上,特斯拉股价此前刚刚遭到大摩下调,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目标价从283美元\/股下调至260美元\/股。据CNBC报道,大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特斯拉股价下跌,是因为其降价显示需求疲软。Jonas未来12个月把特斯拉股价下调至260美元\/股,每股收益将在1.3-4.17美元之间。

截止上周五收盘,特拉斯股价再度大跌3.46%,报收264.53美元\/股,总市值457亿元。实际上,特斯拉股价已持续下跌多日,距2018年底的379.49美元\/股,已蒸发近1\/3市值。不过与VIC预估50美元\/股,相距甚远。

2、特斯拉需求最近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特斯拉品牌的认知大幅下降。公众对特斯拉品牌的看法已经恶化。

这或并非空穴来风,几天前就刚发生过影响特斯拉品牌的事件。

3月1日,特斯拉公司推出基准版Model 3,售价3.5万美元。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通过一封内部邮件,砍掉线下零售店缩减不少运营支出,允许特斯拉汽车平均降价6%。按此计算,最高配的Model X降幅超过34万人民币。

但10天过后的3月11日,特斯拉又做出一个戏谑式的决定:暂缓零售店关闭策略,只取消原先关停计划的一半,再将剩下的其中20%留待几个月做效率观察。而由于零售店关闭计划执行减半,原先6%的降价承诺也被收回,改为降价3%,即在原来基础上上调约3%。

在声明中可以看到,除刚推出的入门版Model 3维持3.5万美元的原价,高价版Model 3、Model S和Model X车型价格全面上涨3%。

3、特斯拉实际上是一个升级版的庞氏骗局!自2008年以来,特斯拉78%的运营现金流来自客户存款(定金)。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尔街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特斯拉正从中资银行手中申请约20亿美元,合130多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

投资研究公司“沃伦”,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该公司预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将成为特斯拉公司上海工厂的贷款支持者。特斯拉新融资的约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将用于上海超级工厂建设的第一阶段,这一项目的贷款总额约为20亿美元,合130多亿元人民币。

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特斯拉的现金流并不充沛。

4、特斯拉电动车在高速碰撞时很容易爆炸。因为其使用的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组,比其它厂商使用的的固态锂电池更容易爆炸。

基本上,任何损坏底架的碰撞都有很大的火灾风险。如果政府强制召回电池,可能会让特斯拉破产。针对众多关于制造质量差以及配件和维修等待时间过长的投诉,《消费者报告》取消其对Model 3的可靠性评级。

此外,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发生了异常多的火灾事故。最近一次火灾发生在2月底。这是过去2年中的第7次火灾;过去18个月中的第5次;过去4年中至少是第12次。

5、马斯克个人财务的流动性非常紧张,目前已出售5000万美元的喷气式飞机,抵押6100万美元的房屋。

据彭博社报道,在2018年,马斯克曾询问摩根士丹利是否可以拿Spacex股票进行抵押贷款,但被该行拒绝。去年12月,在为Spacex筹集7.5亿美元资金的努力失败后,马斯克被迫寻找资金来支撑Spacex捉襟见肘的资产负债表。

《华尔街日报》披露,马斯克从Spacex挪用近1亿美元来Boring Company的示范隧道费用,这切断了其他可能的资金来源。马斯克急于快速找到资金,于12月中旬抵押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套房屋,抵押金额超过6100万美元。今年1月,马斯克对其喜欢的喷气式飞机,进行了一笔约5000万美元的出售\/回租交易。

配图:马斯克抵押房产位置图

这一桩桩事件,都在指向特斯拉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但究竟是否为升级版“庞氏骗局”,还需进一步观察。

特斯拉 马斯克 庞氏骗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